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集装箱制造大哥多元化转型成效显著 中集集团非箱业务蓄势蝶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装箱制造大哥多元化转型成效显著 中集集团非箱业务蓄势蝶变)

虽然经历新冠疫情和集运周期波动等影响,全球集装箱制造龙头中集集团(000039)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1.3亿元,业绩维持在近十年高位水平。

在长期坚持多元化战略运作下,中集集团聚焦“智慧物流”和“清洁能源”两大主航道取得阶段性成效,非集装箱业务营收规模已反超制箱主业,打造出对冲航运周期波动的基本盘,并在物流服务、能源化工食品装备和循环载具等细分行业加速资本化运作,引入战略投资与筹备分拆上市,蓄势蝶变。

物流服务:加大资源整合卡位外贸物流景气度回升

今年来国际物流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随着全球港口逐步疏通,国际航运、空运市场运力供给紧张程度有所减缓,供需正在探寻新的平衡点;欧向中欧班列受俄乌冲突影响明显,而中老铁路的开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加上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国内物流需求呈现稳定恢复态势。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 159.6万亿元,同比增长3.1%。

作为中集集团物流服务运营主体,中集世联达致力于成为中国“装备+科技”为核心的多式联运领军者。受益于中集集团专业化的运输设备供应,中集世联达通过网络效益,提升货物运输效率。相比,传统货代公司,中集世联达拥有货源客户,能够以箱、货、场联动独特的商业模式迅速成长,在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货代百强综合榜位居第9名。

当前国际货代生态正在发生变革。中金公司研究分析指出,国际货代已经从单环节服务向一体化服务转变,未来核心竞争力体现在精细化管控、网络覆盖和一体化能力等方面。作为“世界工厂”,WTO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总额全球占比达到13%,但中国前三大货代总市值只有国际龙头德迅的三分之一,仍有巨大市场提升空间。据预测,伴随产业升级和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货代有望提升话语权和履约能力,实现向物流商转型的跨越式发展。

同时,国际航运物流企业加速整合收购,全球货运代理市场集中度加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集世联达也在加强横向投资扩张, 2021年起并购了世倡、安达顺、金浩源和德畅等头部货代公司,强化了在中东红海、东南亚、中南美洲等地区国际化运营,完善 “江海铁空路”等类型战略运输资源,还在在生鲜冷链物流、清洁能源物流、特货物流等方面持续布局。

在行业景气度回升、并购扩张影响下,中集集团物流服务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七成至173亿元,已经成为集团仅次于集装箱制造的第二大主营业务,且年化ROE超过20%,去年A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仅约600家。

中集世联达还启动了上市进程,引入了全球最大港口集团上港集团、全球物流仓储龙头普洛斯旗下隐山资本两家战略投资者,将在多式联运通道网络布局、核心资源控制、直接客户开拓等方面加大投资,共同推动在国内和国际物流生态领域布局。

循环载具:助力碳中和  布局新能源汽车循环包装需求

随着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包装在内供应链服务市场价值持续提升,国内达到万亿产值。碳中和背景下,国家相继出台法规,进一步引导塑料包装行业向高端智能、绿色环保、可循环方向转型发展,循环包装正在扩大市场份额。

相比传统一次性包装,可循环塑料包装的可循环利用、质量可靠、可塑性强、运输方便等特点,适用于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包装和物流配送,并能有效降低汽车企业物流成本。据天风证券测算,2022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可循环包装费用将达到140亿元。同时,新能源汽车成推动可循环塑料包装行业增长关键动力。

作为循环包装类型之一,循环载具节能环保、多次循环使用的商业模式,契合新能源电池包、汽车变速箱的需求。比如存放电芯的专用托盘,用于电芯转运、静置等工艺过程中,避免电芯表面出现划痕、污渍、破损等,托盘内部宽度可调,以适应不同长度电芯。

中集集团循环载具专注于提供循环包装的综合解决方案,以取代一次性包装,助力碳中和,主要用于汽车、液体化工、食品、橡胶和大宗商品行业。循环载具运营主体中集运载科技可提供定制化、可循环使用的载具产品生产以及载具租赁运营等综合服务,逐渐扩充产品线和业务模式。

今年上半年,虽然疫情导致货物运输受阻,以及国内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但在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橡胶箱业务加速扩张下,中集集团循环载具业务保持稳步增长,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增长约三成,增速反超营收。公司中标多个新能源头部企业动力电池循环包装业务,与顺丰、中兴通讯、潍柴以及光伏、家电等行业头部企业达成业务合作,还进行战略层面的合作,引领行业突破。

中集运载科技作为集团分拆上市后备企业,也在深圳国资支持下开展资本化运作。 今年4月14日,中集运载科技拟引入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市远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致瑞信智慧空港物流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战略投资者,充实中集运载科技的现金流,进一步支持集团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务的转型。8月底,中集载具又引入新一轮融资,最新估值约37亿人民币。

能化食品装备:布局清洁能源 水陆两栖推进

除了智能物流赛道,中集集团还聚焦清洁能源,重点布局氢能产业链和天然气储运装备领域。

氢能被视为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全球第一,在清洁低碳的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并出台了系列氢能产业规划。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达到5%。

中集安瑞科系集团能源、化工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的运营主体,上半年营收逼近百亿规模,净利润达到4.68亿元,同比增长约三成,新签订单107 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分部新签订单占比超过一半,氢能业务部分增长迅速。中集安瑞科基本实现了从上游制氢、中游储运、加氢站、下游氢能商用车等环节全方位布局,其中,中集安瑞科与合斯康合资的车载储氢瓶项目IV 型瓶及供氢系统的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

天然气作为另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在全球能源系统的脱碳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下,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欧洲基准的ICE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更是在8月再创历史新高,影响了天然气需求,但储运装备市场多元化需求仍持续增长,中集安瑞科从中积极布局。

在地缘冲突升级下,欧洲市场大幅增加以LNG海运的方式补充管道气缺口,催生各类LNG储运装备需求。今年一季度,公司获得2艘7600立方米LNG加注船订单和一艘备选船订单。6月份,安瑞科旗下子公司向英国Avenir LNG公司顺利交付第二艘全球最大2万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9月初,中集安瑞科宣布在非洲获取了金额约5亿人民币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及低温储罐项目订单,该海外项目主要用途是保障客户向欧洲等市场进行能源出口。

同时,国内天然气进口规模整体逐年递增,以及国产LNG产量实现稳步增长,加上城燃储气调峰、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建设等政策项目推动,陆上LNG储罐销售收入将保持增长。在水上清洁能源领域,国内外船舶油改气浪潮持续推进,有望利好中小型LNG液化气运输及加注船市场。中集安瑞科可提供船舶改造完整的动力包系统,参股船厂确保船舶船体改造等,基本实现油改气全产业链全覆盖。目前安瑞科在手订单121艘,下半年交付预计为70艘左右,为后续增长奠定基础。

整体来看,上半年中集安瑞科清洁能源业务略降,但化工环境业务部分营业收入增长最快达到25.5亿元,并有望持续拓展新能源行业电解液的保冷运输市场;液态食品业务方面,公司在部分疫情缓解地区顺利推进酒水类交钥匙工程项目,在手订单同比增长八成。

中集集团也在拆分化工供应链装备板块业务上市,该部分运营主体中集安瑞环科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已经获深交所受理。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和资源,中集将强化在化工供应链核心物流装备制造领域的全球优势,提升罐箱后市场服务、产品智能化应用的发展,并延伸围绕核心客户进行环保服务业务的探索和开拓,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