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千亿白马巨震!20年功勋董事长刚离职,30年销售老将也不干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3-16 08: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白马巨震!20年功勋董事长刚离职,30年销售老将也不干了)

曾经与贵州茅台齐名的超级白马、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正在经历人事持续巨震。

3月15日公司公告,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因“个人原因”递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销售出身的王锦1992年就加入了云南白药,迄今已逾30年,并在2009年开始担任副总裁至今。

就在王锦辞职前一周,云南白药刚公告担任董事长近20年、被外界视为“灵魂人物”的王明辉,突然宣布辞去一切职务。消息一出市场哗然,次日云南白药股价放量大跌超5%,随后的五个交易日也持续下跌。

业内人士指,云南白药这一轮人事动荡,大概率还没有结束。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医药零售企业,目前云南白药的高层架构却象极了科技企业,去年11月公司一口气任命了包括首席运营官、首席创新官、首席合规官、首席科学家等在内的8个“首席××官”。目前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则是华为中国区前副总裁出身的董明,王明辉辞职后其目前也代行董事长职责。

30年销售“老臣”一辞到底

3月15日的公告显示,云南白药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女士送达的《辞职报告》,王锦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以及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王锦的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与此同时,云南白药于2023年3月13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经公司首席执行官提名,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聘任赵英明担任公司首席商务官、高级副总裁。

资料显示,王锦,女,生于1970年3月,研究生学历。

现年53岁的王锦,1992年就加入了公司,任职已长达31年。其历任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经理,客户服务部经理,学术推广部经理,云南白药集团商务部总经理兼学术推广部总经理,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兼药品事业部总经理,生产制造中心总经理。

2009年起,王锦担任云南白药副总经理,2016年起兼任高级副总裁。而在四个多月前的2022年11月8日,其刚刚被加聘为“首席销售官”。

与医药背景出身的王锦不同,接任者赵英明主要在零售百货行业工作,更接近云南白药现第二大股东新华都集团的行业领域。

现年51岁的赵英明曾服务过王府井百货集团、茂业集团、京东集团等大型企业,历任王府井百货集团总裁助理、茂业商业总经理、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时尚居家事业群总裁等职务,现任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一周前20年功勋董事长刚辞职

30年销售老将王锦的辞职,再一次震动市场。就在一周前,公司刚公告掌舵近20年的功勋董事长王明辉突然离职。

3月7日云南白药公告,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明辉先生送达的《辞职报告》,王明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

而经董事会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在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前,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首席执行官(总裁)董明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主持董事会日常工作,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生于1962年4月的王明辉,也是云南白药的“老人”。公开资料显示,其早年从宾川县医药公司副经理一路干到了昆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从1999年11月起,王明辉开始出任云南白药董事;从2004年4月起,任云南白药董事长,直至此次辞职,时间长达19年之久。

掌舵云南白药的19年里,王明辉带领这家企业实现了腾飞,可以说是公司不折不扣的灵魂人物。从1999年到2021年,云南白药的总营收从2.3亿元升至363.7亿元,是当初的158倍,股价也涨了70多倍。

而王明辉刚接手的时候,云南白药主力产品白药散剂正面临销量骤降的危机。此后的几年中,在他的带领下云南白药先后推出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等热销产品,随后又通过大单品云南白药牙膏,成功开拓大健康领域。2021年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3%,保持在行业第一。

这样一位功勋人物的突然离开,业内和投资圈不少人士都表示惊讶和惋惜,而资本市场也迅速给出反馈。3月7日,云南白药股价大跌超过5%,成交量放大两倍以上,此后的五个交易日也继续下跌。

一位长期跟踪云南白药的私募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云南白药在2019年完成混改后,内部股东利益实际上并不一致,“之前在新建海南国际中心、处置大理置业、收购安徽金健桥医疗这些事情上面,云南国资委的股东代表就三次投出反对票”。在他看来,这次王明辉辞职开启的人事调整,大概率还没有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