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只投资韩国市场ETF获批,三星为第一大权重股,布局瑞士产品在路上,公募出海提速

来源:财联社 作者:闫军 2022-09-30 19: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只投资韩国市场ETF获批,三星为第一大权重股,布局瑞士产品在路上,公募出海提速)

财联社9月30日讯(记者 闫军)真正的填补市场空白,借道ETF,国内投资者也能配置三星、SK海力士等韩国名企了。

日前,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获批,这意味着,市场首只一半权重在投韩国半导体企业的ETF拿下“准生证”。

华泰柏瑞基金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没有投资韩国的主题型产品,布局中韩半导体ETF可以填补这个空缺。韩国在全球相对优势的产业之一是半导体,在产业上又与我国的半导体形成了互补。从公司产品布局上我们也有所考虑,中韩半导体ETF是一个相对有特色的产品,也可以和A股市场现有相关ETF形成差异化特征,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国内公募基金投研实力的增强,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在提速,从投资领域上,除了港股、美股,相继已有投资德国、日本、法国、越南、印度、金砖四国等海外市场的相关产品面世;从境外投资资质上,越来越多基金公司谋求海外投资资格,今年包括宝盈、兴证全球、永赢等基金获得QDII资格。

韩国半导体企业占半数权重

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获批后,华泰柏瑞数投资部ETF基金经理李沐阳在其微博披露了该产品的成分股,共计30只成分股,韩国半导体企业为15家,权重占比达半数。李沐阳也是该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

其中,三星为第一大权重股,占比14.452%,SK海力士权重占比第二,达到9.188%。国内半导体龙头股方面,紫光国微、兆易创新、韦尔股份、中芯国际、北方华创等悉数在列。

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中韩半导体ETF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指数,该指数由中证半导体15指数和KRX半导体15指数按照初始等权重合并组成,包括沪深交易所市场和韩交所市场各15只半导体主题股票。

其中,沪深市场部分选择业务涉及半导体设计、制造、应用与设备生产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中,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15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韩交所市场部分则选择GICS行业分类为半导体及半导体设备的上市公司股票中市值排名前15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因此,该指数基本囊括了中韩两国最为核心的半导体上市公司。

因三星、SK集团下上市公司在韩国股市中占有非常高的权重,李沐阳在回复投资者留言时表示,该产品相当于投资了一半的韩国宽基。

对于为何选择半导体作为投资标的,华泰柏瑞基金方面表示,从投资上看,半导体行业跟消费电子周期具有较大的相关性,这个周期时间通常在四年左右,我们在去年见到上一轮高点,截至9月29日,最近一年多的时间整个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个较为深度的调整,当前估值水平是较为有吸引力的。

从全球半导体行业来说,Gartner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韩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也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体量大、增速快、代表性强,占到全球份额的20%,是韩国的支柱型产业。同时中国半导体行业在这几年也有较为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半导体领域两国的交流也越发的密切,在确保产供链稳定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未来具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长期来看,我们非常看好中韩两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今年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对于成长股估值抑制非常严重,具有估值修复的潜在动力,从配置时机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或将于今年11月进行发行。

公募进军海外市场更多元,还有布局瑞典产品在路上

QDII产品在2021年迎来大扩容,当年发行份额达到337.62亿份,同比增加714%,今年在权益市场稍遇冷的情况下,截至9月30日,发行规模达到47.23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

当前市场中有423只QDII基金,大部分基金产品投资方向为港股、美股市场。其中也有工银瑞信、易方达、天弘、华安等基金公司向多元化方向拓展,目前全市场中已有投向德国、日本、法国、越南、印度、金砖四国等海外市场的相关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投向小众市场的产品以ETF类型居多。对此,百嘉基金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选择ETF等被动型产品的原因在于,当前国内公募对于各个具体国家市场的主动研究力量暂时不足,跟踪指数更好切入。

王群航还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要投资此类ETF产品时,需要了解该ETF所跟踪的指数、了解该指数的编制方法、指数的内在价值、该市场及该指数所代表的行业或主题的未来发展趋势、国际政治经济的相关发展和变化等等。另外,还要注意时差等细节。

此外,亦有公募基金计划布局瑞士等欧洲国家市场,天弘基金8月上报了富时瑞士指数型发起式QDII产品,目前还在审批流程中。

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表示,公募基金多元化布局有利于投资者实现全球资产配置,考虑到投资者对海外市场有个了解熟悉的过程,借助ETF产品参与更容易一些,公募出海是大势所趋,满足国内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也更好地融入全球资本市场。

公募海外布局提速

除了基金申报产品,当前也有不少基金公司谋求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宝盈基金、永赢基金、兴证全球等基金公司获得QDII批复,此外,西部利得基金、上银基金、摩根士丹利等基金公司也在资格审批流程中。

此前,宝盈基金就获得QDII批复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获得QDII资格可以循序渐进地丰富产品类型。随着对所投资市场的进一步熟悉以及公司境外投资能力的提升,公司的后续产品将向其他主题主动权益投资、量化对冲、固定收益等多样化的产品类别布局。

王群航表示,在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公募基金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综合业绩之后,有实力借鉴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经验,开始向多元化布局是行业趋势。公募基金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理应走在全行业发展的前面。

不过王航群也指出,到了海外具体各个国家的市场,须熟知和遵守不同国家市场风格、交易规则、金融监管等,如何能够配置人才团队、融入当地市场做好管理等方面也是一个挑战。

有不具名公募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将是未来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公募基金优势明显,作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其相较于个人投资者,投资能力更强。当前资金出海有诸多限制,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海外市场投资,也是个人投资者有限且较好的投资渠道。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上述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布局不同国家、不同市场的产品,本质上就是向着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要求出发,为投资者分散投资提供更多元化的基金产品和工具,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不同资本市场确实也存在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优势,为投资者分散风险,降低资产波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已在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地区和国家设立了分公司,作为“出海”的桥头堡。王群航表示,中大型公募越来越重视海外市场的布局,尤其是在香港子公司的布局上,金融市场的拓展和服务是相互的,有条件、有能力的公司非常有必要“走出去”,进行国际化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