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普徕仕美国经济学家乌陆奇:美国经济或在2023年渡过难关,美联储也将在4%时停止加息

(原标题:普徕仕美国经济学家乌陆奇:美国经济或在2023年渡过难关,美联储也将在4%时停止加息)

红周刊 特约 | 雷丽娜·乌陆奇

美国时间9月21日,星期三,FOMC公布了最新货币政策,此次加息75个基点,达到3%~3.25%,符合市场预期。

实际上,我们认为,这个加息幅度具有合理性,从数据来看,8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工业生产指数疲软,加上密歇根大学下调了长期通胀预期,这些都表明,通胀水平有所缓解。美联储此次加息75个基点,我们认为符合预期,也有望避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在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维持“鹰派”态度,不过我们认为,加息的节奏和速度仍然取决于经济数据。如果就业、通胀和经济增速出现预期之外的变化,美联储会第一时间调整加息节奏。

我们认为,未来的加息步伐可以参考联邦基金利率的水平,当利率低于中性(2%~2.5%之间)时,“迅速”加息是合适的但在利率受到限制、住房和消费者支出减速的情况下,“针对性”加息会更为合适;而如果劳动力市场火热,通胀一直持续,暂停加息是不可行的。

九月后市场或有波动

目前,市场信息繁杂、风险不断。对美国来说,我们看到了指向完全相悖的两组数据,一组是通胀持续而且劳动力市场回暖,另一组是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房地产市场也正在经历重大调整。

外部环境也比较不利。首先,随着气温逐渐转冷,欧洲的能源危机或继续升级。其次,中国也正在经历经济转型的调整。而且,这两个国家或地区的财政缩减,但我们认为,缩减的规模和问题的严重性不成比例。

我之前提出,预计美联储会在2022年底将利率提高到3.75%~4%,到那个时候,美联储将暂停加息,并观察2023年的经济数据,如果通胀仍然高企,而经济还能保持合理增速,可能会再次提高利率水平,如果没有,可能会在3.75%~4%时停止加息。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美国经济大概率将在2023年渡过难关,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价格压力将会缓减。因此,我们预计美联储大概率在4%左右停止加息,并在这个区间内保持较长时间。

加息的三种情境

我认为美联储或将在4%左右停止加息,但除此之外的其他预期都不确定。在这次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做月度数据预测比以往更加困难。

我认为2023年可能出现三种情境,按可能性排列:

首先是中性情境终期利率在2023年保持在4%附近,同时美国经济挺过难关。但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低于潜在水平(即1.5%~2.0%),通胀压力缓解,失业率从当前水平上升不超过1个百分点。

其次是升温情境终期利率到2023年上升至5%。这种情况的关键是通胀居高不下,而劳动力市场趋于紧张。即使增长远低于潜力水平,美联储仍被迫继续加息。如果高工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而且企业继续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就会更高。在这情境与中间情境之间,至少有100个基点的上涨空间。

最后是降温情境。于2023年降息,美国经济在明年初陷入衰退,失业率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而且,由于供应链及需求下降,通胀大幅放缓。美联储用药过猛,于是在四季度纠正方向,开始降息,但不会立刻降低到0,而会有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这情境与中间情境之间,约有100至200个基点的下行空间。

我认为中性情境——即在相对更长期时间内,利率维持4.0%左右——仍然更有可能发生。尽管部分消费者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作出调整,但通胀压力挥之不去,而且劳动力市场仍然过热,这导致利率仍有提高的必要。

尽管美国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处境更好,但也不能脱离欧洲和中国的影响,独善其身。因此,利率上升的幅度会受到一定限制。

升温情境是第二有可能发生的结果。我发现8月份的CPI令人不安,从8月份CPI同比上涨了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更重要的是,服务性通胀持续高企,这是很久没有发生过的情况。通胀的不确定性高,而企业则需要付出薪资溢价以吸引或挽留人才。

我认为,美国高收入家庭有大量储蓄,即使经济疲弱,企业亦能通过加价以过渡难关,这也会加剧通胀维持高位的时间。

(作者系普徕仕美国经济学家。本文已刊发于9月24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