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昱章电气在科创板IPO终止:曾计划募资约5亿元,客户集中度较高

来源:贝多财经 2023-02-14 16: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昱章电气在科创板IPO终止:曾计划募资约5亿元,客户集中度较高)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上海昱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昱章电气”)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及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第(二)项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贝多财经了解,昱章电气于2022年6月29日递交招股书,准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4.25亿元,主要用于核设施用关键控制系统扩能项目、核电站数字化就地控制及智慧能源产品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


据招股书介绍,昱章电气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清洁能源等领域电气控制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线覆盖核能发电、风力发电、燃气发电、抽水蓄能、火力发电等电站设备领域。

天眼查信息显示,昱章电气是一家以从事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前称包括上海昱章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许颖,股东包括许颖、崔建华、孙敏捷、项立峥、骆建文等。


昱章电气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所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属于电力自动化行业,主要产品的功能系协助发电设备自动化运行,以实现发电主设备的初始启动、安全控制、状态调整与监测、优化调度以及设备停止功能。

在保障电气控制设备供货能力的基础上,昱章电气积极发展智慧能源业务,在电力自动化的技术基础上实现电力信息化与智能化,解决多元场景下的综合能源管控与利用、电气火灾监测与预警等问题,助推“双碳”政策落地。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昱章电气的营收分别为1.98亿元、2.34亿元和3.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96.17万元、2493.27万元和5668.0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16.40万元、1879.95万元和5006.03万元。


招股书显示,昱章电气的主要产品可分为核电类电气仪控设备、其他清洁能源类电气控制设备、智慧能源类以及传统能源类电气控制设备四大类,其中核电类电气仪控设备和其他清洁能源类电气控制设备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报告期内,昱章电气的核电类电气仪控设备收入分别为6131.03万元、8912.60万元和2.03亿元,占比分别为30.98%、38.08%和62.60%;其他清洁能源类电气控制设备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08亿元和9104.31万元,占比分别为53.40%、46.29%和28.03%。


据介绍,昱章电气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15%、91.91%和85.92%,客户集中度较高。昱章电气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核电、风电、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直接客户主要为核电工程项目公司、发电机主机厂、国家电网等。

昱章电气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已成为包括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国家电网、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等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并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及良好的客户沟通机制和客户服务体系,业务可持续性较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53台(不含中国台湾地区,下同),昱章电气向其中22台机组供应了电气仪控产品(不含单台供货金额低于100万元的供货情况,下同);在建或预计开工的核电机组共23台,该公司向其中17台机组供应了电气仪控产品。

此外,昱章电气还向海外堆组巴基斯坦恰西玛1号、2号、3号、4号机组,卡拉奇2号、3号机组以及阿尔及利亚B1、B2机组供应棒控棒位系统、柴油机组励磁及控制系统以及就地盘箱柜等相关产品。

昱章电气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等领域电气控制设备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43项,同时拥有软件著作权26项。

而智慧芽数据显示,昱章电气共有85项专利申请信息,其中发明专利36项,占比42.35%。通过算法分析,昱章电气的专利布局主要专注在线圈组件、控制棒、电连接、棒位探测器、线圈骨架等技术领域。

本次上市前,昱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为许颖、崔建华,二人通过直接、间接持股方式,实际控制该公司56.35%的表决权。其中,许颖作为昱章电气董事长,直接持有该公司25.99%股权。

同时,许颖作为上海荣章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昱章电气19.90%股权,合计控制该公司45.89%股权。此外,崔建华作为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直接持有该公司10.46%股权,并通过上海荣章间接持有该公司6.52%股权,合计持有昱章电气16.98%股权。


另据招股书披露,项立峥、骆建文、孙敏捷均分别持股6.86%,上海科创投(SS)、国开基金均分别持股3.64%,杨鸿钧持股3.43%,郑旻持股2.83%,周磊、张华彦、罗结强均分别持股2.57%,共青城中兵、天津中兵均分别持股0.9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