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丘栋荣、施成一季报率先揭晓,AI风起云涌,顶流为何重仓这些标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2023-04-14 19:1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丘栋荣、施成一季报率先揭晓,AI风起云涌,顶流为何重仓这些标的?)

红周刊丨张桔

4月14日,两位顶流内地公募权益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与施成发布一季报,前者作为“少壮派”中的“价值投资一哥”,秉承低估价值策略近几年持续业绩飘红;而后者则是成名于前年的新能源战役,凭借敢于重仓产业链中个股而走红。

丘栋荣目前管理的基金数量为5只,其中1月春节前成立的中庚港股通价值披露了首份季报。汇总四只今年以前成立基金的最新季报,《红周刊》发现其当季新进重仓的标的包括了华统股份、川仪股份、中远海能、美团—W 、广汇能源等几只,特别是其两只基金同时重仓食品加工板块的华统股份,说明丘栋荣可能判断新一轮猪周期即将来临,存在机会。

从施成的季报来看,他判断新能源较好的投资时点来临,强调“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行业,在经历了2022 年的去估值以后,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看好 2023 年能够兑现成长行业的行情。”从重仓股的变化来看,最明显的变化是他重新重仓了宁德时代,同时新重仓的还包括亿纬锂能、璞泰来、理想汽车等,依然是全面看多新能源公司的思路。

而抢到一季报头筹的是德邦半导体产业,该基金年内涨幅超过37%,3月31日头号发布的就是今年的芯片大牛寒武纪,充分沿袭了靓女先嫁的传统。

丘栋荣投资思路依然看重性价比

重新拥抱美团传递全面看多港股信号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丘栋荣的四只老基金今年表现依然持续优异,其中特别是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一马当先,目前年内的涨幅已经突破了10% ,而即便是表现暂时落后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2023年的涨幅也是突破了6.5%。

首先看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对比该基金的四季报和一季报,实际重仓的变化仅有一处,也就是用华统股份取代了上一季度的地产股金地集团。对比一进一出两者的二级市场走势,截至4月13日收盘,华统股份年内大约上涨10.6%,而金地集团则是下跌13.30%。

从保留下来的标的来看,丘栋荣加仓最多的两只标的是川仪股份和神火股份,特别是前者一举升到十大重仓股的首位,从基本面来看,其现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

2023年开年迄今,该基金的十只重仓股表现颇为给力,特别是柳药集团和创业慧康的涨幅都超过了30%。在基金季报的总结中,丘栋荣表示:“基金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首先是中小盘成长股和价值股。坚持三条标准,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包括医药制造行业、动物蛋白板块、广义制造业中的细分龙头、计算机电子等偏成长行业的部分成长股。其次是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类公司。”不过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却有小幅下降,从去年四季度末的93.17%下降到92.20%。

其次看他管理时间最长的中庚价值领航,该基金的最新重仓显现出更为偏重港股的特色,3月31日时的十大重仓中7只为港股,来自内地的上市公司仅有上一季度保留下来的中国海油、驰宏锌锗、神火股份和新进的广汇能源。而在占据数量优势的港股一方,我们能够看到丘栋荣当季新增的公司包括了美团—W、中远海能。从这十只重仓股的年内表现来看,港股方的越秀地产和中远海能基本难分伯仲,目前年内涨幅都超过了35%。他在季报中对港股维持看好:“看好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

而由丘栋荣与吴承根合作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一季报的变化基本与上述两者类似,新增的重仓标的包括了华统股份、川仪股份和中远海能,替换的重仓标的包括了金地集团、诚益通、中国神华。但稍有困惑的是,他们选择一致性的不看好金地集团,但是当季却对保利发展加仓,对房地产的割裂态度或许说明他们还是更为重视龙头股的配置价值。

再看前年成立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丘栋荣的思路颇为类似中庚价值领航,港股一方所配置的重点依然是能源叠加地产。好在今年初成立的新基金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交出首份作业,因此他对港股的全盘配置得以浮出水面。一季报显示,这十只股票分别是美团—W、赛生药业、中远海能、广汇能源、中国海洋石油、腾讯控股、越秀地产、快手—W、中国海外发展、特步国际。对照来看,他在季报中也表示看好香港的“能源类及能源运输公司、地产金融等、港股中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成长股。”

施成:新能源汽车迎第三轮上升周期

标志性动作重新拥抱宁德时代

客观来说,国投瑞银基金的“当红炸子鸡”施成今年业绩差强人意,截至4月13日收盘,他所管理的基金暂时年内全部浮亏。对此,他也在最新出炉的一季报中有所反思:“新能源汽车和我们之前的预期有些差异。新能源汽车供给充分以后,燃油车 发动价格战的强烈度超过我们的预期。在这一背景下,消费者买涨不买跌心态, 导致整体汽车销量低预期。从而让上游资源价格回落,也宣告了新能源汽车第二轮放量周期的结束。”

不过从他对新能源产业链坚定持筹的重仓思路来看,他对于自己的能力圈依然信心满满。例如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最新任职回报依然接近翻两倍),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仅有两处变化,首先是宁德时代重新杀回前十并一举成为第一重仓股,其次是赛道龙头之一的亿纬锂能进入前十,而上一季度末的科达制造和西藏矿业则是退出了前十。此外,基金的股票仓位仍然保持了大约94%的高位。

他在季报中解释了自己的思路:“我们投资的大部分依然是 1 到 10 的行业,成长行业走过了爆发性增长的时期,后续进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认为具备投资价值的有如下两个环节。其一,我们的判断今年不少制造业将走过其产能过剩的节点,未来盈利能力不再下滑,具备投资价值。其二,具备资源属性的上游资源品,由于其长期供应的速度限制,盈利中枢会持续上行。”

再看他管理时间第二长的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3月31日的十大重仓股与先进制造完全一致,只是前后的重仓顺序和具体的比例并不一致。施成尤其强调:“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第二周期的衰退期末尾,即将迎来第三周期。第三周期我们预计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以美国市场和全球其他市场销售 启动,以及储能爆发作为新增长点,叠加中国和欧洲市场恢复为基石。第三周期启动的前提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盈利来到低位,估值来到低位,销量处于低位,市场预期到达低位,目前以上条件我们判断已基本具备。”

此外,迄今他在管产品实现任职翻番的有三只,除去上述两只外还有一只是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最新的一季报显示,他的调仓与上述两只基金略有区别,虽然同样是新进重仓宁德时代和亿纬,不过被替代的上一季重仓股变成了科达制造和融捷股份,不过整体思路大同小异。另外,他在管理的产业转型一年中新进重仓了港股理想汽车,在产业升级两年中新进重仓了璞泰来,这也是最新的变化之处。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