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K线 | “量”“质”齐升,十年A股IPO市场成就斐然

来源:银柿财经 2022-10-02 09:3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凡十年,我的K线 | “量”“质”齐升,十年A股IPO市场成就斐然)

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具体到A股IPO方面,十年间,每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从2012年的151家,大幅增长到2021年的524家;每年新增上市公司合计实际融资金额也从2012年的4636.49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5909.56亿元。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我国已形成了涵盖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焕发经济活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为助力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一批批创新型企业、一家家“硬科技”公司亮相A股舞台,正是十年成就有力的佐证。

“量”“质”齐升

同花顺iFinD显示,2021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较十年前大幅增长247.02%。2021年当年新增上市公司的实际融资总额较2012年上了一个“千亿”台阶,从十年前的逾4000亿元上升到2021年底的近6000亿元。根据公开资料,经过十年的积淀,截至2021年底,A股凭借约92万亿元的市值,已跃升成为全球规模第二大的资本市场。

A股IPO在十年间不仅仅是数量上的攀升,更是质量上的飞跃。期间,诸如宁德时代(300750.SZ)、中芯国际(688981.SH)等超过500亿实际融资金额规模的公司不断涌现,侧面反应的是投资者对A股优秀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

2012年,三六零(601360.SH)上市,以558.59亿元的实际融资金额成为当年的“募资王”;2016年,江苏银行(600919.SH)、上海银行(601229.SH)实际融资金额均超过500亿元;2018年,“宁王”宁德时代上市,701.62亿元的实际融资金额纪录至今无人可破;2019年,邮储银行(601658.SH)携627.14亿元实际融资金额重磅登场;2020年,中芯国际亮相,以532.30亿元的实际融资金额成为当年“巨无霸”;2022年至今,已有5家新上市公司实际融资金额超百亿元,其中中国移动(600941.SH)回A,以519.81亿元的实际融资金额占据榜首。在目前各板块IPO队列中,尚有预计融资金额650亿元的先正达在等待。

头部持续突出,腰部不断壮大。在全面注册制预期下,A股IPO市场预计迎来长途增长,新增上市公司“量”“质”齐升。

改革稳步前行

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出明确部署。总的看,经过近3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2019年3月1日,科创板正式落地,重大突破包括允许尚未盈利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公司上市。市场有分析认为,这是解决科技企业上市融资阻碍的关键。三年来,在证监会和各方面有力推动下,科创板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强磁场效应持续放大,硬科技成色更加突出,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花顺iFinD显示,2019年科创板当年新增上市公司70家,2020年科创板当年新增上市公司145家,2021年科创板当年新增上市公司162家。截至今年9月30日,科创板共有483家上市公司,板块总市值约5.7万亿,其中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有晶科能源(688223.SH)、联影医疗(688271.SH)等7家,市值在500亿(含)—1000亿之间的上市公司有金山办公(688111.SH)、华熙生物(688363.SH)等10家。

2020年8月26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开闸,首日喜迎18家新股上市。中银证券在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之际指出,创业板改革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此次创业板改革是第一次对存量板块施行注册制,是在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打前站,意义非凡。

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自创业板实施注册制至今年9月30日,已有1035家企业申请上市。其中仅2021年创业板便新增上市公司199家,几乎均是高新技术企业。整体来看,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三创四新”特征明显,均是具备充足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

2021年9月3日,北交所注册成立,成立至今年9月30日已有121家上市公司。北交所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同花顺iFinD显示,北交所已诞生贝特瑞(835185.BJ)、吉林碳谷(836077.BJ)、连城数控(835368.BJ)三家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

开源证券指出,随着北交所近一年的平稳运行,新三板挂牌市场也随之被激活。北交所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养也加快了未上市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步伐。在新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中,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共计有33家,北交所使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上市脚步逐渐加快。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一文中提到,下一步,证监会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同时,加快中介和投资端改革,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和生态环境。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回望十年A股IPO之路,可谓亮点纷呈、百花齐放。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十年来,A股IPO市场实现了体量和质量的两翼齐飞。

从0到1,从1到N,我国十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历程必将彪炳史册,未来IPO市场必将迎来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出澎湃的经济活力,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