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报金选|华懋科技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35.75%,新能源汽车客户放量增长,布局光刻胶进行时

来源:和讯财经 2023-03-21 11:4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金选|华懋科技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35.75%,新能源汽车客户放量增长,布局光刻胶进行时)

【长话短说】

华懋科技(603306)2022年年报,营业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35.75%;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2.68%。

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受益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增长及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创新高。

目前主要业务为汽车被动安全业务,营业收入占比96%。正在拓展第二曲线光刻胶!

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同比增长42.84%,占营业收入4.99%。

需要特别关注:华懋科技也面临一些风险,毛利率持续下滑,客户集中较高,现金流压力大!

【详细全文】

3月20日,华懋科技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3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2.68%;基本每股收益0.645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7元(含税)。


图:华懋科技2022年年报

其中,2022年四季度,华懋科技新能源汽车客户放量增长,国际化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单季业务再创新高,历史性地突破5亿元人民币。

从业绩驱动来看,华懋科技营收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增长及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创新高。2022年乘用车受政策刺激效应明显,国产品牌份额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达到49.9%,上升5.4个百分点。2022年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 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

从产品结构来看,华懋科技主要业务目前为汽车被动安全业务。汽车被动安全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较高,占96%。其中,安全气囊袋销售收入为11.84亿元,同比增长52.30%,其中OPW销售收入达到5.13亿元,同比增长94.38%;安全气囊布销售收入为3.18亿元,同比增长18.18%;安全带销售收入为0.63亿元,同比增长11.27%。

从新品开发来看,华懋科技投资徐州博康,控股东阳华芯,布局光刻材料领域。徐州博康有多款高端光刻胶产品分别获得了国内12寸晶圆厂的相关订单,包括ArF-immersion产品及ArF-dry,KrF,I-line等。其中,ArF-immersion产品已经适用于28-45nm制程。东阳华芯拟建设“年产8000吨光刻材料新建项目”,该项目已取得相关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已完成登记备案及前期审批程序,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从研发和专利来看,华懋科技2022年研发费用为8165.62万元,同比增长42.84%,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4.99%,同比去年4.74%有小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华懋科技研发人员数量也有大幅提升,同比增长了约55%。专利方面,截止2022年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主要有60项,其中7项发明专利。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华懋科技面临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2022年受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主要原材料单价均有较大上涨,致毛利率与上年略有下降,2021年、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36.42%、32.18%。其次,受整车厂商持续降价压力,作为上游的华懋科技原有产品价格也或将有下降压力。

另外,华懋科技客户集中较高,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86.58%。如果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出现重大波动或对其产品的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对华懋科技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现金流方面,华懋科技也压力较大。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646.43万元,占营业收入仅为2.84%。主要是华懋科技铺底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同比增加,同时公司客户票据结算比例增加,致公司2022年下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所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