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产业新周期下 黄淮名酒带如何更好发展?

来源:佳酿网 2022-12-05 1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业新周期下 黄淮名酒带如何更好发展?)

黄淮名酒带,与赤水河畔、长江流域一样,在中国酒业版图中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受黄淮两大水系影响的苏、鲁、豫、皖四省美酒云集,在19家白酒主要上市公司中占据了洋河、古井、口子窖、迎驾贡酒、今世缘、金种子6家,数量接近三分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双沟、仰韶、宋河、花冠、景芝等为代表的名优酒企业,毫无疑问是中国白酒版图上重要的一块。

那么,历史发展到今天,在新一轮的产业周期下,当下的黄淮名酒又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呢?

01、黄淮名酒带产区综合体系打造,主要聚焦四方面

第一,产区集群打造。

产区,是一个产业走向成熟,走向集中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消费者判断酒类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目前中国白酒市场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由单独的企业竞争转化为知名优质产区价值的整体竞争。

黄淮名酒带纵贯苏、鲁、豫、皖四省,大大小小酒厂几千家,存在“小而散”、缺乏系统理念、缺乏统一标准、产区文化挖掘不深入等诸多问题,产业集群的打造有助于推进黄淮名酒优质产区标准体系的设立,同时推动优质白酒产区实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链建设,全面提升白酒产区价值。

其次,面对“中国白酒金三角“这个庞然大物,苏鲁豫皖区块白酒更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共识,应进一步拓展企业合作内涵,努力探索建立更高层面、更广领域的协调机制。应该从企业之间简单的相互走访、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到更广泛的、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包括进行深层次的共同研发,协调拓展市场乃至产权合作等等,寻求四省白酒企业发展的利益共同点,真正实现苏鲁豫皖四省白酒板块的和谐发展。”

此外,黄淮板块集群打造既是对产品品质的高质量背书,也是苏、鲁、豫、皖四省,大大小小酒厂几千家酒厂品牌孵化的最直接助力,对于白酒品牌的推广和产品工艺的升级改造,都是一种最有利的支撑。对比国外烈酒产区的发展实践和成果来说,产区已经是顶级品牌或者品类的代名词,品牌发展直接受益于产区的打造。

第二,产区品类表达提升。

产区是一个品牌产品的母体依托,产区价值背书能够助力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在走向国际化道路时行稳致远,不断放大品牌产品价值认知。在过去,曾经因为法国波尔多产区让全世界认识法国的葡萄酒,认识了法国波尔多产区的一些名酒品牌如:拉菲、玛歌、拉图等,同样黄淮白酒产区价值通过不断加强宣传,最终受益的是黄淮白酒品牌企业,并不断让黄淮白酒企业品牌走向全国化。

川酒重香,黄淮重味,2004年到2008年,五届苏鲁豫皖白酒峰会的召开,明确了黄淮名酒自己的风格特色,那就是淡雅浓香,并在此一思想意识的主导下,黄淮白酒的风格开始愈发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由此黄淮白酒开始了由“吃香到吃味”的巨大转变中,并正式开启了“苏酒振兴”、“徽酒振兴”、“鲁酒振兴”和“豫酒振兴”的转型历程。

苏酒的绵柔、徽酒的淡雅、鲁酒的清雅、豫酒的陶雅,每一个产区都有自己独特的识别符号,而“淡雅”正是独属于黄淮板块的标准特色之一,也是整个黄淮名酒带共同的风格特色与价值高地。

酒在中国,“味”在黄淮,借“味”起势、以“味”成势,洋河创新了绵柔,打破了中国白酒以“香”为主的白酒新流派,确立了绵柔型白酒国家标准,引领了行业的新方向,未来,黄淮板块也必将坚持“以味定格”的品类方针,将“味品“创新进行到底,并进一步提升黄淮名酒产区的全国行业高度。

第三,产区生态系列打造。

产区的生态系列打造分为内外部环境打造:

从内部来说:白酒产区一旦确定,自然环境必将得以大幅改善,毕竟好酒离不开好水,而好水又是生态环境一个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如“中国白酒金三角”产区最大识别符号是长江上游无污染水源、原生态与适度的气候资源等,构建了金三角原生态、原酒产区资源优势与产区识别,且产区一旦确立,生态保护必须通过立法提高保护能力,自然生态资源合理开发,适度开发、保护开发,让自然生态成为产区最核心的资源。

从外部来说:黄淮板块更侧重于“战术“动作,内外品牌的各种挤压,市场体现出了非常残酷的竞争现状。各大酒企为了提升销量在促销手段、营销模式创新、渠道建设等方面掏空心思,根本无暇提升自身硬实力,更无论创新发展了。通过对大型标杆品牌引领、中小企业标准规范化、产区价值形成整体化体现价值背书,同时标准规范细化、生产酿造规范化,对行业品牌优化成长能够起到很好的正向作用。

简单来说,环境好了,人也干净了,圈子干净了,企业也干净了,无论是苏酒的绵柔淡雅、徽酒的古香、鲁酒的清雅香、芝麻香、豫酒的陶雅香、自然香,企业都有了更多精力去发展创新,去提升自身的硬实力了,大酒企可以发挥自身市场标杆的作用,小酒企也可以放开手脚不断创新,百家争鸣、百香其放的市场竞争格局必然会让黄淮名酒板块进入一个更加璀璨辉煌的市场竞争格局。

第四,产区文化体系打造。

黄淮名酒带是中国儒家、道家文化的发祥地,大汶口文化、两汉文化、殷墟文化等源远流长,底蕴深厚。

同时,黄淮名酒带也是中国最早的白酒发源地之一,从酒星酿酒到黄帝酿酒,从《淮南子》到《北齐书》,从河东神曲到九酝酒法,从浊酒到清酒,从浓酒和糟入甑到固态蒸馏,酿酒之道在黄淮这片土地上传承千年,历久弥新。而其深厚的底蕴也使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众多“酒星”。江苏的洋河、今世缘,安徽的古井贡、口子窖,河南的仰韶、宋河,山东的景芝、花冠、兰陵、孔府家等苏鲁豫皖名酒企业,这些都是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璀璨无比的文化和历史。

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白酒自信应该根植于每个黄淮板块人的心间,对此,有两个基本观点:

一是发挥文化的助力作用。文化的推力能大大提升品牌的张力,黄淮白酒的崛起,既要靠品质、品牌、营销,又必须靠文化。如果在文化历史如此丰厚的地方产出的白酒文化底蕴单薄,显然是不相称的,但必须强调两点:1是不要随意抄袭;2是不要生搬硬造;所有区域内白酒要挖掘并符合自己的文化内涵,好好的讲好自己的故事,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文化诉求也在增强,文化共鸣将是联系起消费者和企业的一条重要纽带。

二是文化传播上,开掘历史文化与时代同情同步。黄淮白酒挖掘历史文化,在匠心传承中讲好品牌故事的同时,还不断探索在品牌文化中赋予时代内涵,打造差异化的品牌文化。最突出的是洋河的品牌塑造——“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向消费者传递并分享了时代文化,实现了与大众创业时代的精神共鸣,与当代人追求梦想的共情。

02、头部品牌引领

茅台带动了赤水河畔,五粮液泸州老窖带动了四川板块,汾酒带动了吕梁产区等等,白酒龙头品牌对于产区发展带动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产区因龙头企业而出名,产区因龙头品牌效应价值不断提升,通过龙头品牌的带动效应扩大行业和消费者对产区的价值认知、香型认知、工艺认知,由此可见,头部品牌的引领对于板块的共振效应影响巨大。

徽酒的古井、苏酒的洋河、鲁酒的景芝、豫酒的仰韶,对于黄淮板块的整体引领起着不可或缺的风向标作用,具体有三点:

一是产区风格的引领和坚持,酱香型、川派浓香、大清香,都是由各自产区头部品牌引领带动并发展壮大,而以“淡雅”立世的黄淮板块更应坚持风格,将淡雅浓香“以味定格”的核心理念发扬光大,从而带动产区的整体收益,在中国白酒新一轮周期下,古井、洋河固然单兵作战能力强大,但在板块与板块之间的竞争中依然处于劣势,只有提升板块的整体实力,团结板块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在这场新的博弈中不输他人。

二是消费价值观的引导,龙头品牌是行业的标杆、品类的标杆,更是消费者消费导向的标杆。品牌带动品类产业集中发展,市场上消费导向也会跟着大品牌的引领、品类的发展去做购买选择、消费选择。而作为板块内的龙头企业更应责无旁贷,以鲁酒芝麻香为例,景致不发力,鲁酒芝麻香永远停留在推广阶段,更无论发展壮大甚至于打造山东芝麻香产区概念,而大多数鲁酒芝麻香白酒企业也只能默默等待,蛰伏发展,行业带头大哥的作用要凸显,就像当年茅台推广茅型(酱香)、泸州老窖推广泸型(浓香)一样,让更多的后续酒企跟着“带头大哥”共同把蛋糕做大,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进来,从而降低入场门槛和消费者教育成本,板块的联动效应才能更好的凸显,板块也能得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

三是文化理念的引导,黄淮名酒带是中国儒家、道家文化的发祥地,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但纵观现状,黄淮名酒带文化理念的传播多是以舶来品为主,符合传播要求但不契合本地文化,或者说不够长期坚持主义,姑且不说好于不好,但总觉的缺了点本土化的意思,徽州文化、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把产品研发与黄淮地区酒文化有机融合,当黄淮名酒带独有的文化理念和独有的品类风格完美的结合到一起,在这场板块与板块之间的博弈中,黄淮名酒带必将独树一帜,与众不同品自高,当然,这也需要各省头部品牌长期不断的引领、坚持、创新。

03、政府政策扶持

2020年1月2日,泸州对川酒集团进行专项政策支持,支持泸州酒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国规模大、产业链最完备的白酒产业园区,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争创国家级经开区。

2021年6月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成都(邛崃)、德阳(绵竹)、遂宁(射洪)、自贡(富顺)加快建成全国优势白酒产区;支持酒业园区提质增效,构建完善园区资源性要素配置统筹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10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措施,支持贵州白酒产业做大做强发展;

相较与其他产区,黄淮名酒带要发展,困难在于没有政府支持,而更严峻的考验是,四省对于白酒产业的投入力度和重视程度均不一致,企业实力难以平衡,同时彼此之间的内部市场竞争也颇明显。

基于此,有三个基本观点:

一是由政府、协会主导加速产区融合及板块内部协作,目前产区培育方面三种形式(企业主导,政府主导,政府、企业、协会联动主导)并存,但同时,政府在产区规划、生态保护等方面,协会在产区战略发展、产区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由政府、协会共同牵头,产区融合才能加速,而由政府、协会主导的板块内部协作才能更具权威性,专业性。黄淮名酒带的加速融合及内部的团结协作一定要有一个大家都信服的“领头羊”,而这个“领头羊”一定非政府和协会莫属。

二是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发展,将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发展定为核心目标,持续深化白酒优势产区建设,促进优势名酒产区和美酒特色产区发展,正本溯源,回归本质,做出自己属性的黄淮名酒。

三是扶持板块内多元化、个性化表达的酒庄、酿坊,工坊等新兴商业模式,为产业发展营造新机遇,尤其是土地和资金等方面,给与适当、合理的支持。

04、传播体系构建

中国白酒是一个品质表述和酒文化赋能的双属性产品,每一个产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官表达和文化表达,这就表示白酒的传播体系构建一定要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

酒在中国,“味”在黄淮,明确这一点,我们再来聊一下关于黄淮名酒带的传播体系构建。

一是感官层面,相较于川派浓香,黄淮美酒更侧重于“味”,即喝下去的感受,重点突出物理感受,因此,在传播体系上,黄淮名酒更应侧重于饮用后的直观表达,即以最具像的对应事物来进行传播,参考元坤鉴酒“五度六观”——闻香的幽雅度,入口的绵甜度,留口的醇和度,落口的净爽度及饮后的低醉酒度等,分别对应粮香、糟香、花香、果香、蜜香、甜香、酸香、坚果香、窖香、酱香、糟香、焙烤香、陈香等嗅觉联想;柔和、丰满、谐调、纯净、持久等触觉联想;酸、甜、鲜等味觉联想,以最直接的感官感受让消费者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

二是文化层面,白酒是有历史文化内涵的,传播白酒品质绝不能离开对白酒文化的思考与传播。黄淮名酒带是中国儒家、道家文化的发祥地,虽然强势白酒企业很多,诸如洋河、古井、景致等,但总体来说,但依然没有形成黄淮产区的最具代表性企业,特别是基于产区生态环境、特色酿酒原料、传统工艺技术、独特典型风格,并以此衍生的历史传承、文化内涵和品牌故事,或者说没有长期坚持主义,文化层面的传播需要提炼、精简并具像化的长期坚持,打造真正具有黄淮产区特色的文化属性传播。

黄淮地区独特的文化、历史和自然资源,赋予了黄淮名酒带丰富的物质和精神内涵。如今,在新形式下,新的消费趋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共同期待黄淮名酒板块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原标题:产业新周期下,黄淮名酒带如何更好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