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球通胀能否回到2%?大摩CEO、世行行长:通胀仍将是难题!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子意 2022-12-02 13: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通胀能否回到2%?大摩CEO、世行行长:通胀仍将是难题!)

财联社12月2日讯(编辑 周子意)面对全球通胀冲击,各国央行正逐步加大应对力度。它们通过升息和需求管理,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10月美国CPI同比增长7.7%,核心CPI同比增长6.3%,美国通胀率自6月以来一直在缓慢下降,或已经见顶。

最新数据显示,11月欧洲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10%,为1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放缓。而英国的通胀率在10月创新高,达到11.1%。

随着通胀率的回落,政策制定者们的焦点正从“何时能打赢这场仗”,转向“在供应受限的世界中,高物价是否还会持续”。

各国央行的高级官员纷纷预感,或许一个高通胀时代即将到来。

随之引发了一场关于“当前通胀目标(2%)是否过于严格”的辩论。不少人质疑,让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可能需要付出严重代价,这是否值得各国致力做到这一点。

回到目标水平很难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周四在一场活动上表示,尽管各国央行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供应链、人口结构和其他挑战共同推高价格的情况下,要想回到2%的目标水平可能很难。

Gorman称,“通胀(形势)仍将高于人们的预期。”

Gorman指出,各国央行通过利率管理需求,很可能将通胀率降低到4%左右。但要让通胀从4%降到2%会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供应方面存在限制。

这也是全球领导人和央行政策制定者们正在考虑的问题:在全球经济放缓、欧洲关键地区可能出现衰退的背景下,各国央行的政策在控制物价方面效果如何、以及还需要做些什么。

从供给上解决物价问题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周四接受采访时亦表示,通胀仍然非常令人担忧。

“我们从今年4月开始时就认为全球会出现滞胀,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马尔帕斯指出,“我们经济增长缓慢,我们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而且许多国家都有衰退的风险。”

他认为,有必要从供给方面解决价格上涨问题。“人们应该努力生产更多产品,以对抗正在发生的通胀趋势。”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周四也表示,“物价仍然太高。”

Adeyemo 称,美国正在供应方面尽一切努力,包括从战略储备中释放石油、鼓励对芯片生产设施的投资、以及旨在提高合格工人数量的培训项目。

跳出货币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证实,美联储或将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该行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达到74.7%。

然而越来越多官员认为,若是央行通过稳步提高利率来达成2%的目标,势必会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他们指出,对于物价的解决方案需要跳出货币政策。

随着新事态的出现,已经有一些人开始质疑,用经济放缓风险来换取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是否值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长期以来支持设定一个更高的通胀目标。他认为,较高的通胀率,能让央行拥有更多政策空间来管理经济。

他近期在《金融时报》撰文称,在目前的环境下,要将通胀率降至2%的最后几步太痛苦了。

他写道,“到2023年或2024年,当通胀回落到3%后,如果要让通胀进一步降至目标2%,其代价是经济进一步大幅放缓,是否还值得这么做。我怀疑到时将会引发激烈的辩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