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联通:与腾讯新设合营企业获批,属正常业务合作,业内称应与「混改」无关

来源:财经涂鸦 2022-11-03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联通:与腾讯新设合营企业获批,属正常业务合作,业内称应与「混改」无关)

新设企业是中国联通全面挺进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股价盘中快速上封涨停。

作者:Alic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11月2日盘中,一则“中国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公司”的消息在市场流传,从而引发投资者对二者将进行新一轮混改的猜测。受此消息刺激,中国联通(600050.SH)午盘14:10分之后股价快速上封涨停,报收3.75元/股,并创出半年多以来的新高。截至收盘,停位仍有101.7万手的封单。   来源:大智慧

当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对此消息进行了说明。中国联通坦承,下属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通创投”)拟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创投”)新设合营企业,该企业集中申报获批事项已于2022年10月27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告。目前正在推进组建,尚未完成设立登记。

但中国联通强调,腾讯是公司的长期战略投资者之一,该事项为公司与腾讯开展的正常业务合作。新设合营企业是基于公司全面挺进数字经济的战略需要,合营企业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立足于自主研发,形成完整的CDN/MEC平台能力、运营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

有接近中国联通的人士对媒体表示,二者成立合资公司,这一行为并不触及母公司的股份变更,绝非市场面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行为,股价异动属于市场借此消息短期炒作。不过,这个公司确实是中国联通混改过程的一个新动作。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合作在2017年就在谈,并非新一轮混改举措

所谓“混改”,主要是指国企层面,其实质是引入包括民营资本、集体资本、外资资本等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变革。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对中国联通的“混改”如此敏感,与中国联通此前实行的诸多举措有关。

作为中国第一家在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早在2017年就在“混改”中引进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企业战投方,而腾讯的高级副总裁卢山在中国联通也担任董事多年。

另外,中国联通还曾推进省级公司的“混改”,在2019年推进云南联通引入民营资本,整合原有联通经营团队,组建由民营控股的运营公司;中国联通在2019年还曾推进旗下车联网子公司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

联通创投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业务为以企业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等;腾讯创投成立于2019年9月,主要业务为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