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王鹏:在新能源的风电和储能领域,好股票性价比凸显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2022-11-05 09:0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王鹏:在新能源的风电和储能领域,好股票性价比凸显)

红周刊 编辑部 | 张桔

精彩语录:

1. 新能源车长期趋势没有走完,但部分一线城市新能源车50%多的渗透率已经不低,如果国补不能延续的话,明年一季度销量可能会受冲击,行业从β走向α。

2.明年将是国内储能元年。虽然目前国内还是一个低毛利率的市场,但是可能明年会有几倍的增长空间,蛋糕迅速做大的过程中,行业有β机会。

3. 海上风电明年或有大的投资机会,这个细分行业明年或许呈现翻两倍的增长。

4. 新能源大体属于长板行业,而军工和半导体属于短板行业,估值大概率不会被压缩,甚至还处于扩张的阶段。

5. 如果仅仅是公司的优秀不能解释年度的业绩增长或者年度的股价增长,回头看都是这些好公司在好的行业景气里边,才会取得非常强的超额收益。

6. 风电过去常常被认为是光伏的补涨品种,但最近几月已经在走独立行情了。

7. 入行以来除了2016年到2020年核心资产大牛市,没有哪个阶段能拿一个行业一直跑赢。如果选出一个行业是不熟悉的行业,那我就会迫使自己去学习。

8. 我的投资偏向于成长风格,但不局限于行业,我选股的两个重要标准,首先是长期空间要大,其次是短期增速要高。

9. 喜欢新能源只是喜欢它的高景气,如果有一天比如高景气变成了别的赛道,我就会切换赛道。

10. 短期因素如果会导致看好的行业盈利预测下修,我觉得是一个利空,这时候要考虑减仓或者是卖出,如果不是,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短期回撤是加仓的机会。

本周,泰达宏利明星基金经理王鹏公开发声,好多高景气板块的性价比凸显。由于近年来业绩越发出色,他的投资风格逐渐被人所熟知,其思路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投资景气行业的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近日,王鹏对《红周刊》直言:“当前新能源领域相对看好的细分赛道是风电和储能。”

从三季报披露数据来看,王鹏已经减仓新能源车,同时加仓风电和储能。他近些年一直在行业轮动:“2019年,我买的是消费,主要养殖业配的特别重,加上少数的电子元器件,2019年到2020年主要是重仓新能源。”

近期刚披露结束的三季报也显示,从股票仓位来看,王鹏所管产品变动较小。其中,泰达宏利转型机遇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92.10%下降至三季度末的91.48%;泰达宏利成长混合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80.91%下降至三季度末的79.41%;泰达宏利新兴景气龙头混合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90.52%提升至三季度末的90.59%。

部分一线城市新能源车渗透率不低

欧洲、美国、中国储能均存在机会

谈到新能源领域,不可绕开的话题就是新能源车。王鹏表示:“我觉得,四季度和2023年,新能源车仍然有压力,不在于说今年卖了多少,主要是新能源车国内的渗透率单月到了30%多了,如果看一些一线城市的话,有些甚至到了50%,这个水平其实已经不低了。对比之前消费电子会发现,渗透率达到比较高的位置时,可能存在杀估值的风险,调整结束之后机会才会逐步再显现。”

他进一步分析,新能源车现在处在切换的阶段,大体上要等到行业的高增长下来以后,看哪些公司有核心竞争力,能进入新的成长阶段。

“我们会重点观察四季度新能源车的销售数据。另外,如果新能源车国补不能延续的话,明年一季度销量可能会受较大冲击。”

他同时表示:“储能大体上是三个细分的子领域,一个是欧储,其实今年表现已经非常好了,一个是美储,一个是国内的大储。我认为这三个板块都有机会。”

在对欧洲储能的分析上,王鹏表示,“目前经过半年的表现以后,股价也在比较高的位置,同时盈利能力也在比较高的位置,大家会产生一些分歧。我认为,短期的天然气价格和电价的变化,不影响这一行业的景气度。而且,一旦进入冬季开始取暖以后,可能电价和天然气价还会重新上涨,这个行业大概率还有机会。”

王鹏同时分析了美国和中国储能的情况:“美国大储主要受益于美国的税收减免法案,所以今年就已经爆发了,明年大概率会加速。国内的大储(大型储能),现在独立的第三方储能商业模式跑通以后,独立的第三方大储能已经发展起来了。我判断,这个市场明年就是元年,它跟美储比较,缺点在于国内还是一个低毛利的市场,但即使如此,如果一个行业可能未来有几倍增长的预期,同时稀缺性显现时,大概率就有投资机会。”

风电板块开始走出独立行情

海风未来装机容量前景看好

除去储能外,目前王鹏看好的另一大领域就是风电。他具体解释:“风电在过去几年其实一直不受重视,哪怕过去一年涨幅也不错,大家也觉得它是光伏的补涨品种,但从过去几个月的表现就会发现,风电开始走独立行情了。”

他进一步阐述观点:“光伏之所以过去几年让大家赚到大钱,就是它的复合增速确实高,而风电由于依靠风机大型化,包括海上风电重起,整个行业的增速尤其是海风可能会高于光伏,甚至会不亚于储能。今年海风的装机量大概是4~5GW,招标量大概是15GW,明年的装机量我觉得大体上是10~15GW,这个数据来看明年会是翻两倍的增长。”

而至于财报中的业绩困惑,他表示:“今年三季度业绩不好,就是预期中的。我目前更关注明年,我觉得这个行业能看到增长空间。”

原因在于,王鹏解释道,“海上风电有个优势,跟其他所有新能源行业比起来,海上风电是消纳瓶颈最小的一种新能源。它都是在东南沿海建设,海缆拉到陆地直接就地消纳了,不像陆上的风光大基地需要特高压再传输。所以它成本很低,消纳瓶颈很小,所以我觉得空间很大。”

王鹏补充强调:“现在我们大体上开发的是近海的资源,未来远海的资源如果能开发,想象的空间会更大。我们现在一年装机10GW,远海资源如果打开,装机会数倍增加,所以我认为,海风赛道的前景非常好。”

军工、半导体估值或会扩张

好公司在好的行业景气中超额收益更可观

就成长领域新半军中的半导体和军工,王鹏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它们也是值得关注的,军工过去几年一直景气,我觉得它未来还会景气,而且它大体上是与新能源行业风格上会形成对冲。因为储能和风电大体上属于长板行业,长板行业是属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局势下,短板行业也会非常重要。所以我持续看好军工,而且军工的估值大体上不会进入压估值的阶段。”

他进一步强调:“另外一个行业跟军工、半导体很类似,就是自主可控,包括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零部件和信创等行业,我觉得这些也是短板,未来几年就是国产替代的高峰期,这些都是我会关注的。”

从配置组合的角度,他强调了长短板搭配的必要性:“我觉得前两个行业是长板行业,后两个行业是短板行业,可以同时配的话,风格上有对冲。”

而复盘近几年他的投资,他如是总结:“投资上如果想要胜率高,回头看都是这些好公司处在好的行业景气里边,大概率能取得非常强的超额收益。所谓的牛股中,不是单看这家公司质地好,商业模式优秀,即便白酒行业里最优秀的公司,它也跌过两年。所以公司的优秀不能完全解释年度的业绩增长或者年度的股价增长。”

“所以过去4年我一直用的一个方法,就是‘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就是在鱼多的地方钓鱼。在那些整个行业整体向上,在所有的行业比较里面,业绩增速占优的行业里面,再去自下而上地分析企业的壁垒、竞争优势、产品增速、盈利能力。”他全盘拆解自己的思路。

至于他不断进行行业轮动的原因,他表示:“我并不是喜欢哪个行业,或者是从商业模式上会否定哪个行业,我觉得商业模式好的行业不应该一直涨,商业模式差的行业也不该一直跌,在我看来决定中期投资收益,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个行业未来2~3年的业绩增长中枢。”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