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年中国城市供热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推进清洁供热是政策重点导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2022年中国城市供热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推进清洁供热是政策重点导向)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联美控股(600167);惠天热电(000692);宁波能源(600982);华通热力(002893);京能电力(600578);华电国际(600027);金房节能(001210);东方环宇(603706);工大科雅(301197);豫能控股(001896);渤海股份(000605);哈投股份(600864);瑞纳智能(301129);中原环保(000544);杭州热电(605011);ST热电(600719)等

本文核心数据:“十四五”规划、绿色建筑面积、地热取暖面积等

1、中国城市供热政策发展历程

政策是城市供热建设的风向标。城市供热作为社会民生服务,主要是政府主导,从政策发展历程来看,城市供热“十二五”期间注重计量体制改革,当时的能源使用主要还是煤炭资源为主。到了“十三五”期间,政策上鼓励推行节能减排行动和清洁能源使用,但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十四五”开始鼓励各地提高绿色建筑面积的比例,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供暖上政策力度更强,相关的投资和财政补贴政策类型也增多。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城市供热政策汇总

近年来主要围绕着双碳政策、节能减排、老旧小区管道改造、城市建筑热能效益的主题进行了政策性的引导和规范。城市供热的重点政策文件有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上重点强调了绿色建筑和老旧供热管道的改造。

——国家层面城市供热发展规划

2022年7月,发改委最新出台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强调了推进管网更新改造和地下管廊建设。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争到2025年,全国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根据政策发展规划,未来城市供热机组能耗降低、推广工业余热集中供热、加快供热管网建设改造以及推进清洁能源供热将是发展重点。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城市城市供热政策汇总

从各地的城市供热政策上看,主要强调的是因地制宜进行城市供热的改造。不同地区的供热资源有所差异,燃煤改造程度不同,清洁供热程度以及绿色建筑推广的阶段也有所差异。同时地区上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较少政策出台。

——31省市城市城市供热发展规划

从各省市的城市供热发展规划来看,在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面积有指标性的要求是北京和沈阳。辽宁在清洁取暖项目投资的“十四五”目标是410亿元;山东对工业余热供暖改造面积力争5亿平方米;陕西、贵州规划在2025年地热能供暖分别提高到7000万平方米和2500万平方米;内蒙古规划2025年没电机组节能改造2000万千瓦,安徽规划绿色建筑面积到2025年占比30%以上。其他地区也有对城市供热的规划,但大多是绿色建筑面积和煤电机组改造的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