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广汽集团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广汽集团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广汽集团(601238)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汽车产销增量提质

报告期内,本集团有效克服芯片与零部件短缺、物流与终端销售受阻、原材料价格飞涨等困难,全力保供稳供,生产经营实现逆势大幅增长。2022年,本集团汽车产销为247.99万辆和243.38万辆,逆势大幅增长15.99%和13.50%,优于行业12.6和11.4个百分点,产销规模稳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四名,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

2022年,本集团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47.94万辆和243.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11%和13.61%,在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中的市场份额约为10.33%。从车型类别看,轿车、SUV和MPV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1.15%、12.07%和38.40%。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产销分别为31.59万辆和30.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3%和116.69%;节能汽车比例持续提升,全年产销分别为47.40万辆和45.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86%和51.44%。报告期内,本集团节能与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已提升至31.31%。

2.自主品牌再创新高

本集团自主品牌通过实施三年调整计划,综合采取一系列调整举措,强化用户运营,产品力持续提升,企稳向好的态势越发稳固。2022年,自主品牌产销量分别为64.70万辆和63.37万辆,创造广汽自主品牌事业发展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达约43%。

(1)广汽乘用车

在常规能源车市场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广汽乘用车全年实现产销37.35万辆和36.25万辆,同比增长15.55%和11.83%。广汽乘用车明确向全面混动化和新能源化转型的战略,聚焦“XEV+ICV”双核战略,加速向科技化、年轻化品牌转型,本年度发布了传祺影酷、M8宗师版、影豹混动版等新车型及混动车型,稳居自主品牌HEV销量第一名。M8系列全年销量突破6.5万辆,连续39个月成为中国豪华MPV销量冠军;第二代传祺GS8销量超5.7万辆,持续保持中国品牌油电混动SUV销量冠军。在香港回归25周年活动中,传祺GA8、GS8、M8组成的“护航天团”向全球彰显了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实力。深化“金三角”品牌营销战略,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构建全新的数字化营销模式,10.6万传祺用户注册成为超级合伙人。

(2)广汽埃安

2022年,广汽埃安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实现产销27.35万辆和27.12万辆,同比增长125.33%和125.67%,远高于新能源乘用车行业水平。广汽埃安聚焦“EV+ICV”,推出了AION Y Plus、AION LX Plus、AION V Plus等新车型,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AIONY、AION S系列产品持续热销,销量均

运营,创新用户运营及生态收益,实现可持续生态创收。

(3)国际化事业

国际化事业加速推进,设立广汽国际,作为集团自主品牌国际化事业的窗口,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120个网点,销售及服务业务覆盖中东、美洲、非洲、东南亚、东欧的28个国家及地区。2022年,本集团克服地缘政治、芯片短缺等影响,自主品牌汽车出口3.3万辆,同比增长59.7%。广汽欧洲研发中心暨广汽米兰前瞻设计中心在意大利米兰开业运营,广汽全球研发网更趋完善。

3.合资品牌稳步增长

2022年,本集团合资品牌汽车销量达180万辆,同比增长5.89%,其中,广汽丰田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超20%,创历史新高,成为本集团首个产销量突破百万辆的整车企业。广汽本田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成为国内首家蝉联主流车市场J.D.Power调研SSI、CSI、IQS三项第一的企业。报告期内,合资品牌推出了广汽丰田锋兰达、威飒(含双擎)、bZ4X,广汽本田致在、e:NP1(极湃1)、全新缤智、全新皓影、型格混动版,广汽三菱阿图柯、全新欧蓝德等全新或改款车型;广汽丰田凯美瑞、汉兰达、威兰达、锋兰达、赛那、致炫,广汽本田雅阁、飞度、缤智、皓影、奥德赛等车型持续占据细分市场前列。合资品牌持续加快推动车型混动化,节能汽车比例稳步提升,广汽丰田销售节能汽车29.4万辆,同比增长60.6%;广汽本田销售节能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4.4%。

4.埃安混改取得突破

为了满足广汽埃安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资源及资金需求,更好地参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2021年8月,本集团正式启动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2021年11月,广汽埃安完成纯电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研发人员、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的重组整合,已具备纯电新能源汽车研产销一体化能力。

2022年3月,广汽埃安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对679名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并实现广汽研究院相关科技人员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广汽埃安同步引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增资完成后本公司直接及间接合计持股约93.45%,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合计持股约4.55%,进一步健全了广汽埃安的长效激励机制,实现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2022年9月,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引入了独立董事,建立了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构建了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

2022年10月,广汽埃安通过在广州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实施增资扩股,完成A轮融资引战。本次A轮融资引战由人保资本、南网能创、国调基金、深创投、中信金石、广州产投集团或其旗下基金或机构联合领投,引入了充换电能源生态、电池关键资源、芯片设计与制造、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战略支持和产业协同投资者,知名市场化、金融及资产管理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大型政策引导性的国家及地方投资机构等共53名战略投资者,增资金额182.94亿元,为当年国内新能源整车单笔最大私募融资。本次A轮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增至78.03亿元,广汽集团直接及间接合计持股比例由93.45%变更为76.89%,广汽埃安仍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A轮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投后估值超千亿元。通过A轮融资引战,广汽埃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了上下游战略性产业资源的优势;在能源生态、电池材料、汽车芯片等方面提升了广汽埃安的产业链、供应链的保供稳供能力;为广汽埃安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及产能保证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极大的提升和加强了广汽埃安未来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

5.产业布局加快完善

面对未来汽车产业供应链新趋势,本集团积极把握智能网联、绿色低碳两大新发展机遇,加快“新四化”转型,持续推进强链补链稳链工作。

新能源车产能方面,广汽埃安完成智能生态工厂二期扩建投产,并实现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目前已具备40万辆/年的生产能力。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20万辆/年产能)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年产12万辆)项目已于2022年5月开工。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完成优化改造,实现广汽乘用车燃油车型和合创汽车新能源车型的柔性共线生产。

矿产资源领域,2022年11月,广汽零部件与桐梓县狮溪煤业有限公司及遵义能源矿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同,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投资设立贵州省东阳光(600673)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相关矿产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的投资管理经营。其中广汽零部件持股47.5%,桐梓县狮溪煤业有限公司持股47.5%,遵义能源矿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锂电新能源上游原材料领域的战略布局。

动力电池生产领域,本集团已布局因湃电池、时代广汽、巨湾技研等企业。2022年8月本集团设立因湃电池,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已于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至2025年建成36GWh量产线;巨湾技研聚焦极速快充电池和新一代储能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目前已有4GWh电池产能,并正在推进8GWh产能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时代广汽目前已建成12GWh标准产能,2022年实现产量约18GWh,助力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

储能及充换电服务领域,本集团于2022年7月设立广汽能源,计划总投资49.6亿元,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搭建智慧高效能源云平台,推动研究储能系统技术、“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有助于解决阻碍新能源车进一步发展的痛点,推动集团能源行动稳步落地。

自研电驱领域,本集团于2022年8月设立锐湃动力,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全面进入电驱自研自产新阶段。

自主电驱动工厂已于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重点围绕IDU电驱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实现自主电驱研发、试制、试验和量产一体化。

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领域,广汽商贸围绕“电池再利用+电池材料”,积极探索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顺利完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线投运,并获得广州市首个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白名单资质。

本集团充分利用产业基金杠杆,聚焦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三大领域,通过广汽资本对汽车产业链前瞻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培育,报告期内完成对华大半导体、杭州芯迈、欣旺达(300207)EVB等25个新项目的投资,并参与了粤芯半导体、禾多科技、奕行智能等项目的新一轮融资。

6.自主研发成果涌现

节能与新能源领域,广汽自主高性能GMC混动系统(2.0 ATK发动机+GMC 2.0机电耦合系统)已实现搭载传祺影豹和影酷混动版上市。其中,GMC2.0混合动力机电耦合系统采用耦合变速机构、双电机和电机控制器等多合一高度集成设计,可实现多挡多模式驱动和大扭矩输出。自主氢燃料发动机实现国内首家乘用车整车搭载测试,支撑碳中和目标。自研“四合一”电驱正式生产下线,通过模块化功能的组合应用,车型搭载覆盖从A0~D级纯电汽车,能实现同等性能情况下有效降低重量,减少空间体积和成本。

智能网联领域,本集团推出了全新的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包含NDA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无人驾驶三大应用领域,实现全场景智能出行。其中,ADiGO PILOT NDA高级辅助驾驶可按照导航路径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避障等功能,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高速公路,以及核心城市的

路协同和5G远程接管。基于该平台的广汽Robotaxi已在如祺出行平台上启动商业化运营。基于G-OS系统开发的ADiGO SPACE智能座舱已搭载传祺影酷、AION Y Plus等多款车型量产;新发布的高性能沉浸式座舱ADiGO PARK,提供虚拟与现实融合的全新视听体验;高品质全场景声音交互生态ADiGO SOUND原景声,以行业领先的7.3.2x声场布局和海量音频资源,开启沉浸式听觉之旅。广汽研究院获颁德国莱茵TüV全球首张预期功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符合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完整性的产品开发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造型前瞻技术方面,推进“颜值领先”战略,加快传祺/埃安双品牌全新设计语言迭代,内外造型、色彩材质、交互体验均取得突破,M8换代、Hyper SSR、AION Y中改款等设计发布后广获好评。持续加强前瞻设计探索,发布全新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广汽研究院成功入选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企业TOP10,成为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汽车企业。

数字化领域,GDA(广汽数字化加速器)1.0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成功收官,本集团整体数字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强化数字化转型规划引领作用,形成GDA 2.0三年行动计划,以财务数字化转型为龙头,启动投资、业务流程数字化转型规划,深化人事管理智慧化;推动自主品牌营销、管控、制造、基础架构等领域实现一体化打通,持续强化“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完成集团自主品牌大数据平台基础构建,推动相关数据治理工作,成为国内首家通过“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稳健级”国标认证的汽车企业。

7.板块联动协同发展

零部件领域,广汽部件以着力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为目标,聚焦新能源动力系统及材料、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领域谋篇布局,重点推进电驱系统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线控底盘、智能车灯、内外饰系统等项目,加快推进芯片国产化替代,并携手矿企布局锂矿材料供应链,实现向产业链的前端延伸。

商贸服务领域,广汽商贸打造“新媒体曝光引流-沉浸式到店体验-活动促成订单”营销模式,以新媒体渠道公域流量为驱动,以新车型上市为契机,以专属营销主题活动为手段,挖掘线上潜在客户,抢占市场销售先机,实现店头拓客引流。同时加速布局销售网络,配合本集团各品牌主机厂渠道拓展规划和变革,全年销售渠道新建在营网点33个,目前销售网点已覆盖全国22个省份50个城市。

金融服务领域,金融板块投资企业充分利用低利率环境,2022年累计发行近180亿元ABS,其中,广汽汇理汽金发行3期共计150亿元ABS,广汽租赁发行3期共计约30亿元ABS,大幅降低公司综合融资成本,并为供销商及客户购车提供金融支持,夯实产融协同。广汽汇理汽金、众诚保险、广汽财务公司、广汽租赁积极为集团各整车企业定制配套金融产品,创新打造特色金融产品,有效缓解经销商压力,降低客户购车门槛,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助力汽车销售增长。

出行服务领域,如祺出行注册用户已超1600万,并推进自动驾驶平台以及工具链建设,通过数据持续反哺自动驾驶技术优化迭代。2022年10月,如祺出行在广州正式开启有人驾驶车辆与自动驾驶车辆混合运营,加快引领Robotaxi商业化。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2年,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多重超预期因素对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随着国家靠前实施既定政策举措,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住了经济大盘,经济运行保证在合理区间。汽车行业同样接受严峻挑战,面临并克服了芯片结构性短缺、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保持恢复增长势头,实现全年汽车产销稳中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

2022年度全年汽车产销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从细分市场来看,2022年,乘用车产销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增长11.2%和9.5%。其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增幅放缓,同比增长11.1%,高于乘用车增速1.6个百分点。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SUV年度产销规模仍超越轿车位列首位,产销分别实现1138.1万辆和1118.7万辆,同比增长13.5%和10.8%;轿车在2022年度保持高增长态势,产销实现1118.7万辆和1111.6万辆,同比增长12.5%和11.5%;MPV和交叉形乘用车产销呈明显下滑,其中MPV产销跌破百万量,分别完成95.1万辆和93.7万辆,同比下降11.3%和11.2%;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7万辆和32.3万辆,同比下降20.3%和17.4%。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9%。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相比,除法系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略有增长,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均呈下降趋势。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势头不减,月度产销连创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25.6%,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本集团现有主要业务包括研发、整车(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出行等业务,构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闭环。

1、研发

本集团研发以广汽研究院为主体,是本公司直接投资、管理,并在授权范围内相对独立运营的分公司和战略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新产品、新技术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具体实施重大的研发工作。

2、整车

(1)乘用车主要通过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广汽

埃安和合营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生产。报告期内新增广汽传祺影酷、M8宗师,广汽埃安AION Y Plus、AION LX Plus,广汽丰田锋兰达、威飒(含双擎)、bZ4X,广汽本田致在、e:NP1(极湃1)、全新皓影、全新缤智,广汽三菱阿图柯等全新、换代车型。

(2)摩托车

摩托车通过合营公司五羊本田生产,主要的产品包括跨骑式摩托车、弯梁式摩托车以及踏板式摩托车等。截至本报告期末,本集团摩托车总产能为125万辆/年。

3、商贸、出行服务

本集团主要通过子公司广汽商贸(及其控股、参股公司)、广汽国际、大圣科技及联营公司如祺出行等围绕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开展汽车销售(含出口)、物流、国际贸易、二手车、废旧汽车拆解、资源再生、配套服务、数字化及移动出行等业务。

4、零部件

本集团主要通过子公司广汽部件的控股、共同控制、参股公司及本集团联营公司广丰发动机、上海日野生产汽车零部件,主要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座椅、微电机、换挡器、电控、内外饰等,产品主要为本集团整车配套。

5、金融

本集团主要通过子公司广汽财务公司、中隆投资、广汽资本、众诚保险及合营公司广汽汇理等企业开展金融投资、保险、保险经纪、融资租赁、汽车信贷等相关业务。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集团坚持以创新变革促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治理,率先开展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持续开展组织机构职能优化,建立健全多样化激励机制,稳步推动投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1、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结构优化的产业布局

本集团已经形成了立足华南,辐射华中、华东、西北的产业布局和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以及下游的汽车商贸、汽车金融、移动出行的产业链闭环,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产业布局最为优化的汽车集团之一。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逐步发挥,新的利润增长点正日益呈现,集团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并成立广汽能源、因湃电池、锐湃动力等,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

2、具有先进的制造、工艺、品质以及流程管理

本集团在制造、工艺、品质以及流程管理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主要包括:

(1)国际领先的品质优势;

(2)“持续改善”的创新优势;

(3)精益求精的成本优势。

3、持续丰富产品线和优化产品结构

本集团拥有包括轿车及SUV、MPV在内的全系列产品,并通过持续研发、导入新车型和产品迭代,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始终保持客户忠诚度和广泛认可的品牌美誉度。报告期内,本集团推出广汽传祺影酷、M8宗师版,广汽埃安AION Y Plus、AION LX Plus,广汽丰田锋兰达、威飒(含双擎)、bZ4X,广汽本田致在、e:NP1(极湃1)、全新缤智、全新皓影、型格混动版,广汽三菱阿图柯、全新欧蓝德等全新或改款车型。

4、开创了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体系的“广汽模式”

通过多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积累了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形成了世界级水平的生产体系。在研发方面,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构建了全球研发网,形成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开发体系,具备集成创新优势,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全面实施车型大总监体制及车型团队激励机制,形成了研产销一体化高效协同运营的体制机制。报告期内,广汽欧洲研发中心暨广汽米兰前瞻设计中心在意大利米兰开业运营,全球研发网更趋完善。

5、具有领先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自主研发能力

在新能源领域,本集团拥有领先的纯电汽车专属平台GEP3.0及首先应用的深度集成“三合一”电驱系统和两档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系统,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自主研发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等动力电池技术,打造了基于全新纯电专属平台的AION系列和Hyper(昊铂)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并已成功向合资企业导入了多款新能源产品。节能领域,打造了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可组合成适配所有XEV(HEV、PHEV等混动车型)车型的动力总成系统。在智能网联领域,自主研发了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包含NDA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无人驾驶三大应用领域)以及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报告期内,广汽自主高性能GMC混动系统(2.0 ATK发动机+GMC 2.0机电耦合系统)已实现搭载传祺影豹和影酷混动版上市。ADiGO PILOT NDA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等功能已搭载AION LX plus、传祺影酷等车型量产,ADiGO SPACE智能座舱已搭载传祺影酷、AION Y Plus等多款车型量产。

6、拥有连接国际的资本运营平台

本集团成功构建了A+H资本运营平台,有利于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多种形式的投融资工具,通过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创造资本增值和企业价值最大化。公司探索治理结构改革,持续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不断拓宽投融资领域,优化融资结构,金融支撑主业的作用显著增强。

一、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集团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100.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45.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0.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0.00%;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7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8.33%。

本报告期业绩变动主要影响因素是:

1、2022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汽车市场总体稳定并实现正增长,尽管受到汽车芯片结构性短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一系列影响。这样的形势下,本集团紧密围绕“十四五”发

展规划,把握各方利好政策和市场机遇,积极挽回经营损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实现汽车累计销售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0%。本集团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创新,加快推出新产品,不断增强产品力,广汽乘用车不断丰富明星产品组合,影豹(含双擎)、第二代GS8(含双擎)以及影酷(含双擎)市场热卖,并应势推出M8宗师系列(含双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全年销量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125.67%,并不断深入推进能源生态产业链闭环布局。

2、合资企业产品技术推陈出新,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中广汽丰田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00

万辆,主力车型供不应求,本报告期新推出锋兰达、威飒(含双擎)以及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车bZ4X,新能源和节能产品的结构比例持续提高;广汽本田持续推出新产品,致在、全新电动品牌首款车型e:NP1(极湃1)、全新缤智、全新皓影、型格混动版,市场反应较好,产品组合不断优化,竞争力持续提升。

3、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等配套业务紧密围绕集团战略深入推进,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

持续显现,助力主业发展。其中金融企业间合作不断加深、业务拓展创新,有力支持集团汽车销售;如祺出行报告期内新开长沙、中山、肇庆运营业务,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完成约10亿元A轮融资,在广州正式开启有人驾驶车辆与自动驾驶车辆混合运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现Robotaxi混合运营的出行平台。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2022年上半年受缺芯、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行业修复缓慢。国家迅速出台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叠加地方、企业促消费政策,政策实施效果逐步显现,汽车行业整体增速呈回暖态势。

当前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增速换挡、动力转换、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汽车消费持续升级,汽车市场的总量规模将稳中有升,结构质量将持续优化。但考虑全球经济和贸易秩序面临风险挑战,不确定、不稳定、不可预测性因素明显增多,汽车产业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以及“芯片荒”和零部件短缺的持续蔓延,“贵电缺芯”等供应链问题仍将是今年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汽车产业将进入竞争新格局。一是车系结构持续重塑,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提升,2022年累计零售份额为49.9%,其中9月-12月单月连续超53%,预计2023年全年份额有望超50%,合资品牌中竞争力较弱的品牌将遭遇较大冲击,中国汽车行业的“后合资时代”已来临;二是产品结构持续调整,新能源化进一步加速,2022年新能源市场渗透率已超25%,预计2023年提升至30%以上;三是汽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汽车海外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随着2023年经济形势好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3%左右增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十四五”期间,本集团将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全面实施“1615”发展战略,即完成1个目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6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5%,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00万,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0%;夯实6大板块,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5大提升,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面向未来,本集团将全力推进落实“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力争2030年完成1个目标:产销超475万辆、营

动,包括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研-投并重、自主品牌全力提升、强链延链优化结构、能源生态全面发力、软件业务深度布局、海外市场重点突破、智慧交通模式创新。

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落地,广汽集团将实施“GLASS绿净计划”,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三)经营计划

2023年,本集团将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万亿广汽”宏伟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本集团将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的目标,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态势。本集团计划推出超过10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主要包括广汽传祺GS3影速、2款新能源MPV及1款新能源SUV,广汽埃安Hyper SSR、Hyper GT、1款全新SUV,广汽本田全新雅阁、致在混动版、皓影混动/插电混动版、飞度中改款、冠道中改款,广汽丰田锋兰达混动版、凌尚混动版等。

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1、聚焦万亿广汽,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引领和执行,全力扭亏增盈提质,积极促终端降库

存,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2、创建一流企业,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坚定信念矢志创新,以科技创新加速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转

型升级,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持续深化管理创新。

3、坚持用户至上,着力优化产品与服务。快速推出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需求的产品,持续打造卓越产

品,构建特色化营销体系,拓展高端服务业赋能汽车销售。

4、聚力自主双星,实施三年新增长计划。完善一体化协同机制,加快推进品牌焕新计划,精准打造明星

产品,创新特色营销服务,全面提升盈利能力,深层次构建国际化新格局。

5、加快四化转型,带动提升产业链能级。延伸上下游推进电动化,推进新一代自研电池、电芯和电驱的

开发;兼顾软硬件推进智联化,强化智联化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强化统筹推进数字化,赋能业务发展;创新路子推进共享化,加快推进Robotaxi商业化项目落地;“自主研发+合资合作+投资并购”三路并举,推进补链强链,构筑自主可控核心产业链。

6、深化国企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源动力。持续深化改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

防范,提升品牌文化软实力。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2022年居民购买力和购买意愿有所下降。国家靠前实施既定政策举措,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使作为经济主拉动力的消费止跌向上。然而,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宏观经济波动对汽车行业及集团的整体发展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2、供应链风险

全球芯片供应紧张局面仍将持续。目前芯片本土替代进程缓慢,国内汽车企业面临较大的供应链风险,芯片短缺问题并未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高制程、高算力的芯片如MCU芯片仍供应紧张。虽然各方半导体公司已增加对车规芯片产能的投入,集团亦加强与芯片厂商合作,优化车型排产计划,降低芯片供应短缺造成的损失,但芯片供应短缺如持续,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加之外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芯片等高度依赖进口的零部件供应风险依然存在。

3、原材料成本高企风险

2022年以来,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市况价格高涨,虽然在2023年初相较上年度价格高位有所下降,但仍对汽车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成本压力。集团已积极采取成本控制措施,加快建立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布局链,但原材料价格走势将对公司利润目标的达成带来不确定性。

4、政策风险

随着2023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新能源汽车行业将由政策驱动彻底迈向市场驱动,汽车企业必须对产品开发计划和产品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并提前在资金、技术、营销等方面部署充足的应对措施,需在进一步控制成本的同时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将企业生产经营对补贴政策的依赖降至最低,实现补贴终止后的平稳过渡。此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高因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传统燃油车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