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应接不暇!楼市新政“三连响”!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换房可免个税

来源:格隆汇 2022-09-30 21:5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接不暇!楼市新政“三连响”!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换房可免个税)

刚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楼市新政“三连响”

24小时内,楼市重磅新政接二连三出台。昨日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而针对刚需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政策出台还不到一日,今日下午,针对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提振政策也随即出台。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9月30日公布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政策明确,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这还没结束,24小时候不到,刚刚央行再次发布重磅消息,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

三大新政影响几何?

首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主要惠及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下限放宽政策。

公告中提到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按照这一规定来看,根据统计局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有23个城市符合条件,这23个城市中,8个二线城市,15个三线城市,三线城市占比更多。这对于帮助去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大有裨益。

其中二线城市分别为哈尔滨、兰州、武汉、大连、天津、石家庄、昆明和贵阳;三线城市分别为泉州、温州、泸州、岳阳、宜昌、北海、大理、秦皇岛、湛江、包头、安庆、济宁、常德、襄阳和桂林。

而换房退税政策以及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全国性的,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退税政策会减轻换房群体的税负成本,同时退税有限定条件,需满足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出售住房后1年内重新购房,这会促使改善性需求加快换房进程,对于促进市场交易有积极作用。

据业内人士测算,这项政策落地后,对大部分城市的换房人群意味着交易一套房可以节省税费3万至5万元,而北京等城市部分房源可能节省几十万元以上,将有利于增加有个税的房源流动性。

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则有利于首套房的购买者,降低购房成本,切实支持居民的刚性购房需求。

如以公积金贷款100万元,贷款30年、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累积30年月供减少2.95万元。

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以及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主要倾向于支持刚性需求;换房退税则利好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居民改善当前住房条件。三项政策“组合拳”打出,真正落实了中央多次强调的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