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宏生物启动上市辅导 三氯蔗糖行业再有公司冲刺A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宏生物启动上市辅导 三氯蔗糖行业再有公司冲刺A股)

国内甜味剂三氯蔗糖龙头之一的科宏生物冲刺A股。公开信息显示,11月3日福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宏生物”)与招商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今年9月,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第一批),科宏生物通过层层严格审核,荣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科宏生物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高倍甜味剂三氯蔗糖研发制造商之一。目前科宏生物正围绕大健康产业开发更具科技含量和价值的高倍甜味剂、膳食营养补充物、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等产品。

经过近二十年发展,科宏生物已初具规模,现有员工500余人,拥有一支国家级专家领衔的一流研发队伍和自动化水平高、技术水平先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绿色、高效现代化工厂。公司已建立以中国为中心,辐射全球的销售网络,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股权结构上,李韶雄、陈子昂为为一致行动人,持有科宏生物52.21%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科宏生物主营的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1976年英国泰莱公司与伦敦大学共同研制并申请专利的一种新型甜味剂,并于1988年投入市场,是唯一以蔗糖为原料的功能性甜味剂,可达到蔗糖的甜度约600倍。三氯蔗糖在人体内不参与代谢,人体吸收,热量值为零,是糖尿病人理想的甜味代用品。另外三氯蔗糖能够减少口腔内病菌产生的酸量以及链球菌细胞在牙齿表面的黏附,起到有效抗龋齿的作用。三氯蔗糖已经广泛应用于400多种食品当中,包括碳酸饮料、酒类、调味汁、焙烤食品、乳制品等等。

国信证券指出,全球三氯蔗糖的名义产能约2.62万吨,中国名义产能约2.27万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三氯蔗糖生产国,海外生产商主要为英国泰莱公司。

目前国内三氯蔗糖行业格局较为集中,国内占主导。国外方面,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三氯蔗糖规模生产企业仅有英国泰莱,产能为3500吨。国内方面,据百川盈孚数据和公司公告,截至2022年8月,我国三氯蔗糖有效产能约为17500吨,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其中,金禾实业产能达8000吨/年,占比为45.7%,为行业龙头;山东康宝、科宏生物产能分别为4200吨和2000吨,占比分别为24.0%和11.4%,位列第二和第三。

东亚前海指出,我国三氯蔗糖出口为主,出口量持续提升。作为三氯蔗糖的主要生产国,近年来我国三氯蔗糖出口量稳步提升。根据百川盈孚数据,2019至2021年我国三氯蔗糖出口量从7116吨上升到10759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9%,占全年产量的比例从69.1%提升到77.3%;2022年1-8月我国三氯蔗糖出口量为10016吨,同比增长51%。

另外,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三氯蔗糖被划分为高污染行业。根据国内能耗双控政策在全国各地的执行情况及配套政策,原则上国内企业难以获得三氯蔗糖新批新建项目。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三氯蔗糖价格持续上涨。高温天气下游饮料消费旺季,出口需求修复,三氯蔗糖供需偏紧,价格坚挺,上涨概率较大。国信证券指出,三氯蔗糖价格变动受原材料价格、下游消费淡旺季和出口影响存在波动。能耗政策下三氯蔗糖难有新增项目,产能增幅有限,而三氯蔗糖下游需求增速可观,供需持续修复,三氯蔗糖中期仍将维持高景气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禾实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