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潜龙勿用——长江电力2022年业绩快报简评

来源:雪球 作者:理健心 2023-02-01 02:5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潜龙勿用——长江电力2022年业绩快报简评)

先说结论:2022年业绩下滑无需担心,投资者应该用长期持股来“熨平”短期波动。今日的潜龙勿用,只是为了日后的飞龙在天

长江电力(SH600900)2023年1月23日晚,发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公告,基本情况如下:

2022 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 263.80 亿元,同比减少 60.29 亿元,下降 18.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3.99 亿元,同比减少 48.74 亿元,下降 18.55%;基本每股收益 0.9410 元,同比减少 0.2143 元,下降 18.55%。以上指标变动主要受 2022 年长江年度来水严重偏枯的因素影响,公司发电量较上年减少所致。

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主营境内水电业务,占比约85%,其他行业主要是投资所得。

面对罕见的百年大旱,能够交出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我是满意的。

唯一值得留意的是,收入减少36.33亿,而利润减少了 60.29 亿。熟悉水电业务的球友都知道,水电是固定成本占绝对大头,可变成本占比很小的行业,收入的变化很大部分会直接导致利润的变化。出现利润减少远大于收入减少的情况,可以理解为:

1、其他行业,也就是投资业务利润减少;

2、非正常的资产减值,借机洗洗澡。

在年报详细数据出来之前,暂时无法判断是哪种情况,抑或是两者有之。

不管怎样,公司的基本面没面,护城河依旧宽广。展望未来,乌白注入后,形势一片向好。有了2022年的低值,2023年轻装上阵,由潜龙勿用到飞龙在天。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总会有雨水充沛的年份,也会有干旱的年份,面对短期的波动和中期的周期往复,投资者要用长期的持股,来熨平波动。

最后,我用巴菲特投资农场的例子来结束本文:

1986年,巴菲特用约28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一块400英亩的农场。

巴菲特自己对农业一窍不通,只是从喜欢农业的大儿子口中,知道了玉米和大豆的产量,还有对应的运营成本。

根据这些数据,巴菲特大致估算出28万美元买下农场,年净收益率约有10%。同时,未来产量还可能提高,农作物的价格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巴菲特解释说:

我并不需要有特别的知识,来判断此时是不是农地价格的底部。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一定会遇到糟糕的年份,农作物的价格或者产量都可能偶尔令我失望,

但那又怎样呢?一样会遇到一些好得异常的年份,并且我又不用迫于压力出售农地。

现在,28年过去了,农地年利润翻了3倍,农地价格是我当初买价的5倍。我依然对农场一窍不通。

而且,直到最近,我才第二次去过这个农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