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雅培“翻车”违规宣传被罚20万元 跌出五大“洋奶粉”市场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9-08 15: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雅培“翻车”违规宣传被罚20万元 跌出五大“洋奶粉”市场)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因涉嫌违规宣传,雅培被罚20万元。

近日,雅培因在直播时宣称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激发身高潜能”“减少便秘”,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20万元。

鳌头财经注意到,雅培奶粉多次因广告违规被罚,涉及原因也各种各样,有未经审查违法发布广告、违法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医疗器械、违法宣传医疗功能使用医疗术语等等。

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除了涉嫌广告违法,雅培多次被曝产品安全问题。2008年,雅培奶粉因产品在出厂时密封不善,导致罐中奶粉被氧化,婴儿出现反胃、呕吐、腹泻等症状。

2012年3月,雅培奶粉被消费者质疑其导致女婴性早熟;同年,国家发改委对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进行处罚时,雅培身在其中,被罚金额高达7700万元。

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两个批次婴幼儿奶粉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风险。

2020年8月,中国香港消委会通报的15款婴儿配方奶粉检测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均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其中九款含致癌物环氧丙醇,雅培旗下的一款产品位列其中。

2021年5月,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克产品中检查出香兰素,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909.3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

今年2月,因涉及美国4名婴儿感染克罗诺杆菌和沙门氏菌事件,海关总署发布《雅培中国召回其销售的一款特医产品》公告,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包括海淘)”以及“立即暂停食用”美国雅培公司旗下相关婴幼儿产品,并全球召回3个系列奶粉。

雅培曾经是婴幼儿奶粉市占率最高的行业巨头,2009年3月,为了扩大中国奶粉市场份额,雅培斥资2亿元,在广州收购了新西兰企业恒天然的工厂,建立了中国首家工厂。

近年因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多次被曝奶粉安全事件和内资品牌的崛起,市场份额被一步步侵蚀。

据悉,雅培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连续四五年处于下滑态势,甚至跌出了五大“洋奶粉”行列,在国内奶粉市场中的排名也已经跌出前十。2019年雅培奶粉业务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大概在50亿元左右,市场份额仅为6.2%。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雅培总销售额为231.52亿美元,同比增幅11.96%。虽整体处于增幅状态,但从业务板块营收状况来看,主要得益于新冠快检产品拉动的诊断业务。其中,奶粉所在的营养品板块营收38.5亿美元,同比下滑15.9%,是四大业务板块中唯一出现整体下滑的板块。

雅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赋德直言“从召回开始,我们(在美国)损失了大约一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份额。”

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特定婴儿配方奶粉产品在美国的销售额为1.1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4亿),2021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4亿),销售同比腰斩。上半年,雅培儿科营养品业务在美国市场同比下滑27.5%,在国际市场下滑9.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