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讯SGI公司|英搏尔机会来了?初判三季度营收好于2021年同期,现金流仍承压

来源:和讯财经 2022-09-27 11:1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和讯SGI公司|英搏尔机会来了?初判三季度营收好于2021年同期,现金流仍承压)

随着新能源汽车新品入市及各地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发力,新能源车销量持续上行,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600617)乘用车占比世界新能源车份额59%,位居全球第一。下半年,随着车企的新车型发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持续攀升。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662万辆,同比增长102%;2023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1036万辆,同比增长56%。

英搏尔(300681)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要产品为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近期,英搏尔披露调研活动信息公告显示,其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和9月份公司排产情况可以初步判断,202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好于2021年同期水平。目前外部经营环境持续向好,产能利用率饱满,在手订单较充足。而上个月英搏尔股价还创出了历史新高,为75.30元/股。

这次,英博尔的机会来了?实际上,2022年上半年英搏尔业绩就有所修复,实现营业总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177.64%;归母净利润2739.94万元,同比增长63.99%;扣非净利润569.34万元,同比增长131.64%。

伴随着英搏尔的业绩修复,其和讯SGI指数评分也有小幅度提升,2022年二季度评分为63分,此前一季度评分为57分。三季度英搏尔业绩继续向好,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能力方面,英搏尔有进一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3.91%,同比提升1.06%。但毛利率有所降低,2022年上半年为14.50%,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目前英搏尔的主要产品毛利率几乎都有所下降,而其直接材料占成本80%以上,受原材料成本影响较大,其中硅钢片、漆包线价格造成英搏尔利润承压。净利率同比也有所下滑,2022年上半年为3.15%,去年同期为5.34%。


图:英搏尔2022年半年报

现金流方面,英搏尔虽然有所增长,但依然承压。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632.7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18%,同比提升36.82%。主要系主销售增长带来现金流入净额增加及收到增值税留抵进项退税所致。值得关注的是,英搏尔自2021年以来,现金流一直为负,此前英搏尔表示,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收支时间差额扩大,以及在手订单增加,为应对大宗商品涨价及供应紧张的影响,增加备货,经营活动现金流支出增加所致。

流动性不佳,英搏尔还出售了部分房产并向控股股东继续借款。2021年10月,拟出售持有的位于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科技六路7号房产,出售价格不低于该资产的评估价值且不低于2.1亿元。2021年11月,拟向控股股东继续借款不超5000万元,用于支持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近期,英搏尔拟向银行申请总额不超19.8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应收账款方面,英搏尔却是节节攀升,2021年末为3.89亿元,2022年上半年增至5.52亿元,占总资产的21.00%。虽然英搏尔的应收账款客户多为整车厂商,资金雄厚,但也有坏账压力,在半年报中,英搏尔的坏账准备客户多达19家,计提理由多为经营困难、存在破产风险等。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还较为稳定,2022年上半年为97.77天,此前2021年末为100.11天。


图:英搏尔2022年半年报

研发方面,英搏尔投入加大。研发费用2022年上半年为7322.12万元,同比提升达107.07%,主要系新产品研发项目增加,研发人员及人员薪酬、直接投入、设备调试等相应的费用增加所致。截止上半年,英搏尔已授权专利173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140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9项。还有已申请未授权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其中核心技术PEBB(电力电子集成)申请了4项PCT国际发明专利,叠层母排核心底层技术已获得美、日、欧等国家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英搏尔上半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快速增长,但近期却减持不断。8月12日,英搏尔公告,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李红雨、董事兼副总经理魏标拟合计减持不超2%。8月26日,持有公司496.527万股股份的股东株洲天桥起重(002523)机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桥起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