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交所火速发函,宝能或再度上演“忽悠式”增持戏码!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李辊成 2023-03-23 10:0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火速发函,宝能或再度上演“忽悠式”增持戏码!)

3月22日上午,中国宝能集团通过其官网向南玻集团发布告知函,称其旗下深圳市冠隆物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为“冠隆物流”)已于3月17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南玻集团股份16万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0.0052%,并披露了增持计划,拟在六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不超过6.26%的南玻集团股份。

本次增持股份的平均价格为6.62元/股,增持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在告知函结尾,宝能还强调请南玻A将本告知函告至深圳证券交易所,业向全体投资者公告,告知中国南玻集围股份公司全股东。

对此,3月22日晚,南玻发布针锋相对的公告以回应股东宝能集团的股份增持计划,称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0号——股份变动管理》等规则在审查上述《告知函》后发现冠隆物流的增持计划缺少增持数量或金额的下限等核心要素,公司于2023年3月20日19:45向冠隆物流发出《询问函》,要求冠隆物流根据监管规则确认及补充以下内容:(1)计划增持主体在本次公告前6个月的减持情况(如有),包括减持股数、价格等。(2)本次拟增持股份的数量或金额。请冠隆物流明确说明拟增持股份数量或金额的下限或区间范围,且下限不得为零。区间范围应当具备合理性,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3)本次增持股份是否存在锁定安排。如存在,请说明锁定期限。

同时,南玻A还表示未收到冠隆物流在实施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的书面承诺,并向广大投资者提示交易风险。

  深交所发函: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的情形?

据了解,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通过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持有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通”)100%的股份,华利通分别持有冠隆物流51%的股份、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100%的股份。其中,中山润田系南玻A股东。

根据南玻A 2022年10月25日、12月10日分别披露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及《关于公司股东所持股份减持超过1%的公告》显示,中山润田持南玻A股票的质押比例达99.99%,并于2022年7月29日至12月7日期间累计减持所持南玻A总股本1.01%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中山润田于2021年6月23日通过中炬高新(600872)发布公告,披露于2021年6月22日增持中炬高新股份67万股,并计划自本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中炬高新已发行股份的1%,但截至增持股份计划期限届满,中山润田合计增持中炬高新股份67万股,占中炬高新总股本的0.08%。2022年7月,因未按公开承诺完成中炬高新股份增持计划,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宝能集团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同时,宝能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的中炬高新、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能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股份存在被司法拍卖的情形。

根据中炬高新于2023年3月22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所持该公司总股本1.53%的股份被司法拍卖。根据韶能股份于2022年12月6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股东所持股份变动达到1%暨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其第一大股东华利通所持该公司总股本13.11%的股份被司法拍卖。

近年来,宝能集团的负债恶化,违约不断。天眼查显示,目前,钜盛华26次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为250.85亿元,10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39次被限制高消费。而在2022年7月,钜盛华5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12次被限制高消费。

对于本次增持南玻集团,市场人士普遍对宝能集团是否能按计划完成增持存疑,虚假增持或再度上演,主要因为宝能集团目前正身陷债务危机。中炬高新曾在信息披露中透露,宝能集团有息负债合计1927亿元(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公司发行的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考虑此次增持计划比例的下限所需资金较高,请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详细说明本次公告称增持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的具体来源,包括不限于是否属于借贷资金、理财资金、资管计划产品资金或其他金融衍生产品资金,以及相应资金能否保障增持计划的实施,进而导致增持计划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相关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大额杠杆收购或“忽悠式”增持的情形。

(责任编辑:黄金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