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增长乏力,上海银行滑落至行业第四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8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九月,各大上市城商行均亮出了自己的2022年中期成绩单。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宁波银行“四大天王”依然坐稳第一梯队,但名次却较2021年悄悄发生了变化。

(原标题:业绩增长乏力,上海银行滑落至行业第四)


时至九月,各大上市城商行均亮出了自己的2022年中期成绩单。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宁波银行“四大天王”依然坐稳第一梯队,但名次却较2021年悄悄发生了变化。江苏银行营收、净利润水平居17家城商行首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成,原本位居行业第二的上海银行营收排名则滑落至第四位。与此同时,相较于2021年的总资产规模,上海银行也被江苏银行赶超退居第三。

据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9.42亿元,同比增长0.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4亿元,同比增长3.23%。值得关注的是,在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有8家城商行营收、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而这两大关键指标上海银行均只录得个位数增长,增速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非息收入为上海银行营收滞涨的主要拖累项。公司上半年非息收入同比减少10.0%,主要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负增长的影响,上半年中收同比减少18.6%,一方面占比最高(达54%)的代理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22.9%,主要由于21年同期根据资管新规公司对存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进行集中清盘推高了此类收入,造成基数较高;另一方面,顾问和咨询费收入同比减少45.8%,占中收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至12%,主要由于银团贷款、财务顾问类业务收入的下降。公司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5.7%,考虑到公司规模增长相对平稳,增速回落主要受息差下行的影响。

资本充足方面,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指标均有所下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3%、9.90%以及12.04%,较上年末分别下滑0.02、0.05以及0.12个百分点。对此,上海银行解释称,主要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各项贷款、企业债券等规模增加带动风险加权资产增长。拨备覆盖率302.24%,较上年末提高1.11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虽然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总体不良贷款率1.25%,与上年末持平,但具体到零售贷款方面,其表现并不佳。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不良率0.97%,较上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2.11%,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0.14%,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0.42%,信用卡不良率1.94%,分别较2021年末上升0.65、0.05、0.13以及0.29个百分点。据上海银行官方回应,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上升主要受国内疫情点状散发影响,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及居民还款能力造成一定影响,零售贷款风险呈现阶段性上升压力。

在众多坏消息中,上海银行的理财业务显得一枝独秀。2022年3月4日,上海银行全资子公司上银理财获准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并于今年3月15日完成工商登记,正式开业运营。上海银行原资产管理部理财业务由上银理财承接开展。2022年4月26日,上银理财发行面向个人及公司客户的首款理财产品“双周利”。虽然开业不足3个月,但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上银理财总资产为33.90亿元,净资产为32.9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净利润2.92亿元。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22年2季度)显示,成立仅三个月的上银理财在城商系理财机构中排名第四。(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