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王国斌、赵诣最新建仓股曝光,均与“锂”有关,开市暴涨下这些机会可以关注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国斌、赵诣最新建仓股曝光,均与“锂”有关,开市暴涨下这些机会可以关注了?)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兔年开市首日,以“宁王”为首的锂电池股迎来集体性上涨,部分个股涨幅甚至超过10%……在锂电池行情火热的背后,一些“先知先觉”的投资人早已布局其中,如资本老将王国斌、公募冠军赵诣。在最新的定增市场、基金四季报中,都有两人大手笔布局锂电池的身影。那么,被王国斌、赵诣相中的标的都有哪些呢?

泉果基金再现定增市场

最新布局一家激光焊接锂电概念股

1月30日,节后首个交易日,一家主营业务为激光焊接设备的企业联赢激光股价盘中大涨15%,而自1月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30%。在联赢激光股价大涨的背后就有王国斌的身影。

王国斌是投资界的“老朋友”了,2022年,由其创立的泉果基金在投资圈迅速“蹿红”。在联赢激光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0日)发布的一项以27.25元/股为增发价、发行3633.03万股募资9.9亿元的定增股份认购名单中,泉果基金就赫然在列。

资料显示,联赢激光本次定增发行对象为12名,其中,泉果基金认购770.64万股、获配21000万元,认购股数、投入金额在12名投资对象中均排名第一(见表1)。

据了解,作为激光焊接设备制造商,联赢激光同时具有锂电池、储能等多重概念,其产品能够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等多重领域。公司此前表示,锂电业务包括动力电池设备和储能电池设备,往年动力电池设备占比约90%,储能电池设备占比10%左右。受益于新签订单大幅增加、规模效应等因素,公司预计2022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6 亿元~3.05 亿元,同比增长188.57%~231.85%。

除了联赢激光,泉果基金还曾在2022年9月分别参与了普莱柯、江丰电子两家公司的定增,分别耗资1.54亿元与1.76亿元。

在密集参与定增背后,我们发现王国斌的“所爱”存在一些“共同特征”。首先,都是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如联赢激光是国内激光焊接设备的龙头企业,普莱柯是兽用疫苗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而江丰电子则为国内半导体靶材的头部公司。其次,三家公司均属于中证1000指数标的,该指数公司主要为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标的。目前来看,三家公司市值均相对较小,联赢激光、普莱柯均在100亿元左右,江丰电子在200亿元左右。

截至目前来看,三只个股创造的“收益”存在较大差异。如相较于增发价格,普莱柯几乎为盈亏平衡状态,江丰电子浮亏10%。联赢激光目前创造的浮盈最高,自发行价至今已上涨近40%(见附图),泉果基金目前已“躺赢”约8000万元。

赵诣泉果旭源“剧透”首份四季报

最爱新能源龙头

随着新能源行情持续升温,对锂电池等新能源头部公司“情有独钟”的赵诣正迎来“收获季”。1月20日,由泉果基金投资大将、公募冠军赵诣担任基金经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基金披露了2022年四季度报告。此份报告也是泉果基金成立以来披露的首份公募季报。

作为首份成绩单,赵诣的重仓股又有怎样的“惊喜”与“特点”?

资料显示,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基金成立于2022年10月18日,目前规模约为百亿元。观察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被锂电池、光伏等新能源类公司包揽。进一步来看,该基金的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应流股份、恩捷股份、立讯精密、隆基绿能、三花智控、天赐材料等。其中,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科达利均属于锂电池领域;隆基绿能、TCL中环、金博股份则均属于光伏领域(见表2)。

粗略统计,上述股票池中持仓包括锂电池、光伏个股的总市值即达到了超过30亿元,占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总持仓市值接近7成。1月以来,锂电池、光伏板块整体开启止跌反弹模式,上述公司股价涨幅多超过10%,赵诣的“前瞻性”布局正在收获盈利。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赵诣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就在于“踏准节奏”。其在季报总结中也同样指出,在11月加快了建仓节奏,“当优质的公司出现快速调整并进入有性价比的阶段,将加快建仓节奏,拥有良好护城河的企业并未因为疫情的变化改变他们的竞争力,而悲观情绪会提供机会”。赵诣透露,除了电力设备新能源,目前组合持仓还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军工等高端制造行业以及疫情复苏的消费行业。

赵诣布局的重仓股整体业绩优秀。上述10只重仓股中,目前9只发布2022的全年业绩预告,均为预增状态,从预增上限来看,锂电池中的天赐材料预增最高为169.43%。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被赵诣相中并重仓持有的公司也同样获得多位基金经理加码。

据2022年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宁德时代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共有1440只基金持有,合计持仓市值超过千亿元,仅次于贵州茅台。四季度,宁德时代获得由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增仓30.16万股至469.51万股,获得由李瑞掌舵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增仓33.61万股至350.52万股。赵诣的第五大重仓股隆基绿能,在四季度则得到了刘格菘的增仓,其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对其增仓147.86万股至2667.08万股。

基金经理联手加仓新能源头部公司也正表现出他们对于新能源后市行业前景、市场表现的乐观态度。李瑞表示,就汽车电动化而言,4680、麒麟电池(CTP)、钠电池、新型正极磷酸锰铁锂等,这些环节从0到1的变化,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的双击。

刘格菘认为,高端制造业资产经历一年的下跌,估值已经回到历史较低百分位,随着生产、生活的正常化,制造业资产的表现也值得期待。其表示对持仓比例最重的光伏、储能方向相对乐观。“2022 年底,光伏上游硅料价格明显下跌,产业链价格的下行,使得国内装机需求可能会重回高增速区间,海外需求预计会依然保持较高成长。”

开年来已“锁定”多“目标”

后市看好新能源、5G、消费等

充分调研是王国斌进行投资的“必要功课”,其曾表示,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差不多平均一周“飞”两次去调研。“通过学习和走访,才能增加对产业的了解、对公司的了解、对管理的了解。”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泉果基金共调研上市公司157次。开年以来,泉果基金调研的脚步仍未停息,最新出现在包括华东医药、奇安信-U、新莱应材、怡合达等在内的9家公司的调研名单中(见表3)。

回顾来看,在泉果基金调研的公司中,王国斌、赵诣也曾多次“亲临现身”,如在海南机场、楚江新材、华测检测等公司的调研名单中,王国斌均现身其中;在联创光电、立讯精密、国际医学等公司的机构调研名单中,赵诣的名字均赫然在列(见表4)。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个股在被调研后已经被纳入了“重仓阵营”。如立讯精密,赵诣曾在2022年8月对其进行调研,公司的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的未来市场、供应链转移等受到关注。而在赵诣的泉果旭源三年基金2022年四季报中,立讯精密成为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数显显示,该基金持仓立讯精密1592.25万股,持仓市值为5亿元。

那么,泉果基金接下来的关注焦点在哪里?赵诣在四季度策略中就给出了“答案”,展望下个季度,一方面,短期来看,从12月开始,以新能源为主的公司前期因为涨幅较大,叠加对未来预期出现分歧,导致出现持续的调整,股价的下跌也意味着风险的释放;另一方面,也将有公司陆续进入业绩的预告期,将重点关注业绩出现拐点或者加速的行业。整体上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 5G 应用;另外一个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及后疫情时代复苏的消费行业。

无论从泉果基金最新参与定增布局的联赢激光、2023年以来的调研标的以及王国斌、赵诣亲自“关注”的公司名单来看,整体均围绕上述方向。那么,后市哪些标的还有望被两位投资大佬重仓布局呢?我们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