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宣泄与生机!四大板块迎来配置机会,机构四季度策略汇总

来源:金融界 2022-10-05 07:5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宣泄与生机!四大板块迎来配置机会,机构四季度策略汇总)

来源:金融界

山西证券:宣泄与生机

全球经济的主旋律:分化与通胀。展望四季度,物价过快上行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公敌”,同时,逆全球化趋势使得各国政府协作阻碍重重,大概率还是各扫门前雪,因此最终也将“悲喜并不相通”。美国经济韧性相对较强,但其余国家似乎难逃强美元“收割”,全球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居于高位。

关键自变量:美联储加息。近日出现的多国汇率快速走贬、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背后的核心变量依然是美联储加息。往后看,我们认为美联储2022Q4将维持强加息,一是加的起,二是管理预期。首先,从就业及景气指标看美国经济仍具韧性,四季度谈衰退为时尚早。其次,通胀数据较顽固,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让民众看到美联储对于控制通胀的决心比实际数据下行更加关键。此外,通过强加息控制市场的通胀预期能够避免通胀“自我实现”,是为通胀降温的核心所在。由此,美债收益率仍有抬升空间,10Y美债年内大概率会破“4”。汇率方面,欧洲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弱,加息加不过美联储,而日本仍然在坚持YCC政策保利率,短期难回头,美元仍强。

全球经济分化加剧,欧洲边缘国及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风险上行。欧元区在衰退之中或许会再度面临供给收紧的问题,能源短缺将在四季度进一步暴露,叠加美元大幅升值进一步增加了欧洲的能源进口成本,除了使输入型通胀加剧外,也会使得工业生产面临更加严峻的约束,如若需求回落的幅度小于供给收缩的幅度,净影响依然是供给不足。此外,难以放松的货币政策或许会再度推升欧洲边缘国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

国内经济:企稳回暖,预期改善。地产市场结构性转型的趋势不变,且是一个难以一蹴而就的事情,但供需差收缩之下有望带来预期的边际好转。出口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中,下行的趋势难以扭转,但将视角由外需转向海外供给后则无须过于悲观,核心逻辑在于海外供给受阻之中的替代性机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弥补。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可能将在四季度开始呈现企稳回暖迹象,并带动市场预期的修复。

A股市场的主逻辑:宣泄与生机。7月以来,A股震荡下行,已回吐了一半涨幅,成交额占比、指数估值均位于历史低点,开始逐步凸显出配置性价比优势。往后看,海外不确定性及加息预期的反复仍然可能再度冲击市场情绪,但综合而言,经过Q3悲观预期的集中宣泄,随着四季度国内经济基本面验证回暖迹象,A股的布局窗口正在开启,结构转型中有望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有望收获较优表现。

财信证券:国内经济弱复苏,蓝筹等四板块迎来配置机会

受制于通胀高企,全球正以半个世纪以来从未见过的同步程度撤回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全球经济进一步承压。

国内经济制约因素而言,疫情仍是压制经济复苏的首要因素,其次为地产景气度。

蓝筹风格或跑赢成长风格。相对业绩增速是决定市场风格(价值与成长风格、大盘与中小盘风格)的主要原因。随着地产基本面企稳,预计金融和地产产业链等蓝筹标的业绩将企稳,预计第四季度大盘蓝筹风格或强于中小盘成长风格。类似2016年-2017年的蓝筹股牛市,我们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在“稳货币+宽信用”组合下,货币将从金融体系流向实体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将企稳回升,业绩将取代估值成为股市核心驱动力,蓝筹风格将持续跑赢成长风格,沪深300指数将持续跑赢创业板指。

目前A股处于二次探底阶段,估值已经大幅回落。第四季度国内经济将迎来弱复苏过程,叠加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A股蓝筹板块将迎来配置时机。建议依次从以下四个板块进行资产配置:(1)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银行、非银、地产等;(2)业绩边际改善板块,如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商贸零售、机械设备、TMT存在业绩改善预期;(3)估值合理的赛道股,如医药、白酒等;(4)通胀板块,如冬季全球迎来极寒天气,叠加俄乌冲突持续化,通胀板块或存在阶段性机会,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板块。

爱建证券:震荡往复再回升途

震荡往复再回升途。疫情、地缘冲突对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这也决定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对于海外来说连续多年的释放流动性同时美国去全球化,从货币和供给都助推了通胀的居高不下。这也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因此欧美加息的预期进程不改。对于国内来说,海外需求的减少加大了国内供应链的压力,同时疫情对于消费的影响也较大,需求的恢复也需时间。从四季度看宏观环境也难以有大的改善,因此市场更多的仍将维持原有震荡格局。简单说就是在震荡区间内,跌多了就涨,涨多了就跌。基础是国内市场估值水平较低,但是业绩又难以大幅提升,估值空间也提升有限。因此市场更多的是通过交易来获取收益。在经济难以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更多的预期在于政策和未来预期。尤其四季度各重要会议相继召开,相关政策预期将明显增强,对于情绪的影响将加大,从而提升市场的活跃度。这也是存量博弈和震荡市的特点。所以在三季度大幅回落之后,对于四季度回升的预期是大概率事件。四季度的行情特征将是事件驱动的交易机会。稳增长与经济转型的方向不会改变,因此的政策的可预见性较强。对于今年的经济环境来看,促销费仍是政策的主力,汽车、家电等等仍是政策着力点。而从国家安全角度看,无论的国防安全、还是产业安全重要性都在日益提升。事件的机会的方向也未改变。

中泰证券:布局四季度暖冬行情的重要机会

当前市场的调整实际上就是对此前市场一厢情愿政策预期的纠偏,但这也或带来了布局四季度暖冬行情的重要机会。我们再次强调,围绕国产替代的高端制造行业仍将是四季度市场主线。一方面就四季度行情而言,当前市场行情的核心仍是政策预期,建议重点关注未来科技产业政策的变化,如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有望利好主机厂及有核心研发能力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从中长期看,则应更多关注国产替代概念的业绩落地,这将会是支撑未来十倍股崛起的关键所在。

就配置结构而言,建议均衡配置以应对复杂的内外环境和波动率的放大。具体而言,关注三条最具确定性的宏观主线,主线一,重视高端。就进攻角度而言,科创板解禁后的“造富效应”以及基数效应将驱动下半年核心城市地产、高端消费等数据同比明显改善,配合框架内的宽松政策导向,驱动市场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建议配置核心城市地产及后周期、高端可选消费等,就防御角度而言,上述板块估值相对处于低位;主线二,关注原油价格见顶驱动大宗及CPI-PPI剪刀差收窄带来的投资机会。如中游制造业、交运、养殖业等;主线三:就科技股而言,建议重视下半年中美科技摩擦加大以及政策持续加码的国产替代方向,如军工大飞机等方向。

天风证券:等待共振

在7月初的中期策略报告《牛熊转换“三部曲”》中,我们提出:牛熊转换大致需要三个步骤,当前可能处于第一步的尾声,后续进入第二步的验证窗口,与20年武汉疫情前后的经济周期性因素相反,本次疫情前经济处于衰退周期,疫后的经济非周期性因素回弹以后,经济的强势复苏和中长期贷款的回升都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第一步:短贷、票据的增速,短期提振市场情绪,市场形成超跌反弹;

第二步:过渡期,市场会震荡或者调整,等待基本面确认(等待中长期贷款趋势起来);

第三步:每一次估值中枢的趋势抬升,都对应着代表经济复苏强度的【中长期贷款增速】的转折,这也是各个板块实现景气度轮动、推动整体估值中枢不断上台阶的基础。

以上经济逻辑和市场逻辑的判断在7-8月的两个月时间里几乎完全验证。后续展望来看:

1、短期悲观预期反应较多,从股债性价比的角度,非金融A股处于-2X标准差,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相对可控。

2、股债收益差处于-2X标准差附近,指数能否反转,取决于经济能否全面复苏,也就是中长期贷款能否趋势向上,但中长期贷款半年内有韧性、没弹性。

3、经济的强复苏,可能需要等待三个因素的出清和共振:(1)等待库存周期出清,从5-7月的数据来看,目前仍然处于主动去库存的阶段,且绝大部分细分行业的库存都处于过去10年的相对高位。(2)等待全球经济出清,美国经济虽然在高位回落,但是其消费仍然具备韧性(7月季调同比10%,仍然高于疫情前的大部分时候),这也使得我们的出口和制造业具备一定的支撑。但是如果后续美联储继续收紧金融条件,以压制需求的方式来抑制通胀,那么美国消费未来可能会有一个快速回落的阶段,也可能是全球经济最后出清的阶段。(3)等待国内地产出清,我们推测最终可能以国企央企大面积收购民企地产公司或项目为标志。

4、中长期贷款是否有弹性,决定了传统经济板块的业绩弹性,也决定了市场风格能否切向大金融、大消费。(白酒和券商的超额收益都取决于中长期贷款)

5、7月初开始,汽车、光伏、新能源车等赛道的成交额占比(拥挤度)快速提升,对应这些板块的龙头开始下跌,对利好钝化、对利空敏感。复盘历史上的主要高景气赛道,阶段性调整的时间大多是40-60个交易日,幅度在20%左右。当前大部分赛道消化的空间基本够了,但是时间不够。从成交额占比(拥挤度)的角度,目前汽车、光伏、新能源车还在半山腰,但是风电和军工可能已经逐步降到相对具备性价比的区域。

6、中期看,选择未来半年到一年可能属于第一阶段(业绩加速或者改善)的板块:比如风电、国内储能、半导体(国产替代、智能车、物联网)、医疗服务等。

平安证券:市场预期尚不清晰,预计维持震荡格局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市场预期尚不清晰,短期情绪偏弱,预计维持震荡格局。当前国内外不确定性均增加。国内方面,疫情反复持续制约消费场景,出口景气回落,房地产未见明显改善,经济修复面临波折,政策方向仍有待明晰。海外方面,流动性环境收缩和风险事件的影响持续,市场风险偏好受制。A股市场交易活跃度不高,市场资金以观望为主,短期预计维持弱势震荡。

但是我们认为市场的调整已经进入中后期,模糊预期会逐渐迎来修正,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相关板块仍是大方向。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走弱的预期相对充分,未来基本面环境大概率不会比4月更弱,国内经济复苏有波折但是复苏周期的预期一定会来,政策应对方向也会逐渐清晰。当然海外不确定性正在抬升,后续需关注风险事件的演绎和影响。结构性方面,我国制造业仍然具备全球竞争优势,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化转型仍是中长期经济转型的大趋势,短期冲击不改相关行业的长期景气。

西部证券:大级别底部越来越近

中期来看我们并不悲观,市场大级别底部已经越来越近,今年市场调整的低点有望在11月中下旬出现。从配置角度来看,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市场整体风格将回归龙头,随着出口数据走弱,外需占比较高的中小盘个股的业绩压力或将进一步显现。短期来看,随着重要会议窗口期临近,资源与信息安全仍将是市场关注核心,重点关注火电、农业和信创产业;另外一方面,关注受益于“欧洲替代”的维生素、化肥农药、钛白粉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以及有望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家电,轻工,电子,通信等行业。从中期来看,通胀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上行的农业,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以及虚拟现实,游戏等泛消费概念。

中原证券:市场维持弱势震荡,低估值价值占优

国内基本面来看,下行压力较大的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出口增速是跟随海外需求回落;地产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政策持续释放宽松信号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依然大幅下行,主要体现的估计是居民已形成疫情长期化的预期,对未来能否持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预期产生不确定性,故增加预防性储蓄、减少可选消费类开支和长期房贷支出。尽管地产投资端数据短期无法立即掉头回升,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近几个月已呈现筑底走稳的态势,本年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也已回落至历史新低,后续有望从周期底部缓慢回升。

预计经济整体还是呈现弱复苏的局面,市场情绪低迷,风险偏好已回落至历史底部位置,但进一步下调对市场产生负面冲击的可能性小,流动性边际上更加宽松的可能性也不大,前期小盘股和成长股占优的局面短期发生转变。

结合海内外流动性情况看,高估值成长风格股票短期存在调整需要。从历史经验看,4季度的日历效应显示多数年份以金融、必须消费品为主的低估值大盘价值股占优的概率更高。从库存周期角度看,经济依然位于主动去库存的衰退阶段,盈利增速稳健、低估值的大盘价值股具备更强的防御属性。总体而言,4季度市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价值相对成长领先。高景气的成长赛道经历几个月蓄势调整后性价比更优,岁末年初随着海内外流动性环境改善,可能迎来更好的机会。

开源证券:重视趋势,布局当下

A股来看,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1/3以内水平,且ERP高企接近2倍标准差上限,意味着A股下行空间十分有限。而伴随海外货币紧缩掣肘影响下降、国内剩余流动性扩张、国内企业ROE回升及盈利明显上修,A股将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的“反转”。显然,在内生驱动力明显增强的背景下,长假期间外因影响或较为有限,更应重视趋势,布局当下。

配置方面,第一,基于“毛利率+营收”双升带来的盈利弹性、较高的实际回报率、内外资青睐及透支久期合理等四个维度,甄选“新半军”成长风格中的优质赛道:电力设备(储能、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能源金属)>;半导体>;军工;第二,券商布局正当时。“赔率”受益于流动性扩张周期,“胜率”静待基本面“反转”;第三,把握船舶大周期重启的重大机遇。既得益于全球经济后周期的“红利”,又将享受造船自身大规模“新旧迭代”周期的开启;第四,短期博弈疫情政策边际放宽,酒店、航空、物流、食品饮料等“出行消费”或有反弹机会;第五,静待美债收益率上行“钝化”,美国走向“滞胀”,黄金有望迎来趋势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