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提高定力、铸就合力 北京汽车(01958)2022年净利增长8.8%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3-29 10:5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高定力、铸就合力 北京汽车(01958)2022年净利增长8.8%)

2022年,是中国汽车产业承前启后的一年。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宣告走出调整期,锁定回暖趋势。同时,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再劲增96.9%和93.4%,加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升级。

变局时刻,中国车企也在积极调整战略,以适应新的产业发展阶段。2022年北京汽车经营战略实现再升级,在构建“大北京”品牌体系同时,全力推动低碳化、智能化技术发展,并且围绕全球化战略快速进行海外扩张,集结研发、生产、营销、流通等领域形成发展合力,推动经营业绩再上台阶。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24日,北京汽车(01958)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整车交付94.7万辆,营收1,90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41.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

自主凝聚品牌力,合资完善结构、扩张市场

在日趋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品牌竞争正超越传统的产品竞争,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更关键因素。为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北京品牌,2022年北京汽车整合自主业务,构建大北京品牌,明确以品牌引领的未来产品规划。产品方面,针对细分市场热点和消费趋势,北京品牌先后推出“满配搜秀SUV”北京魔方与“家玩豪华越野SUV”BJ60两款极具竞争力的全新车型。

同时在营销方面,北京品牌采用多种创新举措,魔方以跨圈层魔性营销带动品牌年轻化,通过直播等措施提升集客引流效果,市场销量持续上升;BJ60以网红营销确立“中国家玩越野第一车”标签,并通过品鉴会、共创家计划等活动,强力输出产品力,提升破圈热度。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品牌,2022年北京奔驰积极推动“全面电动”战略转型。继奔驰EQA、EQB、EQC车型后,2022年8月,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奔驰EQE正式上市,进一步增强北京奔驰在中国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福建奔驰则聚焦MPV商用车细分市场,凭借V级、威霆、凌特系列产品,紧跟细分市场消费趋势。

北京现代对旗下重点车型进行了新一轮产品力更新,通过重构产品体系扩大品牌影响,并在市场端收到了积极的反馈:2022年下半年销量环比上半年提升66%,12月单月销量达到3.6万辆。其中,第七代伊兰特2022年销量突破10万辆,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SUV双子星”途胜L和ix35全年销量合计超过10万辆。

拥抱低碳化、智能化浪潮,加快技术体系落地

汽车制造业的低碳化、智能化升级,正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面向未来的北京汽车,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将自主创新与战略合作相结合,聚焦低碳化、智能化方向,致力于实现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的突破。

自主板块,构建统一的智能化硬件平台,提升软件生态、提升客户数据运营能力,并且针对混合动力技术,加快完成高热效率发动机开发,推进重点车型混动版本落地,补齐各细分市场的产品版图。按照规划,2024年起,包含越野产品在内,北京汽车将全面转向混动化,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北京奔驰将延续“油电双行”的产品战略,2023年计划投放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全新长轴距GLC SUV、全新长轴距E级车在内的16款全新产品,这意味着2023年会是北京奔驰又一个产品大年。

北京现代将围绕“2025向新计划”促进产品转型,计划于2023年推出专属纯电车型,未来3年投放4至5款纯电车型,力争达成年产销20万辆规模,并且在2025年实现产品的全面混动化,达成30万辆混动产品的年产销规模。

瞄准海外机遇,深度布局、灵活运营抢市场

2022年也是中国汽车“出海”获得里程碑式成就的一年,中国以出口汽车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的表现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2大汽车出口国,并且与日本的距离已相当接近。

在中国汽车的出海军团中,北京汽车表现也相当亮眼。目前,北京汽车海外业务已涉足34个国家,并且结合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政策和市场差异,深度布局、灵活运营,通过建设生产基地、建立合资公司、整车分销等方式,第一时间导入新车型以建立消费认知并抢占市场份额,推动国际化业务的迅猛发展。

2022年,北京汽车在海外市场取得快速突破,全年实现整车出口同比增速81.8%,优于中国汽车整体出口增速。其中,魔方先后登陆南非与欧洲市场,X7在越南市场表现优异,全面提升北京汽车的国际品牌认知,走出一条高质量国际化发展路径。

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将以后来居上、厚积薄发的姿态,加速驶入新的全球化竞争时代,在稳坐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国、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的基础上,向着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的新目标冲刺。身处行业大变局时代的北京汽车,必须全面调动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制造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深度挖掘场景化,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才能在越发激烈的市场博弈中更进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