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部分公司净利增速亮眼,医药、电子板块或景气向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梁杏 2022-09-20 1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部分公司净利增速亮眼,医药、电子板块或景气向好)

红周刊 特约 | 

三季度即将收官,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部分公司实现了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近期也走出了较好行情。虽然在国内外因素扰动之下,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后续市场情绪持续修复之后,相对较好的投资逻辑依然是业绩和估值。

从业绩预告以及最新中观景气数据看,或可关注医药、芯片、军工、计算机等景气度向好,且持仓集中度不高的方向。

多因素扰动市场震荡下跌

业绩向好、低估值方向值得关注

7月以来,A股市场进入震荡波动期。国内宏观经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走弱,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持续存在;同时海外加息、国内降息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北向资金的流入速度明显放缓。

9月15日,A股更是放量下探,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赛道股全面下挫。近期欧盟发布一项立法提案,可能阻碍我国光伏领域出口;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中鼓励在美国国内生产电池的补贴政策,同样造成了市场对于国内电池需求的担忧。

此外,全球央行会议美联储主席超预期的鹰派发言,让市场对后续美联储紧缩预期进一步加强。当然,9月21日美联储加息幅度也受到高于预期的8月通胀数据影响。当前上证指数风险溢价处在过去三年均值向上的一倍标准差附近,股票配置性价比较为显著。

从最新披露的8月经济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好于预期,且较上月有所提升。同时货币政策积极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环境不变,“保交楼”政策实质性推进、“稳增长”接续性政策要求应出尽出、能用尽用,尤其是地产稳需求政策近期密集出台等,国内市场的风险偏好仍有支撑,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

对于中长期,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增长、较为确定的成长方向景气度不存在问题,调整压力更多是来自估值,以及较高的持仓集中度。另一方面,随着政策发力的兑现,以及疫情的逐步好转,部分关注度相对不高的行业三季报有望出现业绩改善,且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目前全A有45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增速预告,其中有34家预增,部分业绩表现不错的上市公司近期走势也较强。从行业来看,医药、电子分别有7家和10家披露,数量较多,且预计的净利润增速下限中位数分别高于59%和19%,较为亮眼。

另外从估值水平来看,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PE估值已经低于2018年底部,位于近十年最低位;电子板块的估值也已经位于近十年的7.74%分位,估值水平较低。在市场震荡期,可以关注这些业绩预期较好且估值较低的板块,或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市场风格高低切换

或可指数化布局低位板块

医药板块方面,近期多项政策好于市场过分悲观预期,例如“北京医保局执行DRGs对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诊疗项目的豁免”“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推进”“创新医疗器械是否集采理性对待”“种植牙服务部分价格的温和调控”“支架续约”等等,虽然政策出来后行情持续性一般,但市场情绪或已充分释放,政策预期也有望逐步扭转。

从机构持仓看,公募基金二季度医药持仓比例为10.07%,较前一季度下降1.51个百分点,剔除指数基金、医药基金后的持股比例为6.08%,较前一季度下降0.32个百分点。拉长来看,目前基金持仓比例也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电子板块方面,宏观经济下行叠加实质性创新未现,使得市场对下游消费电子需求放缓达成共识。近期华为、苹果发布新机,消费电子进入传统出货旺季。后续元宇宙需求释放,VR/AR内容和硬件双轮驱动,叠加5G渗透率提升,消费电子有望继续实现高增长。

对于上游芯片行业来说,核心供应链自主可控进程进一步推进,设备、材料等环节国产替代大势所趋,有望穿越周期。从半年报来看设备厂在手订单充足,合同负债保持较高增速,未来随着晶圆厂Capex持续上行以及存储国产化序幕拉开,设备公司有望从中深度受益。材料方面,随着晶圆代工的持续扩产,对于基础材料将会有着非常大的需求拉动,已经开始涌现出各类进入批量生产及供应的国产厂商。

另外计算机板块上半年在疫情之下项目招标节奏、交付实施、回款进度放慢,去年部分公司大幅扩充团队人员,其员工薪酬、研发费用等开支存在一定刚性,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不过二季度部分公司在困境下积极进行控费提效等举措,业绩已逐步出现修复势头。

在中美科技脱钩的背景下,金融、运营商两大信息化最强行业信创进展加速,已完成几轮试点工作,整体进度预计今年开始招标。党政全面信创开启,信息化投入以国产化为主,启动时间或在年内,近期计算机板块逆市走强反映了这一预期。

最后看军工板块,地缘因素下我国对武器装备需求进一步提升。随着“十四五”期间装备放量以及军演强度提升,军品的消耗进一步加快,体现在军工行业需求增长加速、行业景气度持续兑现。中报逐步落地进一步确认行业基本面支撑,资本市场对军工行业“十四五”期间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往后看,三季度一方面有二季度的补缺,另一方面可能会有四季度的提前赶工,预计三季度会成为军工基本面的一个大季。

上述板块经历较长时间调整,整体来看估值处在低位,有基本面上行预期,同时也不像新能源赛道持仓集中。投资者或可通过相应行业ETF逢低分批布局,把握可能出现的行情机会。

(本文已刊发于9月17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基金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