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磷酸铁锂迎来爆发式增长 行业龙头万润新能开启询价招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陆之梅 2022-09-19 10:2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磷酸铁锂迎来爆发式增长 行业龙头万润新能开启询价招股)

资本市场新能源动力电池赛道即将迎来新军。国内磷酸铁锂龙头企业——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润新能,股票代码688275)即将登陆科创板。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已于9月14日开启询价。本次IPO,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130万股,募集资金围绕主业分别投入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以下简称:宏迈锂离子电池项目)、湖北万润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项目(以下简称:万润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万润新能是国内最早进入磷酸铁锂(FLP)行业的企业之一,近年在新能源产业强风吹拂下业绩表现优异。受益于主要产品磷酸铁锂量价齐升,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大增223.84%;实现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大增890.36%。而据招股书显示,万润新能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95亿元,同比大增386.58%;归母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大增251.9%,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发展势头。

磷酸铁锂爆发式增长

以产品力为基 产业龙头迅猛发展

万润新能是一家专耕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行业内领先的研发和工艺水平,公司能够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批量供应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循环次数的正极材料。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名居于业内前三,获得下游客户广泛认可。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IDC《2022-202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1598万辆的水平,年复合增长率35.1%,届时国内新能源车的新车渗透率将超过50%。产业链各环节共寒暑,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磷酸铁锂同步进入高速发展期。FLP应用领域可分为动力电池和非动力电池两大类。在动力电池领域,LFP主要作为各种型号的纯电动、插电混动新能源车动力系统正极材料应用;在非动力电池领域,则主要应用在5G基站的储能、新能源发电端储能以及轻型动力的铅酸市场替代等方面。

凭借低成本、高循环、安全性能好等优势,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竞争力和渗透率获得不断提升。据高工锂电(GGII)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正极材料出货量达47.5万吨,同比增长169%。其中磷酸铁锂出货量同比增长384%,远高于行业均值,市占率也进一步提高,其“统治时代”正在到来。

身为磷酸铁锂领域龙头企业,万润新能已凭借完整的产品体系抢先进行赛道布局,其磷酸铁锂产品广泛覆盖功率型材料、动力型材料、储能型材料、长寿命材料等方面。其中,公司代表性自研产品A8-4E、A8-4F2具有有高容量、高压实特点,能量密度高,能够满足大型动力电池生产厂商高端产品需求,产品具备领先核心竞争力。

目前,公司已同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和万向一二三等知名电池厂商达成稳定合作,产品销量增长稳定。招股书显示,2019到2021年,公司磷酸铁锂销量分别为1.47万吨、1.88万吨和4万吨,增势迅猛。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同多家主要大客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计划采购订单,未来销量一定程度得到保障,其后续业绩增长或将同样可观。

募投解除发展瓶颈

自身护城河坚深且宽阔

据招股书显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募集资金拟投入8亿元用于宏迈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的建设。该项目规划建设期为2年,生产产品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预计达产后将新增产能共计5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公司磷酸铁锂产能利用率已达92.74%,产销率更是高达100.79%,均处于较高水平。本次扩产能够有效解除公司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产能瓶颈限制,预计达产后项目年销售收入21.57亿元,年净利润1.67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6.91%。

同时,在全自动生产线以及先进系统、智能化设备“加持”下,公司磷酸铁锂产品工艺水平和质量稳定性将得到提高,从而保证了自身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而万润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保障公司技术优势。据了解,万润新能是“湖北省锂离子电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锂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近年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工信部锂电池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湖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新型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开发与应用)”等诸多国家以及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技术水平业内领先,该研发中心的建设有助于公司整合科研资源,为公司保持高速增长提供技术引擎。

市场风云变幻,行业日新月异。企业这一“城堡”想要安稳生长,离不开拥有足够深度与宽度的护城河。立足新能源电池这一风口赛道,凭借产品性能、研发水平、客户积累、行业沉淀等一系列优势,万润新能已做好起飞准备,对其能否乘风立于群峰之上,或可予以积极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