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站在当前节点,细数光伏板块投资的危与机

来源:雪球 作者:Jasenhuang 2022-10-04 07:1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站在当前节点,细数光伏板块投资的危与机)

$爱旭股份(SH600732)$ $东方日升(SZ300118)$ $帝尔激光(SZ300776)$ 

首先先说下宏观层面的环境,再去细数下行业现状和格局。

宏观上:漂亮国通胀,加息 收水,全球资产承压,带动 可能出现的欧美经济衰退,对于大A就是流动性压力和出口数据的预期承压。这个目前看起来三个改善拐点,第一个是美联储加息持续超预期,至少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缓和下来。第二个是出口数据下滑的利空落地,这个预期年底就能看到,第三个是国内房地产稳增长数据转正,短期看房地产的政策,个人觉得难以产生大的刺激,而且潜在的债务危机和明年的城投债都是不可忽视的风险。至少在这个时间节点看多的乐观因素还是不多的。当然创业板和上证指数今年回调幅度蛮大的,一定程度上已经反应了利空。大盘大的行情带动预计还得是内需为主,外需因为出口变量可能短期会有承压。

再来聊聊光伏板块:光伏板块应该是今年四月底到现在反弹表现相对比较好的板块,主要还是得益于全球需求超预期,俄乌冲突带来的欧洲能源危机,去年全球装机量160GW,今年预计至少240-260GW,增速超过百分之50,明年也有预计350GW的装机量,增速预计百分之40,22年到24年的装机增速应该不低于百分之30.这是光伏投资的核心需求逻辑。

按照主产业链看各个环节的投资

1.硅料环节:今年的硅料依然是盆满钵满 不过硅料价格的拐点预测很困难,但可以肯定的是硅料的周期属性,未来某个时间点会有下行拐点,不过行业龙头通威股份 也在电池片和现在一体化组件有布局,一定程度上能对抗硅料的周期性,比较复杂,很难把握。

2.硅片环节:今年的单GW利润有1毛以上,利润率这块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过随着硅片环节的大扩产,名义产能上明年会有过剩的风险,但是龙头公司比如中环股份凭借大尺寸先进产能和石英砂等供给优势,明年利润应该还是很不错,价格战应该打不起来,不过这块的投资也比较难把握,量价齐升的逻辑,只有量,利润这块很难形成合力。

3.电池片环节:大尺寸电池片因为N型技术迭代,加上过去两年硅料的超额利润挤压了电池片扩产的节奏,资本开支比较小,形成了结构性的短缺,今年利润恢复很不错,板块的爱旭股份,钧达股份在股价的表现也都非常出色,预计到明年上半年至少利润还是很有保障的。不过各种阿猫阿狗公司都在开始跨界搞光伏,技术路线上topcon目前的利润成本比最好,扩产计划也是层出不穷,不过这些ppt公司能否搞出产能过剩还是打个问号,目前来看电池片环节还是量价齐升的逻辑,中长期可能面临竞争格局的挑战,短期还是非常OK的。不过股价涨幅也充分兑现了逻辑,要时刻关注产业格局加上新技术HJT ,Topcon,ABC的竞争力,各家厂商的生产数据,利润数据等。

4.组件环节:一体化组件从去年到今年最大的逻辑还是量价齐升,量目前来看兑现充分,不过价这块,硅料拐点还未到,加上通威最近跨界搞组件,海外的竞争格局短期看还是OK的,国内会比较卷,整体来看一体化组件仍然有利润改善预期,但是整体估值因为竞争格局长期的压制 会有所克制。各家一体化组件厂商在渠道,成本和新电池片的布局会是未来市占率关键。

5.光伏设备:硅片,晶盛机电,切割的高测股份 过去受益于硅片的大扩产,爆发性的股价增长,后续还有增长潜力,但是空间上来看,电池片的扩产会在中期更快,HJT的迈为股份 估值一直偏高,Topcon的捷佳伟创目前看估值还算OK,相信未来三年会有不错的复合增长,另外帝尔激光的激光转印技术如果落地足够快,也能支撑公司快速增长。总体来看光伏设备的增长逻辑确定,竞争格局稳定,主要看还是技术落地程度,订单量和估值。

6.逆变器环节:逆变器是光伏和储能双赛道,股价也是充分反应,逻辑通顺,如果在宏观风险充分消化的情况下,逆变器环节仍然有表现机会。

基于当前节点基本面来看:光伏设备>逆变器>电池片>组件一体化,均受益于需求大幅度增长,具备不错的投资机会,不过短期看风险点还是在于宏观环境对高估值并不友好,整体板块 设备估值和逆变器估值都偏高。基本面良好。股价如果出现回调,也是可以关注布局。

中期看光伏的需求增速24年以后大概率开始下滑,成长股一旦增速下滑低于百分之30就会出现戴维斯双杀,另外卷和竞争格局恶化至少在23年不会是主要矛盾,需求增长是最大因子。

看好不代表买入,特别是在外围动荡和流动性没有复苏的情况下,不宜重仓押注,逢低布局,心中有底最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日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