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背靠海康威视 萤石网络的科创板之路能走顺畅吗?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9-14 1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靠海康威视 萤石网络的科创板之路能走顺畅吗?)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近日,我们注意到已于今年6月23日在上交所顺利过会的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萤石网络”),从股权结构来看,海康威视(002415.SZ)直接持有萤石网络60%股份。虽背靠海康威视,但萤石网络的竞争格局依然激烈。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海康威视所属子公司,萤石网络近年来的经营业绩增速较快,2019-2021年,萤石网络实现营收分别为:23.64亿元、30.79亿元和42.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26亿元、4.51亿元。

从以上两个维度业绩来看,萤石网络表现的确可圈可点。但我们再深究其中,不难发现其还存在不少症结。

公司独立性及关联交易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我们注意到,萤石网络本是上市公司海康威视的互联网业务中心,由海康威视于2015年3月注资100万元成立,是其探索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布局产业。

而后在2021年1月,海康威视将萤石网络进行分拆,推其科创板上市,为智能家居及云平台服务业务的研发投入与生产经营筹集必要资金。同年4月,相关分拆事宜完成,并于12月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截至目前已过会处于提交注册阶段。

从股权结构来看,招股书显示,海康威视直接持有萤石网络6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建投信托则通过青荷投资间接持股40%。

不可否认,分拆上市无论是对分拆公司的资金补充发展壮大,还是对原上市公司企业的估值和股价拉动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资本市场上这样的先例也不胜枚举。

但风险也要看到。同业竞争、资产独立性、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等问题,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海康威视及其关联方连续三年是萤石网络的第一大客户,发生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1%、17.03%及12.44%。

在关联采购方面,数据显示,2018-2019年萤石网络向海康威视及其下属企业采购材料及商品金额分别为:9.6亿元、18.32亿元,占当期采购物料总额比例分别高达100%和99.57%。这一数值直到2021年才有实质性改观,占比已降至9.34%。

尽管报告期内萤石网络与海康威视及其下属公司等关联方的交易占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实事求是的讲,萤石网络仍可能存在关联方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财务数据:存货、应收账款及资产负债率承压

除了关联交易问题凸显外,萤石网络在财务方面还存在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大、存货占比攀升和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的问题。

首先,在应收账款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其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别为4.28亿元、6.12亿元和7.57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33%、25.54%和20.28%。虽然其应收账款账龄一般都在信用期以内,但海康威视及其下属企业应收账款占比极大,常年维持在30%以上。因此,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应收账款金额的持续增加,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不但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

而且在未来如果公司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公司收款措施不力,导致付款延迟,可能存在部分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这势必会影响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会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客户丧失付款能力,发生坏账损失,公司盈利下降的风险也就自然会增高。

其次,在存货问题上。萤石网络的存货账面价值持续大幅攀升,招股书显示,该数值从2019年的4.33亿元,升至2020年的5.93亿元,再飙升至2021年的10.21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也一直在增长,分别为18.58%、24.75%和27.37%。

因此,基于存货积压,导致其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形成了上升式不利连锁反应。数据显示,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2019年的184.4万元,飙升至2021年的1425.90万元。

萤石网络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截至各期期末,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3%、62.04%和62.24%,而同行业均值则分别为:48.02%、47.43%和44.34%。

而在这一财务指标下的流动负债金额,更值得我们关注。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期末,其流动负债总额已达20.71亿元,结合目前萤石网络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价值12.31亿元来看,表明其短期偿债的压力并不小。

市场竞争趋于红海 行业分水岭初现

家用智能视觉赛道近几年发展尤为迅猛,据iResearch艾瑞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家用智能视觉产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33亿,到2025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1%。

市场广宽,自然也将面临一众竞争对手的蚕食。比如,在智能家居摄像机领域,小米(01810.HK)和360巨头不断发力;而智能门锁赛道,又有像凯迪仕、德施曼这样的老牌企业围剿;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亦盘踞着科沃斯(603486.SH)等头部企业。

除了外部竞争压力外,萤石网络在以上几个赛道发展上并不均衡。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占比超八成的智能家居产品中,摄像机主业营收最高且占比逐年攀升,销售收入分别为14.76亿元、20.19亿元和29.39亿元,占主业营收的比例分别高达62.71%、65.81%和69.99%;毛利率整体较高,分别为27.16%、29.01%和30.77%。

而像智能门锁、家庭服务机器人等业务对总营收的贡献仍不明显,近三年的占比非常低。由此可见,萤石网络的战略布局一直向摄像机业务过度倾斜,但这样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一是,作为家用智能视觉市场的核心产品,智能家居摄像机国内市场的发展已非常成熟,且红海一片。这也意味着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饱和,萤石网络可能会重点发力海外市场,这也会面临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二是,整体业务呈现单一,其市场成长性还需要持续观察。

综上而言,如何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通过上市来完善财务指标并增强自身独立经营的能力等,都是需要萤石网络来重点思考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