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维嘉科技研发费用、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上半年业绩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嘉科技研发费用、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上半年业绩下滑)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近日,苏州维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嘉科技”)披露了招股书(上会稿)。

01

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上半年业绩下滑

根据维嘉科技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2022年1-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2亿元,同比下滑7.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42.25 万元,同比下滑18.35%。2022年上半年,维嘉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7.96%;2021年同期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则为28.27%。

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28%、26.87%及27.35%;但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则为44.5%、41.65%及41.28%。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主营产品、业务结构及定制化程度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

针对上半年业绩的下滑,维嘉科技认为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总部位于苏州,采购、生产、物流及销售活动均受到疫情管控影响,导致2022年1-6月期间部分订单交付迟缓。

采购方面,公司部分核心原材料如主轴、系统等需经上海地区海关进口,上海疫情导致部分原材料未及时到货;生产方面,多名生产及运营管理人员因疫情封控无法正常参加生产,对生产进度的安排造成了一定影响;物流方面,疫情管控政策导致多条高速公路封控,影响了向客户及时发机;销售方面,2022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爆发疫情,包括华东地区上海、昆山、无锡等多个重要客户所在城市,导致公司部分设备无法按期发货或到货后客户无法及时验收,从而造成2022年1-6月部分订单交付迟缓。

另一方面,对于一直专注于从事PCB核心设备–钻孔及成型专用设备,以及其他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维嘉科技而言,新冠疫情持续以及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电子终端产品市场需求较为低迷,进而导致公司下游PCB厂商产能扩充速度减缓。

维嘉科技指出,根据Canalys统计,2022年一季度及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下滑 11%和9%。智能手机所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整体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周期高度相关,在宏观经济下行时,包括消费电子产业在内的电子终端产品均会受到一定影响,市场需求较为低迷。下游电子终端产品低迷的市场需求会导致PCB需求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公司下游PCB厂商产能扩充速度减缓,对PCB设备的采购需求及意愿有所下滑。

公司认为,上述因素可能导致2022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并且在招股书中连续披露了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经营业绩无法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风险及电子终端产品市场需求低迷的风险。

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下滑之所以值得关注,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过往业绩的衬托。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元、4.81亿元及7.9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04.19万元、5542.82万元及9113.42万元。

明显可见,维嘉科技此前的业绩处于增长趋势,这主要因为PCB行业整体呈现“周期+成长”的特性,行业整体规模及增长情况与下业景气程度及终端客户需求高度相关。近年来,得益于5G通信网络的成熟、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集成电路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及Mini-LED、AR/VR、可折叠手机、电动汽车等新兴产品和新技术的出现,全球PCB市场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但公司也提及,若未来宏观经济下行导致通讯、计算机、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PCB主要下游应用领域需求低迷,进而导致公司下游 PCB 厂商产能扩充速度减缓,下游客户对PCB设备需求也将受到影响,公司可能存在经营业绩无法持续快速增长的风险。

02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2022业绩预测下行

维嘉科技所面临的来自于行业的压力,还体现在技术层面。PCB专用设备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多个领域的跨学科综合技术。公司需要针对技术及产品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以满足客户的高品质及多元化需求。若未来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与产品迭代速度无法及时匹配下游客户需求与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或关键前沿技术的研发未能取得相应成果,从而对公司的市场地位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前六个月,维嘉科技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就是因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当期研发费用为2761.35万元,同比增长36.66%。2019年至2021年,维嘉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176.03万元、1749.76万元及4987.43万元,其中主要是以职工薪酬及材料费用为主,以2021年为例,两项开支占据当期研发费用的48.13%及38.48%。

所以研发人员的薪酬支出对维嘉科技的研发费用增长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公司研发人员2019年和2020年平均人数分别增加8人和17人,增幅分别为 32.05%和50.00%。2021年研发人员平均人数更是较2020年增加51人。

尽管如此,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维嘉科技,研发费用率还是明显低于行业均值:2019年至2021年,维嘉科技研发费用对应占营收比分别为5.12%、3.64%及6.25%,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则分别为10.81%、9.8%及10.45%。

对于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维嘉科技认为主要由于研发职工薪酬及材料费用相对较低。

报告期内,公司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较低。2019 年、2020 年和2021 年,公司的平均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8.92%、18.04%和 19.54%,同期末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比例分别为30.13%、28.21%和28.43%。

其次,公司的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表示专注于PCB钻孔设备和成型设备,且已在发展初期形成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无需高薪外聘其他产品研发人员。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稳定且长期服务公司,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有效保证了核心研发团队的稳定。

另外,公司将相对有限的研发资源投入到传统优势产品钻孔设备和铣边设备的更新迭代及升级,产品线较为单一,因此研发相关材料费用较低。此外,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即专注于PCB钻孔设备和成型设备的研发,在公司发展的初期阶段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在成熟后被广泛运用,可降低公司报告期内的重复研发成本。

未来一段时间内,维嘉科技将如何在研发费用及利润之间平衡?又将如何保持此前的业绩增速?《港湾商业观察》就相关问题联系公司,并未得到回复。不过在此前《关于苏州维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有预测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区间为6.88亿元至7.46亿元,同比下滑6%至14%,预测净利润区间为7063万元至7691万元,同比下滑16%至22%。

维嘉科技的发展,值得市场持续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