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波长光电会计差错金额巨大:重销售轻研发明显,或存制度治理不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波长光电会计差错金额巨大:重销售轻研发明显,或存制度治理不足)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李镭

9月8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长光电)将迎来首发上会。对于这家主要从事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企业而言,一方面销售费用相对较高,研发能力有所不足;另一方面市场也较为关注其会计差错背后是否存在财务或治理环节的不足。

成立于2008年,波长光电是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供应商,长期专注于服务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

01

境外收入占比仅三成,或存波动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波长光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2.67亿元和3.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17.47万元、4548.27万元和5444.6万元。

毛利率方面,公司报告期内分别为35.30%、36.92%、37.91%;主营业务毛利率则分别为34.98%、36.46%、37.83%。

整体来看,波长光电营收和净利润都表现不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波长光电相对不小的出口业务或将波动较大。

波长光电表示,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774.65万元、4990.69万元及8353.4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0.72%、18.99%及27.39%。未来如果因国际贸易摩擦升级导致相关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光学产品采取限制政策、提高关税或其他贸易保护措施,将会对国内光学市场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发展。

作为精密科技类制造业,波长光电招股书中强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激光、红外光学元件、组件产品。随着技术进步和下游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和行业发展趋势,是发行人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发更为精密的光学元件组件产品以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但新产品开发需要一定的开发周期,开发过程存在不确定因素。

02

与同行比:重销售轻研发明显

然而,通过招股书来看,波长光电在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方面似乎有所失衡。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338.09万元、1075.72万元及1416.0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4%、4.04%及4.58%。

这一数据不难看出,2020年波长光电销售费用有所下滑,而2021年又高于前两年。细看销售费用构成情况,公司人工成本近三年占比分别为54.64%、67.38%以及67.69%。

波长光电对此认为,2021年度,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31.64%,主要系该年度由于销售规模增长,导致销售人员发放奖金较多所致以及随着销售规模增长,相应的业务宣传费、广告展览费、销售佣金、差旅费等费用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所致。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同行业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7%、1.54%以及1.47%。公司表示,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主要系公司销售人员的人工成本较高,同时,公司收入规模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有较大差距所致。

何以2021年波长光电销售人员成本大幅增加,《港湾商业观察》联系了公司董秘办相关负责人,未能收到相关回应。

在研发层面,报告期内,波长光电研发费用分别为1335.76万元、1448.13万元及1684.99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93%、5.43%及5.45%,低于行业平均值分别为7.38%、7.85%、7.71%。

波长光电表示,公司注重技术创新与研发,研发人员的专业领域主要涉及光学工程、光电检测、镀膜工艺开发、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图像算法与软件等多个综合领域。后续公司将持续充实优秀的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不少企业宣称都重视研发,但从投入现实来看,可能往往还是更重视销售。研发未必能研究出市场认可的产品,而加大销售力度,显然可以短期见效。但企业要想发展长远,研发又必不可少。”有市场人士对此认为。

03

会计差错金额巨大,或存制度及治理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普遍对波长光电在财务会计方面的差错问题高度重视。

招股书显示,波长光电曾对2018年度、2019年度财务报表涉及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实际上,这一会计差错的金额差距可谓巨大。

据了解,在会计差错更正前,波长光电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2.2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639.9万元,总资产为2.84亿元,总负债为4023.3万元;会计差错更正后,2018年波长光电的营业收入为2.3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178.5万元,总资产为2.76亿元,总负债为4729.28万元。

2019年会计差错更正前,波长光电的营业收入为2.2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942.45万元,总资产为3.08亿元,总负债为4940.23万元;会计差错更正后,2019年波长光电的营业收入为2.2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94.43万元,总资产为3.02亿元,总负债为5643.38万元。

据悉,波长光电会计差错包括收入及成本确认、费用跨期、存货跌价准备重新计算、股份支付费用调整、研发材料成本重分类、无形资产累计摊销调整等,涉及科目较多,其中2018年调整后的净利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出现超过40%的调减。

对此现象,深交所要求波长光电结合财务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会计基础薄弱的情形,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是否对本次发行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一般而言,会计出现差错在企业间也属于正常现象,但出现如此大金额的差距,则多少说明财务制度或内部合规治理环节存在相关不足。而且会计审核完,在公司也会经手多人审阅,都没有发现,这多少于情于理无法解释。”有市场人士对此指出。

波长光电招股书中通报了一项违规。2021年7月19日,波长光电人委托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C类快件货样广告品方式向海关申报进口一批光学镜头,原申报总重38公斤,总价261美元。经海关核查,该批次光学镜头总重38公斤,总价CIF25860美元,与原申报不符。为此,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向波长光电处以人民币2.25万元的罚款。(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