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致酒行的“增收不增利”:股价今年下挫四成,存货积压偏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致酒行的“增收不增利”:股价今年下挫四成,存货积压偏高)

《港湾商业观察》梁美燕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销售端明显承压。无论是酒企还是经销商,库存积压无疑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作为酒企经销商,华致酒行(300755.SZ)在销售承压的同时,还存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资本市场层面,华致酒行也并不好过。截至9月22日,华致酒行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40.85%。

01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8月23日,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告。

今年上半年,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53.75亿元,同比增长35.94%;实现归属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12.44%,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但2021年底,彼时的华致酒行,其营收和归属净利润仍双双同比增长50.97%和81.03%。仅过半年时间,华致酒行的营收增速不仅有所放缓,归属净利润也出现了亏损。

细看,华致酒行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业绩差异较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收35.54亿元,二季度下降至18.21亿元。与此同时,一季度归属净利润为2.49亿元,二季度则下降至7195万元。一季度,华致酒行的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同比仍然呈现51.03%和30.39%的增速水平。到了二季度,华致酒行营收增速同比已经明显下滑至13.75%,归属净利润则同比减少59.01%。

环比来看,与一季度营收和归属净利润环比增加138.83%和163.21%相比,华致酒行二季度则分别环比下降48.76%和71.09%。

除了华致酒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不增利”的情况。截至2022年上半年,包括酒便利(838883.OC)、名品世家(835961.OC)、壹玖壹玖(830993.OC)在内的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34.71%、7.67%、89.25%。

利润下滑的背后是毛利率的持续下降。2021年上半年,华致酒行的毛利率为21.93%,2021年底毛利率仍有20.96%。但2022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就下降至15.26%,二季度则为13.47%。

在8月22日的分析师线上会议中,华致酒行也解释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1,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江苏、广东等重要市场遭受疫情封控影响,物流受阻严重,餐饮行业和社交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受疫情影响,为保证市场份额并顺应市场需求,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名酒销售占比同比提高;2,公司加大精品酒促销力度,导致精品酒毛利率同比下降;3,部分名酒毛利率有所下滑。

02

存货积压偏高

据悉,中酒展发布的《2022年度酒商现状及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80%的白酒经销商库存状况值得关注。其中,约39.7%酒商库存在5个月以上,33.6%酒商库存在3至5个月。

酒商库存积压的问题也反映在了华致酒行上。今年上半年,华致酒行的存货为26.49亿元,占总资产的42.49%,公司称主要系销售收入增长消化年初旺季备货的产品增加所致。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末,华致酒行的库存为30.4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4.62%。

华致酒行的存货包括周转材料、产成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等。其中,库存商品账面价值为26.48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2572.9万元,存货跌价损失558.86万元。

不过,华致酒行称,公司资金周转以及存货周转情况始终处于良性状态。现金流平稳且充足,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存货周转良好,公司始终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保证安全库存的基础上确保产品稳定动销。

在存货高企,销售承压的情况下,华致酒行在下半年的销售上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上半年,华致酒行招聘了700余名销售人员,推动“700项目”的展开。“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随着疫情缓解以及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紧抓下半年销售旺季,积极灵活地调整销售策略,充分发挥公司完善的渠道优势和丰富的产品矩阵优势,按照既定销售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华致酒行经销的产品包括飞天茅台、普通五粮液等酒品,也与国内酒企合作开发了“贵州茅台酒(金)”、“荷花酒系列”、“钓鱼台精品酒(铁盖)”、“赖高淮系列”、“古井贡酒1818”、“虎头汾酒”、“52度金酒鬼”、“53度习酒窖藏1988(琉金)”等多款酒品。华致酒行的主要利润仍来源于白酒销售业务,2021年白酒营收也占据了营业收入比重的87.53%。

多家证券机构对华致酒行维持了“买入”评级。不过,证券机构也做出了风险提示:渠道拓展未达预期风险、疫情反复导致产品动销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等。

第三季度乃至下半年,华致酒行是否能消化库存以及扭转利润下滑的压力,值得外界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