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凯生科近八成营收依赖外销:“重销售轻研发”现象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凯生科近八成营收依赖外销:“重销售轻研发”现象明显)

《港湾商业观察》 施子夫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消息,9月15日召开的2022年第6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对金凯(辽宁)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凯生科)的创业板IPO进行审核。

01

毛利率高于同行的合理性

一款新药的诞生要经历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Ⅰ期、临床Ⅱ期、临床Ⅲ期试验等漫长、复杂的过程。而在CDMO(定制研发生产,指一种新型研发生产外包)模式下,制药企业主导研发出对某一疾病起治疗作用的化合物,而外包服务企业则负责进行化合物的工艺开发和生产。

官网显示,金凯生科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面向全球生命科技领域客户的小分子CDMO服务商,为全球原研药厂的新药研发项目提供小分子药物中间体以及少量原料药的定制研发生产服务。

经营期间,金凯生科主要为世界大型跨国医药及生物制药集团、创新药公司、化工集团提供CDMO服务,核心产品应用于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症)、阿尔茨海默症、艾滋病、新型冠状病毒等多个疾病治疗领域。

金凯生科的产品应用领域包括医药、农药和特殊化学品。公司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可应用于心脑血管、肿瘤、神经系统、抗病毒等多个疾病领域,按照产品结构可分为含氟类产品和非含氟类产品。

从2019年至2021年,金凯生科实现营收分别为4.15亿、4.64亿和5.49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816.10万、5893.63万和8454.83万。

报告期内,公司95%左右的收入都来自CDMO业务,另有少量收入来自贸易服务。近三年,金凯生科CDMO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3.91亿、4.40亿和5.24亿。

在CDMO业务收入构成中,含氟类产品占比在六成左右。报告期内,含氟类产品实现收入分别为2.58亿、2.77亿和3.54亿,占CDMO业务收入比重占比分别为66.01%、62.98%和67.53%。

非含氟类产品实现收入分别为1.33亿、1.63亿和1.70亿,占CDMO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33.99%、37.02%和32.47%。

此外,在CDMO业务收入下,金凯生科的产品按照应用领域又可分为医药领域、农药领域和特殊化学品领域。

报告期内,金凯生科在医药领域收入占CDMO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0.16%、47.72%和54%;农药领域收入占CDMO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7.02%、44.95%和38.56%;特殊化学品领域收入占CDMO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2.82%、7.33%和7.44%。

根据金凯生科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公司CDMO业务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9.92%、40.73%与 40.18%。

同一时期,金凯生科医药领域的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6%、45.44%和49.91%,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42.86%、43.61%和41.62%。

对此,在首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意见中,深交所要求金凯生科说明医药领域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以及毛利率合理性等问题。

金凯生科回复表示,“公司在医药领域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的差异主要来源于境外收入占比、客户构成、业务构成等方面的差异。公司的医药领域CDMO业务仍处于快速发展期,产能不足的背景下,公司优先选择盈利预期较好的订单。公司医药领域中间体产品种类较多,医药领域中间体产品内部收入结构的波动中和了单个医药领域中间体产品毛利率的波动,具备合理原因。”

某券商分析师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CDMO行业从蓝海被挤成红海,毛利率自然就下滑了。”

02

与同行相比的高销售,低研发

除了毛利率变动引起深交所关注外,报告期内,金凯生科还存在明显不同于行业的高销售、低研发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金凯生科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69.11万元、2117.22万元和2462.8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2%、4.56%和4.48%;销售费用分别为2017.57万元、1526.65万元和1703.1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6%、3.29%和3.10%。

换言之,金凯生科研发费用率上2021年有所下滑,销售费用率近三年呈下滑态势。

但同一时期,行业内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6.12%、6.14%和6.06%;销售费用率均值分别为2.66%、2.09%和1.69%。由此,金凯生科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内可比公司平均水平,销售费用率则高于行业内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对此,金凯生科表示,“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系公司海外收入比例较高,为加强海外重点客户业务机会开发与关系维护,公司在境外设有营销团队,境外销售人员占比较高,平均工资较高所致。”

金凯生科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与除凯莱英、博腾股份、药石科技外的同行业公司相比不存在明显差异;凯莱英、博腾股份、药石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主要系上述公司除从事 CDMO 业务外还发展了CRO业务,该种业务对研发投入通常要求更高。”

前述分析师称,“CDMO行业高销售、低研发属于正常现象,行业本质上并不是企业自主研发,所以研发费用率自然较低。”

03

汇率波动带来不利风险

此次IPO,金凯生科计划拟募资8亿元,主要用于医药中间体项目、年产190吨高端医药产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金凯生科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印度、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45%、80.45%与76.43%。

经营期间,金凯生科持续加强市场开发力度,跨国医药集团客户订单增多导致公司外销收入增加。因外销收入占比较高,美元作为金凯生科的主要结算货币,公司还存有一定汇率波动风险。

招股书显示,金凯生科近三年汇兑损益分别为-197.13万元、733.52万元和273.7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4%、10.68%和2.74%。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以外币结算的销售收入及汇兑损益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在风险提示中披露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由于金凯生科部分产品以美元定价,人民币贬值或升值时,公司以人民币体现的报表收入将随之上升或下降;另一方面,自确认销售收入至收款结汇期间,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的汇兑损益,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

因此,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且金凯生科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港湾商业观察》就公司如何化解汇率波动等问题联系了金凯生科董秘办的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前暂无回应。(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莱英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