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双面江苏银行 业绩与罚单齐飞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8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披露已收尾,国内上市城商行相继交出了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业绩表现亮眼,无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水平都名列前茅。

(原标题:双面江苏银行 业绩与罚单齐飞)


中报披露已收尾,国内上市城商行相继交出了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业绩表现亮眼,无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水平都名列前茅。

不过业绩高增长的另一面,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下滑,内控违规问题频现,在城商行中,江苏银行收到的罚单居前列。

业绩增速名列前茅 资本充足率下滑

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银行总资产规模2.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1%,超过上海银行,排名城商行第二位。

营收净利润数据表现则更为亮眼。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以351.07亿元的营收位列城商行榜首,同比增长14.22%,净利润为138.49亿元,同比增长31.79%。净利润总额和同比增速均排在首位。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0.98%,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40.65%,较上年末提升32.93个百分点。

近几年,江苏银行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2021年,营收从338.39亿元增长至637.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7.2%;归母净利润从118.75亿元增长至196.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3.5%。

这与江苏银行激进的扩张策略有关。在2015年之前,为防止银行过度扩张,央行规定,商业银行最高的存贷比例为75%,不过在2015年《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中这一条规则被删除。

随后几年里,江苏银行信贷投放仍趋于保守,到2019年其存贷比也只有75.40%,然而2020年,江苏银行的存贷比大幅飙升至88.71%,2021年进一步上升至93.21,2022年的存贷比为89.71%。

与此同时,江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快速增长,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分别为232.79%、256.40%、307.72%和340.65%。

拨备覆盖率是为预防不良资产的发生而准备的金额。2019年9月,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江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监管标准2倍有余,一边加大信贷投放,一边加大计提拨备覆盖率力度,十分激进。

不过在激进扩张的同时,江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持续下滑。2022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出现下滑,其中资本充足率为12.94%,比2021年末下降0.4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0%,比2021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7%,比2021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

同样2021年,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三项监管指标悉数下降,分别为13.38%、13.38%和8.78%,比2020年分别下滑了1.09个百分点、0.84个百分点和0.47个百分点。

监管处罚的“常客” 内控违规频现

江苏银行高歌猛进,却是以业务合规为代价。2022年开年,江苏监管局一口气披露了81张罚单,江苏银行的被罚金额和次数均居于榜首。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徐州分行、泰州分行三家分行合计领下12张罚单,机构和8名相关责任人累计被罚295万元。

其中,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因为内部控制不当,发生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和挪用资金案件,被罚款45万元,直接责任人解焱被罚禁止从事银行业10年,曹培军被给予警告处分,而滕道军则因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等违规行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1年。

江苏银行泰州分行因对公信贷资金被挪用、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被罚款90万元,匡红军、徐钰和翁志芳等三名相关负责人被分别给予警告及罚款5万元的处罚。

而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则因低风险流动资金贷款“三查”不到位、对公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及内部控制失效,分别被罚款95万元、40万元,相关负责人李小虎因对贷款“三查”不到位负管理责任被罚款10万元,而单毅则因为对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内部控制失效负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今年6月10日,江苏银行再收两张罚单,江苏银行北京望京支行、江苏银行北京东四环支行,两支行因存在个人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分别被北京银保监局40万元。

江苏银行可以说是监管处罚的“常客”,近几年其收到的罚单数量和罚单金额都稳居城商行前列。

据新华财经统计,2021年江苏银行累计收到罚单12张,罚单金额为1335万元,在城商行中排名第二。

其中,有4张百万级罚单,罚金合计1150万元。2021年12月,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因存在“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管理严重失职”等7项违法违规行为收到490万元巨额罚单,另外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处罚,其中两人被禁止3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

2020年,监管部门对城商行共开出罚单398张,其中,江苏银行一家就拿到31张,数量最多,罚金合计1403.52万元。(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