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想念食品更新招股书:利润下滑、毛利率走低,孙君庚夫妇为实控人

来源:贝多财经 2023-02-09 14: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想念食品更新招股书:利润下滑、毛利率走低,孙君庚夫妇为实控人)

近日,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想念食品”)预披露更新招股书,准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据贝多财经了解,想念食品于2022年7月递交上市申请,国金证券为保荐机构。

本次冲刺上市,想念食品计划募资9.74亿元,其中6.58亿元用于镇平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4330.27万元用于想念食品挂面车间技改项目,6888.47万元用于想念食品检测和研发中心,2.04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

据贝多财经了解,想念食品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挂面、面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招股书介绍,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打造了“想念”“康面”“宛康面”“优面”等多个品牌的产品线。

天眼查信息显示,想念食品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是一家以从事农副食品加工业为主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约为1.0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孙君庚,股东包括河南想念控股有限公司、熊旭红、孙君庚等。

想念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推向市场的近400款挂面产品覆盖了不同消费偏好和消费层次的客户群体,其中面粉产品包括通用粉、专用粉、全麦粉、多谷物粉等多个系列,可以满足不同类型面食制作的应用场景。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想念食品的营收分别为13.48亿元、19.47亿元、22.23亿元和10.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86亿元、1.12亿元和5023.7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64亿元、9292.71万元和4568.08万元。

整体而言,想念食品的收入保持增长态势,但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其中2021年的净利润规模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计算可知,想念食品2021年度的净利润相较于2020年度下降39.82%,同比骤降四成,基本和2019年相同。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想念食品2021年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减少43.21%,且低于2019年度的1.08亿元。不仅如此,想念食品的毛利率持续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1.29%、19.02%、14.19%和16.01%,整体走低。

据招股书披露,想念食品的毛利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系主营产品毛利率的变动及不同毛利率产品销售结构变动所致。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72%、20.04%、15.60%和17.89%。

招股书显示,想念食品202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20年增长1.25亿元,增长幅度为7.13%。2021年,该公司面粉产品销售收入较2020年增长3.51亿元,增长幅度为95.43%。想念食品在招股书中称,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镇平想念面粉产能的释放。

据介绍,想念食品主要从事各类挂面和面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挂面是想念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该公司挂面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72亿元、13.87亿元、11.62亿元和3.30亿元,占比分别为84.42%、79.07%、61.81%和38.87%。

而按地域来看,想念食品的布局主要在河南省,尤其是该公司总部所在的河南省南阳市(南阳地区)。报告期内,南阳地区为想念食品贡献的收入分别为5.30亿元、6.58亿元、8.55亿元和3.6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的比例分别为41.75%、37.49%、45.49%和43.40%。

想念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其地处全国小麦主产区的河南省南阳市。经过二十余年的深耕细作和积累沉淀,该公司产品在以面食为主食并更偏爱面条的河南省,尤其是南阳市确立强势品牌地位,区位优势明显,消费者忠诚度高。

报告期内,想念食品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0.61亿元、15.77亿元、19.07亿元和8.53亿元,其中2020年度和2021年度营业成本分别较上年度增长48.65%和20.95%,营业成本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据介绍,想念食品的主营业务成本中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和运输费用,构成及占比相对稳定,其中以直接材料为主。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的占比分别为90.01%、87.74%、87.88%和85.39%。

想念食品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生产所耗用的原材料主要为小麦和面粉。据介绍,小麦和面粉的价格受天气和市场供需情况等因素的影响较大,若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异常波动,而产品的销售价格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将直接影响该公司的盈利水平。

在本次上市前的股权架构中,孙君庚、熊旭红夫妇通过想念控股、南阳众聚控制想念食品29.46%的股份,同时还分别直接持有该公司6.06%、20.98%的股份,合计控制该公司56.50%的股份,为想念食品实际控制人。

其中,孙君庚担任想念食品董事长、总经理,熊旭红为该公司董事。此外,国际金融公司持股9.14%,前海基金持股5.44%,中原前海、深圳锦鼎均分别持股4.66%,深圳君联持股3.10%,南阳君合持股2.90%,红十三十六号持股2.80%。

同时,湖南爱普持股1.86%,裕宛基金持股1.64%,方舟基金持股1.55%,南阳众聚持股1.49%,南阳同创持股0.97%,北京欣阳、孙宇均分别持股0.93%,熊小红、王雪龙、余秀宏、雷学乾均分别持股0.37%。

除此之外,张珍持股0.30%,杨云恒持股0.28%,熊宗连持股0.22%,孙磊持股0.11%,房增兰、孙茜均分别持股0.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