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步入贪婪时刻!3000点一线,加仓大消费、医药和互联网正当时!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2022-10-16 14:2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步入贪婪时刻!3000点一线,加仓大消费、医药和互联网正当时!)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张桔

编者按

当下A股和港股的估值已经到了10年最低区间,沪指本周再次下跌到3000点一线,市场各种负面信息都充分反映在了股价中。但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投资人可以看到很多行业已经处于边际改善状态,比如医药、白酒和资源股。从估值、成交量、风险溢价比等多个特征看,市场已经处在底部区域,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大额回购和大股东增持的行列,新一轮行情或已悄然上路。

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融通基金副总经理邹曦指出,二三季度,A股市场或正在形成未来2-3年的长期重要底部。预计当市场再次启动之后,成长股将难有5-7月份的系统性反弹表现,价值股将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但是成长方向依然会有结构性机会。市场将继续沿着“国内稳增长+海外防通胀”的方向演绎,其中将涌现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宝盈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朱建明也强调,从历史表现来看,在宏观环境偏弱、行业景气度下行或上市公司盈利波动较大的阶段,各个行业龙头股表现出较好的抵御宏观周期和产业波动的能力,茅指数显著跑赢,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出显著的抗跌性。

估值、情绪、政策、业绩诸底叠加

A股年内二次进入底部区间

有多个特征显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如波动率明显下降、权益市场风险溢价处于高位(越高性价比越好)、估值处于低位。

以沪指为例,本周一沪指再次下跌到2934点,距离今年4月27日沪指年内低点盘中2863.65点不到100点。再对比本周一收盘和4月27日点位看,沪指估值距离年内低点不到1.5%。目前沪指滚动市盈率仅为11.25倍,市净率仅为1.23倍。若再对比其他主要指数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都已经跌破4月27日的位置。若从10月10日指数点位来看,当前仅有中证500尚有一段安全距离可言。若从估值的角度对比经历过熔断的2016年19.82倍的估值,A股16.3倍估值已显著低于这一数值。

当然,要更为确认底部,还需要包括情绪底、政策底、盈利底等多重因素叠加验证。

其中,情绪底或比估值底更早到来,这直观反映在成交量上。被认为市场活跃标志的“万亿成交量”已连续多个交易日未见了。9月21个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额都低于1万亿元,其中19个交易日低于8000亿元,最后的10个交易日更是低于7000亿元,9月30日时的两市更直接创出了5608.41亿元的年内地量。

对比最近几个完整年份,2020年的年内地量纪录是5月25日的4906亿元,2021年的地量纪录是4月14日的6540亿元。从之后走势看,市场基本都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国庆前成交量萎靡有多重客观因素,目前不利因素正在逐渐化解,万众瞩目的大会即将召开,各路机构年底都要交成绩单。与往年行情好时,四季度减少交易保住胜利果实不同,今年或是需要利用四季度调仓来减少年度回撤了。”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坦言。可喜迹象是,本周三沪指收复3000点,两市成交突破8000亿元,做多的热情初步涌现。

再看政策。三季度国内外相关政策不断,尤其是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引发的全球流动性回抽也重伤A股。

但利空出尽是利好,仅就国内而言,当二季度经济下滑后相关政策鱼贯而出,5月、8月国常会都持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多维度提供了政策工具支持,推动经济企稳向好。另外,人民银行9月28日公告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以支持制造业投资,预计在政策支持下,基建与制造业投资将延续扮演经济稳增长“推手”的角色。而近期医药股的触底反弹,也传闻与部分可能出台的政策利好有关。

邹曦强调:“7-8月经济运行的状态,已证明在严重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获得强劲修复的市场预期并不可靠,因此政策组合重新回到探寻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机制,并以基建投资进行逆周期调节的格局。”

在众多政策利好带动下,9月PMI指数重归荣枯线上方至50.1,8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反弹至9.9%,8月社会消费同比增速反弹至5.4%,8月投资增速下行趋势初步抑制,为5.8%,宏观经济转暖迹象逐步显现。

不过,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在最新路演中指出,整个市场信心不足,A股还处在长期的底部区域,目前需要熬和等。等是意味着等中国基本面的改善,政策底或许还需要实质性地夯实。

再看下业绩。整体来看由于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三季度经济开始逐步回稳。具体到上市公司,本周已披露三季报的多数公司实现了盈利高增。据编辑部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更有超过170家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喜率超过了八成,其中大约6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翻番。

而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泉果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赵诣指出,在“稳”字当头、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目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比较低。只是叠加美国流动性收紧,整体国内经济、政策预期不明朗的阶段,市场仍可能有波动出现。

新股破发老股破净 新基发行不畅

风险溢价极具吸引力 

二次上车机会来临

用当前指数的估值与历史几次底部做对比。截至本周四,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PE分别为9.1倍和11.1倍,市净率分别为1.2倍和1.33倍。从A股历史重要底部区域来看,在2008年沪指1664点、2013年沪指1849点和2018年沪指2440点附近,上证5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72倍、7.76倍和8.33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58倍、8.54倍和10.33倍;上证50指数市净率分别为2.02倍、0.63倍和0.95倍,沪深300指数的市净率分别为1.96倍、0.67倍和1.09倍。可见,当前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接近A股历史底部的低估值状态,继续低位看空的策略或不可取。

朱建明分析:“对比2008年底与2016年熔断数据,可以观察到市场底部特征往往有三:第一,市场底部通常经历了一轮非理性杀估值阶段,如2008年10月末全A估值13.5倍左右,较2007年高点下跌76%,2016年初全A估值跌至18倍左右,较牛市高点下跌43%,创业板指估值几乎腰斩(创业板指估值一直消化到2018年末才见底),截至目前本轮下行较2021年高点下跌了35%,全A估值水平16倍左右,接近2016年熔断底;第二,情绪低迷,成交量快速下滑,7月初赛道股开始调整后,两市成交量明显下跌。以周度平均换手率看,9月最后一周日均换手率下降到0.54%;第三,前期强势板块大幅调整,比如2008年的银行与周期股,一年时间平均跌幅超过70%,2015-2016年的TMT半年时间调整超过40%,本轮牛市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人气赛道调整猛烈,过去两个月新能源指数跌幅超过20%,如果从去年四季度高点算起,过去一年部分龙头公司跌幅在30%-70%,市场对于相关利好越来越钝化,悲观情绪浓厚。”

看当前市场的风险溢价比,Wind显示,A股当前最新值为3.4,而4月29日行情启动第一天的这一数值为3.38。若再往前对比2018年底时的数值,也大约在3.5~4.0这一区间,这从某种程度意味着市场吸引力急速上升。对此,上海某券商资管首席策略师指出,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中,未来有望逐步从信用扩张前期走向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盈利增速筑底回升,在四季度这个过渡期内,资产价格可能提前反应,当前整个市场的风险溢价是十分有吸引力的。

再看二级市场或跌无可跌的新股破发指征。整个9月,新股发行合计为50只,首日破发就达到了20只,破发率达到40%,其中注册制新股破发率将近48%。Wind显示,在万润新能和近岸蛋白演绎较为夸张的破发后,本月到目前又有新芝生物、C必得、C哈铁3只新股破发。虽然导致新股破发的原因很多,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新股的大面积破发往往是大盘见底的重要标志之一。

新股破发同时,老股破净现象的增加也在印证当前底部区间所言非虚。截至10月12日,按不复权的收盘价来统计的话,在全A的4952家上市公司中,最新收盘价已经跌破净资产的公司415家,其中银行不在少数。

而若回顾历史数据,A股近几年经历几次破净高峰期,今年沪指破3000点时(4月25日),破净股数量469只;2019年10月沪指在2500点一线时,破净股超500只。每次经历过破净高峰后,市场逐渐摆脱底部区域迎来上涨。

最后从机构角度来看,权益类公募发行的情况也能一定程度说明当前市场所处区间。Wind显示,9月份全市场新成立基金仅为71只,发行份额仅仅约为875.97亿份。而此前两个月份,二级市场新成立的基金都突破了100只整数关口。再从当月的单只产品发行份额来看,排在前列的大多为固收类产品。不过,这样的趋势在本周指数收复3000点后逆转,最为典型的是前公募状元赵诣跳槽后的首只新品,限售百亿一日售罄成为年内首只主动权益爆款。另由于当前三季报未出,我们无法了解到9月底时点上公募的最新股票仓位,但从当时成交量萎靡不振和日杀一白马的现象分析,或许说明当时做多热情不高,且机构或在有意压降仓位减少损失。

利空出尽是利好

茅宁之争呈新格局

机构做多布局更偏大消费、医药

截至10月12日,在59只百亿规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仅有丘栋荣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股市再战3000点,对于今年业绩熊了三季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雪前耻的机会。虽然今年新能源车和半导体持续大火,但茅指数和宁指数依然在市场备受关注,那么当前阶段机构会何处亮剑呢?投资主题和逻辑会不会有变化?

知名老牌私募、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表示,市场喜欢贴标签,比如“茅指数”和“宁指数”。但回头看,标签被喊出来时,也是股价高点附近了。不是说被贴上标签的公司没机会,而是作为一个整体它们的竞争优势、增长潜力在当时已被市场认知和定价得比较充分了。现在很多股票的估值又回到了合理甚至比较低的位置,需要重新衡量这些股票估值和增长前景的匹配度。未来新一次的结构分化,肯定不能套用老的标签。

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泰达宏利明星基金经理张勋指出:“成长机会来自增量经济的高景气,价值来自性价比和未来政策预期。单纯站在1年以上的维度,二者均有机会。但鉴于当前地缘政治、海外通胀治理、美联储加息等的不确定性,我不建议单独押注某一个方向,更建议在坚持个人和产品风格的前提下,均衡配置成长和价值。我们更愿意从投资胜率赔率出发,稍稍拉长投资久期,买真正持续创造价值、有核心竞争力、成长性更高、性价比更为突出的公司。‘茅指数’核心竞争力、竞争格局的稳定、良好的公司治理和性价比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选股因素。”

而北京某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指出,预计市场投资偏好的改变将在大盘阶段弱势调整中完成。四季度可关注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等低估值且具备周期防御能力的蓝筹板块。

Wind显示,备受关注的“茅指数”和“宁指数”难分伯仲。截至10月13日收盘,“茅指数”年内跌27.6%,“宁指数”年内跌29.67%。从风险溢价比的角度看,当前茅指数数值仅为1.39%,而宁组合为-0.74%。从这个意义上看,目前二级市场确实到了遍地是宝的阶段,进一步按目前市盈率占历史平均分位由低到高排序,该数值低于100%表明低于历史平均值水平。除阳光电源外,52只茅宁组合都低于或接近历史平均估值(更多AH低估值股票详见数据版84页)。

此外,《红周刊》利用Wind统计还显示,截至10月13日收盘,按照申万分类且整体法的市盈率来看的话,排在前三的板块分别是国防军工、公用事业、计算机,而大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基本为领先者的一半,大约在30倍一线的估值水平,性价比优势有所体现。

“随着‘稳增长’的政策逐渐落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就业状况对消费需求或将产生较好的带动作用,促进消费需求的边际恢复。与此同时,当前消费行业在经历了将近两年的调整后,本身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一旦盈利出现明确拐点,较容易形成盈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建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陶灿表示。

上述不愿具名的北京知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大消费中的食品饮料,“白酒龙头仍保持稳健增长,业绩波动小,估值已接近较高的安全边际。白酒行业价格升级对冲销量下滑,市场份额的结构性利好名优酒企。啤酒高端化产业逻辑提升吨价水平,企业结构升级及控费提效有望带来盈利改善,居家消费继续增长,速冻、调味品等子板块终端消费表现较好。”无独有偶,节前接受本刊专访的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桑俊也看好啤酒股的机会,其支持主要的论据之一在于,今年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有望拉动啤酒的淡季消费。

以贵州茅台为例,虽然近期外部事件对行业造成利空,但公司前三季度营收或同比增长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或同比增长19.1%,数据符合预期。本周茅台股价一度跌破1700元整数关口,恰好给之前恐高茅台的投资者以上车机会,知名投资人段永平也公开表示本周利用手中的闲钱买了茅台。而海外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早在8月就开始大幅加仓贵州茅台,且国庆节前最后5个交易日,外资连续五日净买入该股。而从另一白酒龙头五粮液来看,当前的滚动市盈率约为23.6倍,远在历史平均大约30倍水平的下方,从这一角度体现出较佳的中长线买点。

而国庆节前后渐有困境反转迹象的医药股,也逐渐成为当前机构调仓的关注焦点。对此,上海某新进私募人士表示,老龄化和消费升级是奠定医药行业长期需求的基础,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内医药产业仍有望保持年化接近双位数左右的复合增长,部分高壁垒、高景气的创新赛道仍有望保持20%以上的行业增速。而DRGs、集采等改革措施只是重塑行业结构,并不会改变行业本身的刚需属性。目前主要的医改政策框架已基本完善,市场对此前的悲观预期也体现得较为充分,下行风险有限。医药行业进入中长期布局的较佳时间窗口。”

国泰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梁杏坦言,投资者对于这几年压制行业的集采或许有些认识上的偏差。她分析称:“很多医药企业药品销售中,要花费销售成本,带量采购就节省了销售过程中的营销费用、销售人员的费用等。虽然收入下降但利润下降幅度没有那么大。”

对于医药行业的具体机会,融通基金明星医药掌门万民远表示,当前的整体配置思路是尽量降低与医保的关联度,选择具有中长期逻辑的细分赛道,具体包括CXO、零售药房、高端器械进口替代、消费医疗以及原料药、中药。

从目前医药股公司年内涨跌幅来看,今年迄今大热的CXO赛道已经全军覆没,此前机构抱团最重之一的医药股药明康德,目前年内下跌大约38%。但当产业从无序回归正途时,特别是后疫情时代行业早晚会迎来全方位回归,遭遇非理性杀估值的子行业,收复失地的弹性或许更大。本周五,三季报成绩单优异的药明康德迎来了久违的涨停。

港股市场或积聚更强反弹动能

互联网龙头迎左侧布局最好时间段

同样是机构的主战场,港股也是一路下行,恒指自2018年1月创下33484点的历史高位后至2022年9月30日,几乎腰斩,距离2011年10月的16170点只有一步之遥,创下近11年来最低,市盈率仅8倍,处于2005年以来的1%左右分位。港股市场可以说是近年来全球表现最差的金融市场。不少港股公司的股价,越回购越低。

市场到了极值终将得到修复,宝盈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朱建明分析:“港股市场近期创出10年新低,一方面港股受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影响更大;另一方面港股的结构以金融地产为主,缺乏硬科技高端制造,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总体来说,结合估值与基本面状况,港股仍处于前期布局阶段。”

而据《红周刊》了解到,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抄底港股。泉果的赵诣和博时基金等都在关注港股,布局仍然首选港股中的几大互联网龙头公司。博时基金在书面回复本刊时提到,互联网板块的国内外监管环境大幅好转,需耐心等待海外通胀显著缓解后紧缩预期转向、以及国内需求好转后的投资机会。”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互联网公司的主要矛盾是短期收入恢复较慢的现实与多年来市场对板块根深蒂固成长标签的矛盾,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市场把前期业绩不佳的现实归结为各种外部环境。那么在上述因素缓和的背景下,市场自然期待重回高增长的节奏。”

以腾讯控股为例,周四收盘已经跌破250港元,当前最新的滚动市盈率为11.5倍,几乎接近历史最低估值11.45。不少价值投资者却在实践中对该股越跌越买,知名投资人段永平周四再度出手抄底10万股腾讯ADR。同样在10月13日,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居首的就是腾讯控股,合计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7.7亿元,当日排在净买入第二位的就是另一互联网龙头美团。而快手是三大互联网龙头中年内跌幅最小的,不过目前的成交量也是三者中最小的。

朱建明强调:“互联网公司短期盈利状况承压,市场情绪悲观,板块表现低迷,但是困境中似乎也有向好的迹象,特别是国内政策环境持续松绑,包括游戏版号重启、强调发展产业互联网及数字经济、鼓励互联网企业转型,未来产业走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刊编辑部王飞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文已刊发于10月15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