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发债银行评测| 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评测出炉 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性价比居前 日照银行等靠后

来源:财联社 2022-11-30 14: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债银行评测| 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评测出炉 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性价比居前 日照银行等靠后)

本文作为城农商行分析系列报道的第四篇,我们将目光转向山东。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选取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区域经济水平和股权结构等6个一级指标,并细分为13个二级指标对山东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进行量化评价,按照0-5分进行打分。

量化评分在 2.8 分以上的银行发行人具体如下:

农商行110家中 15%为国企背景

根据银保监会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法人名单,结合方正证券固收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末,山东省共有 14 家城市商业银行和 110 家农村商业银行,分布在全省 16 个地级市。从城市分布来看,多数地级市拥有 4家以上的城商行和农商行。 青岛市和枣庄市相对较少。具体来看,青岛市拥有 1 家城商行和 1 家农商行,枣庄市拥有 1 家城商行和 2 家农商行。

山东省城商行中 86%具有国企背景,农商行中 15%有国企背景。以企业股权穿透后的受益人属性来判定银行股东背景,将股东背景划分为国企背景、国企民企混合背景、民企背景和股权关系不透明四个分类。山东省 14 家城商行中,齐鲁银行、日照银行和烟台银行为国企民企混合背景,临商银行、青岛银行为民企背景,其他银行均为国企股东背景。山东城商行中,国企股东背景达到 86%。而山东省 110 家农商行中,国企背景、国企民企混合背景和民企背景的分别有 6 家、11 家和 93 家,国企背景仅占比 15%。

1. 不良率下降,资产质量较好

方正证券固收研究报告显示,2021 年末山东省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 28201 亿元,农商行总资产达到 11124 亿元。市场占比方面,2019年-2021年,山东省城商行总资产占全国比重分别为 5.5%、 5.9%和 6.3%,保持稳健增长。而农商行 2021 年总资产占比 2.4%, 近三年基本维持在相同水平。

资产增速方面,山东省城商行资产增速虽有下滑但仍然高于全国水平。2020 年和 2021 年,山东省城商行总资产同比增速分别达到 19.5%和 16.2%,增速有所放缓但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农商行总资产增速则由 16.2%降低至9.7%,低于全国农商行平均资产增速 9.9%。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商业银行不良率近三年呈下降趋势,资产质量较好。其中,城商行不良率分别录得 2.1%、1.7%和 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2.3%、1.8%和 1.9%。农商行不良率则由 2019 年的 3.7%下降至 2021 年的 2.3%,而全国农商行不良率在 2021 年末仍有 3.6%。

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房地产行业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方正证券指出,如果银行房地产业务贷款投放过多,则可能产生一定的或有风险。山东省内城农商行涉房贷款规模占比中贷款比例总体不高。从 2021 年报来看,山东省共有 6 家城商行和农商行房地产业务贷款规模(不含个人贷款)超过 50 亿元, 其中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和青岛银行分别达到 302 亿元和 212 亿元,规模相对较大。而从房地产贷款比例占贷款总额比例来看,共有 14 家城商行和农商行超过 2%。

山东省内城商行和农商行均维持了负债规模的持续增长。2021 年末,山东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负债规模分别为 26125 亿元和 10337 亿元,存款规模则分别达到 20102 亿元和 8164 亿元。从负债结构来看,2019 年-2021 年,山东省城商行一般存款占总负债比例小幅上升,而农商行一般存款占总负债比例有所回落。其中,城商行由 80%上升至 80.5%,农商行由 91.7%下降至 88.7%,但变化均相对较小,负债来源稳定。另一方面,山东省城商行同业负债平均占比由 2019年的 8.1%下降至 2021年的 7.1%,农商行则由 2%下降至 1.7%。

同时,山东省城农商行同业负债平均占比绝对水平不高,离监管要求的 “同业负债不超过三分之一”还有较远的距离。2021 年末,同业负债规模超过百亿的只有 7家银行,其中城商行六家,农商行一家。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同业负债规模最大,分别达到 485.5 亿元和 321.8 亿元,潍坊银行同业负债占比最高,达到 11.7%。

净息差方面,2019-2021 年,山东省城商行净息差由 2.6%下降至 2.2%,农商行净息差由 2.4%下降至 2.1%。从全国范围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同样呈下降趋势。从绝对水平上来看,山东省城商行净息差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 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0.3 个百分点。而山东省农商行净息差近三年始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 年净息差低于全国平均 0.2 个百分点。

2. 今年存量债券规模略有下滑,截至10月中旬存量1063亿

存量债方面,2021 年以前山东省城农商行的存量债券规模持续增长,但 2022 年至今略有下滑。截至 2022 年 10 月 14 日,山东省城农商行存量债券规模达到 1063 亿元,其中,普通银行债、二级债和永续债规模分别达到 300 亿元、338 亿元和 425 亿元。除永续债持续增长外,普通银行债和二级债规模均有所回落。山东省和全国城商行、农商行均表现出永续债增长较快,但普通银行债、二级债规模下降的特征。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

山东省存量银行类债券信用利差整体较高。以 10 月 14 日收盘统计,山东省存量银行类债券平均信用利差为 149BP,在全国 30 个有数据省份中从低至高排名第 19 位。具体来看,山东省城商行债券平均利差 157BP,排名全国第 21 位;农商行平均利差达到 81BP, 排名全国第 8 位。

13项量化指标综合排名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结合数据可得性,选取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区域经济水平和股权结构等6个一级指标,并细分为13个二级指标对浙江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进行量化评价。具体的指标和对应权重如下: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

本文对除股权关系之外的12个二级指标进行样本统计。方正证券固收在研究报告内对每个指标均设置了5个打分区间,不同指标根据数值所处区间,可获得的分数在0分-5分之间。具体如下:

对于股权关系分项,也按照此前对股东背景的分类,进行直接赋分:国企背景得5分,国企民企混合背景得3分,民企背景得2分, 股权关系不明确得1分。

通过打分卡为山东省 124家银行的二级指标赋分后,结合模型设置的指标权重,计算出每家银行的最终得分。

1.齐鲁银行、济宁银行等4 家得分较高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显示,124 家银行得分均在 3 分以下。齐鲁银行和济宁银行分别以 2.98 分和 2.90 分位列前两位。得分在 2-3 分的银行共有 9 家,1-2 分的 12 家。同时还有 73 家银行由于信息披露不完整,得分在 1 分以下。

量化评分在 2.8 分以上的银行发行人汇总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2. 4家重点银行分析

结合量化评分、主体存量债券情况和利差情况综合判断,方正证券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国企背景、量化评分在2.8分以上、信用利差高于100BP且换手率相对较高的银行主体。建议关注齐鲁银行、济宁银行、青岛银行和莱商银行。财联社对以下4家重点银行进行简要分析。

齐鲁银行

齐鲁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澳洲联邦银行、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和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民企混合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2.98分,在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1.截至2022年10月末,齐鲁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195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80亿元,二级资本债60亿元,永续债55亿元。以10月31日收盘统计,齐鲁银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59.65BP,较年初收窄33.04BP.

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4334.1亿元,同比增长20.3%,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1401.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166.2亿元。

2021年末,齐鲁银行不良率为1.35%,较上年下降,低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68%。总体规模可控。同时,齐鲁银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94.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37%,风险敞口不大。此外,齐鲁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增长,近三年分别为204.1%、214.6%和254.0%,安全边际较高。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齐鲁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58.78亿元、64.14亿元和74.85亿元,净息差分别为2.3%、2.2%和2.0%。2021年,公司ROE达到11.4%,较上年有所下降,但高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水平9.6%。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5. 3%、11.6%和9.7%,均满足监管要求,且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山东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齐鲁银行今年以来因以贷收贷方式处置不良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信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事由,两次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145万元,并有一次对公司高管公开批评。应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情况。

济宁银行

济宁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法人股、济宁市财政局和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背景。济宁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2.9分,在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3.截至2022年10月末,济宁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40亿元。其中,二级资本债20亿元,永续债20亿元。以10月31日收盘统计,齐鲁银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166.55BP,较年初收窄122.24BP,收窄幅度较大。

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末,济宁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484.2亿元,同比增长19.8%,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562.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48.5亿元。

2021年末,济宁银行不良率为1.3%,同比下降0.3%,低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68%。同时,济宁银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26.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3.1%,风险敞口不大。此外,济宁银行拨备覆盖率呈上升趋势,近三年分别为187.4%、177.2%和227.7%,安全边际较高。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济宁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29.10亿元、41.46亿元和45.70亿元,净息差分别为4.3%、3.7%和3.6%。2021年,公司ROE达到9.0%,较2019年有所上升,但略低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水平9.6%。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济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4.0%、11.5%和9.3%,均满足监管要求,且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山东省平均水平。

青岛银行

青岛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判定为民企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2.84分,在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4.截至2022年10月末,青岛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224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100亿元,二级资本债60亿元,永续债64亿元。以10月31日收盘统计,青岛银行存量二级资本债的平均信用利差为57.10BP,较年初收窄27.49BP。

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末,青岛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5222.5亿元,同比增长13.6%,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1728.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442.1亿元。

2021年末,青岛银行不良率为1.34%,同比下降0.17%,低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68%。同时,青岛银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212.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8.7%,风险敞口不大。此外,青岛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增长,近三年分别为155.1%、169.6%和197.4%,安全边际较高。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青岛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68.46亿元、81.47亿元和76.46亿元,净息差分别为2.1%、2.1%和1.8%。2021年,公司ROE达到10.4%,较前两年有一定提升,高山东省城商行平均水平9.6%。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青岛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5.8%、11.0% 和8.4%,均满足监管要求,且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山东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青岛银行于7月8日因未按规定执行受托支付、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监管处罚款60万元,分支行高管罚款6万元。7月12日因不同分支行和个人违反房地产信贷政策,被监管处以多笔罚款,累计达到160万元。需关注公司合规经营情况。

莱商银行

莱商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财金(山东)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背景。莱商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2.72分,在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中排名第5.截至2022年10月末,莱商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30亿元,均为永续债。

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末,莱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712.1亿元,同比增长11.1%,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703.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40.8亿元。

2021年末,莱商银行不良率为1.88%,同比下降0.02%,但仍高于山东省农商行平均不良率1.68%。此外,莱商银行拨备覆盖率波动较小,近三年分别为156.3%、166.2%和164.3%,安全边际较高。

盈利能力较低,近三年,莱商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8.83亿元、24.30亿元和38.22亿元,净息差分别为2.9%、3.1%和2.5%。2021年,公司ROE达到5.4%,较去年有所提升,但低于山东省农商行平均水平9.6%。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莱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4%、10.1%和8.5%,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三项指标均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

3.日照银行等排名靠后

日照银行

日照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岚桥集团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民企混合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1.88分。对比省内高得分银行来看,日照银行所在地地区GDP与头部城商行存在一定差距,且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目前,日照银行量债券余额为30亿元,均为永续债。

资产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末,日照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488.6亿元,同比增长18.4%,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837.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04.0亿元。

2021年末,日照银行不良率为1.62%,同比下降0.01%,略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68%。同时,日照银行2021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157.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12.1%,风险敞口不大。此外,日照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增长,近三年分别为176.9%、199.9%和213.3%,略高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拨备覆盖率,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日照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44.17、52.91亿元和53.45亿元,净息差分别为2.9%、2.8%和2.4%。2021年公司ROE仅6.8%,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9.6%。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日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0%、9.9%和8.2%,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三项指标均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日照银行于8月5日因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处罚款40万元。今年以来,日照银行已被监管处罚5次,累计罚金175万元。

泰安银行

泰安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泰安泰山控股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投资有限公司和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判定为国企背景。银行在量化评分模型中得分为1.66分。相比省内高得分银行,泰安银行资产规模较大,但在资产增速、资本充足率和地区GDP上均存在一定差距。截至2022年10月末,泰安银行存量债券余额为15亿元,均为永续债。

资产规模较小且质量相对较低。2021年末,泰安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902.9亿元,同比增长10.5%,近三年实现持续增长。贷款规模也由2019年的327.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00.8亿元。

2021年末,泰安银行不良率为1.92%,同比上升0.43%,高于山东省城商行平均不良率1.68%。此外,泰安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近三年分别为202.5%、137.8%和131.0%,安全边际一般。

盈利能力下滑,近三年,泰安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6.25、20.31亿元和13.57亿元,净息差分别为3.0%、2.9%和1.7%,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2021年末,泰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4.1%、13.7%和9.9%,均满足监管要求,且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山东省平均水平。

(本文部分数据及观点引用自:2022年10月20日方正证券公开研究报告《全国城农商行债券分析手册——山东篇》,分析师张伟、康正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