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将浮盈变为实盈 11月债基分红总额环比增逾1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2-05 04: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将浮盈变为实盈 11月债基分红总额环比增逾100%)

11月,基金分红迎来高峰,共分红416次,分红总额达到211.59亿元,环比增幅超100%。其中,分红的债券型基金高达300只,占比超七成;易方达裕祥回报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6.84亿元。

分红基金超七成为债基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基金共分红了416次,涉及基金404只。在此之前的10月,基金共分红394次,涉及394只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分红总额从104.36亿元升至211.59亿元,环比升幅为102.75%。

在11月参与分红的404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就有300只,占比74.26%,而股票型基金有20只,占比4.95%。就基金整体的分红力度而言,易方达裕祥回报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6.84亿元;广发集源A、长城悦享增利A、招商核心竞争力A、汇添富双利A分别分红6.71亿元、4.53亿元、4.35亿元、4.19亿元,分红总额均排名居前。

易方达裕祥回报是一只债券型基金,由林虎和王晓晨管理,目前的规模高达350.97亿元。这只基金的债券仓位高达83%,股票仓位为17%,前十大重仓股包含了星宇股份、通威股份、南山铝业、中国神华、五粮液、汇川技术、福耀玻璃、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兴业银行。

该基金在季报中复盘了三季度的情况。7月至8月中旬,债券市场的资金价格低位运行,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8月中旬以来,随着国内经济逐步修复,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空间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债市进入震荡格局,收益率小幅上行。利率债方面,三季度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6BP、12BP;信用债方面,3年AAA中短期票据收益率8月以来底部震荡,9月下旬跟随利率债上行,但整体表现优于利率债。截至三季度末,各等级信用利差、等级利差仍位于历史较低水平。

林虎和王晓晨表示,报告期内,这只基金维持了中性杠杆水平。债券方面,组合主要持仓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票息收益,久期维持中性水平;股票方面,仓位变化不大,该基金减持了部分新能源和汽车相关标的,增持了煤炭、交运、消费等相关标的,个股集中度有所降低。转债方面,估值水平并不低,基金在转债部分保持了较低的仓位,坚持稳健投资的原则。

将浮盈变为实盈

债基缘何在11月频频分红?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认为,不同于偏股型基金分红行为被赋予“止盈”“减仓”等含义,持有人结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债券型基金,对其分红行为的解读多集中于会计意义上,即基金分红可以将红利从企业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调至“投资收益”科目,实现由“浮盈”向“实盈”的转变,且能在规避赎回费的前提下带来实打实的现金流入,提高资金利用的灵活度。

刘亦千及其团队统计发现,纯债型基金的分红对于基金投资及业绩同样存在正向影响。纯债基金年均分红比例与基金年化收益呈正相关关系。即便撇开分红比例,在积极分红的行为下,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同时风险指标并未恶化。即便是对分红有约束性条款的纯债基金,也同样表现出优于同类的风险收益特征。

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今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裕、理财规模快速扩张等因素的影响下,信用利差一度压缩至历史极值,不少基金产品都累积了比较丰厚的收益。因此,截至10月底,债券市场整体还是走出了小牛市。不过,进入11月,随着资金成本抬升、防疫政策优化、地产政策落地等因素影响,债市调整的压力也逐步显现。另外,就历史经验来说,年底的波动对产品净值也有一定影响,选择在11月分红,比较符合落袋为安的运作管理思路。

沪上一家公募的产品部人士总结称,基于持有人利益的考虑,债市分红一般有四种原因:一是债券市场走强时,分红可以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二是基金分红可以主动降低债券基金规模;三是在债市大幅调整时,分红也是希望可以优化投资者体验,提升持基的信心;四是由于债券型基金持有人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基金产品分红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对于债市的后续发展,中信保诚基金固收研究总监陈岚认为,目前债券短期超跌反弹,权益处于较低区域。美联储加息预期缓解,有利于缓解全球资本虹吸效应。从股债性价比来看,当前股票资产相对债券配置价值更好,但地产销量仍在底部区域,大类资产波动性加强,切换时间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浙商基金朱靖宇认为,展望未来,虽然11月调整幅度不小,但投资者也不必对债市过度悲观,因为目前仍处于“弱现实+强预期”的状况。一方面,经济低位反弹很难一蹴而就,短期内容易出现反复;另一方面,一致的市场预期往往意味着高拥挤度和低赔率,如果不能及时获得数据验证,很可能被情绪推向另一个极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