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下秀:像竹子一样生长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9-07 15: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下秀:像竹子一样生长)

作者丨李杰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竹子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实际上在竹节层层生长之前,竹子就将根系延伸了数百米,这也造就了竹子的另一个特性:坚韧。

今年上半年,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跌宕起伏,各类“黑天鹅”伴随着“灰犀牛”事件屡屡发生,加之疫情的反复冲击,企业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风险。

广告行业也是如此,券商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及疫情影响,行业景气度有所下滑,同时广告营销、红人新经济等业务开展也受到较大影响,这对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企业当如竹,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各类不确定风险,具有韧性的企业才能长久生存发展,天下秀便是如此。

财务状况稳健 企业韧性十足

C端的用户对于天下秀或许有些陌生,其是一家立足于红人经济领域的平台型企业,主营业务为新媒体商业服务,最近一段时间其还开展了红人职业教育、虚拟生活社区、自媒体数字藏品等多项创新业务。

8月26日,天下秀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在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天下秀的这份财报堪称稳健,也体现出了企业的韧性。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降20.1%。

在具体业务上,作为其主营业务的红人营销平台业务实现营收为19.62亿元,占其总营收的九成以上,WEIQ红人营销平台累计注册商家客户数达到18万,较2021年年底略增3%;累计注册红人数量达203.9万。

天下秀的韧性首先体现在营收上。鳌头财经了解到,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天下秀华东和华北地区主要客户复工延迟,原定的广告投放节奏被打乱,部分地区的物流停止也影响了相关业务的推进,原有订单推后、在手订单实施和验收放缓,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业务的有序开展。

在这种情况下,天下秀的营收依然做到了基本上与去年同期持平,体现了其主营业务依然具有行业竞争优势。

在净利润方面,尽管同比下滑了两成,但其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这意味着净利润的下降并不代表天下秀行业竞争能力和话语权的削弱,而是成本的上升带来的。成本则投入到了研发费用和创新业务的投入上,这部分的投入尽管缩减了今年上半年的利润空间,但其长期价值将为未来体现。换言之,天下秀在财务状况基本稳健的情况下仍在积极开拓,投资未来。

“短期利润的下滑并不能说明什么,从现金流来看,其上半年现金流量净额上涨接近97%,基本实现了规整,可见其后续发展仍具有韧性,天下秀的中长期成长性依然可期。”行业观察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不确定的变化 确定的道路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仅仅长期保持稳健远远不够,在稳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攻城拔寨才是长久之道。

这也是天下秀一以贯之的战略,天下秀成立于2009年,彼时的中国互联网还停留在门户时代,社交媒体价值的营销还并未被人看到,而在天下秀的创始人李檬看来,好的内容和内容创作者本身就是一个新货架,天下秀要做的就是让“货品”与“货架”匹配。

2010年起,天下秀先后开发出了国内第一个社交大数据监测系统、第一个行业及社会化电商系统、WEIQ红人营销平台,为红人经济的发展打造了基础设施。

随着Web2.0进入到以微博、微信等平台为依托的图文时代,再到以抖音、B站等平台为依托的短视频和直播时代,红人经济进入爆发期,天下秀的红人经济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

鳌头财经了解到,天下秀目前已经构建了以WEIQ红人营销平台及热浪数据为主的红人营销业务、红人价值评估业务TOPKLOUT克劳锐、红人IP赋能业务IMSOCIAL加速器组成的新媒体商业业务群;以红人职业教育天下秀教育、红人在线测评西五街APP、虚拟生活社区Honnverse虹宇宙、数字藏品交易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组成的新场景生活业务群。

2018年,天下秀就已经做到了社交营销行业收入规模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2019年其推出的IMSOCIAL加速器更是成为了国内首个红人成长加速品牌,2020年,天下秀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首家红人新经济企业。

不断完善的基础建设就是天下秀绵延百米的“根系”,让天下秀在面对不确定性时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根系还在不断蔓延。今年上半年,天下秀的WEIQ平台累计注册商家客户数达到184949个,较2021年年底增长5537个;累计注册红人数量达203.9万,其中专职或兼职从事红人工作且能够迅速响应、具备成功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账户数达到65万,实现了对红人端的进一步覆盖。

“实际上天下秀一直在完善红人经济的生态圈和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其很好的沟通了供需两端,一方面为内容创作者打造了新的展示平台和变现方式,另一方面其也为品牌方构建了更加生动的营销场景和模式,随着Web3.0的到来,天下秀在元宇宙方向的探索也是生态圈打造的延续,在未来虚拟网络红人帮助品牌方营销或将变为现实”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提早布局 迎接Web3.0到来

创新业务的成效已经显现,反映在财报上,今年上半年天下秀创新业务收入为1.26亿元,同比增长36.1%。“创新业务包括基于Web2.0的红人经济生态圈以及基于Web3.0的虹宇宙、头号藏家等,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对创新业务方面持续投入,目前已经反馈在收入增长上。”天下秀向鳌头财经表示。

其中TopHolder「头号藏家」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面向社交平台的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为用户及社交媒体创作者提供社交化数字藏品生成、收藏、展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Honnverse则是以Z时代的3D虚拟星球(P-LANET)为背景,为用户构建虚拟身份、虚拟形象、虚拟空间、虚拟道具,并通过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用户打造沉浸式虚拟社交体验。

实际上,天下秀的创新业务并不是为了“蹭热点”的另起炉灶,而是在新趋势下借用新技术对于红人经济、创作者经济的延伸,红人经济是天下秀的根基,落地的创新业务则是基于红人经济一节一节长出来的竹节。

从天下秀已经落地的创新也可看出,“技术赋能创作者经济”是其不变的内核,以虹宇宙为例,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品牌空间和IP变现方式,虹宇宙平行现实的营销场景更加立体化和可视化。品牌IP的新型数字资产和价值载体;利用3D场景将品牌的核心价值与理念具象化展现;通过3D场景承载更多沉浸的互动体验。

红人经济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商品与消费者的精准匹配,红人将成为其中的节点,李檬曾表示,“未来红人会成为一切商业的节点,也是驱动新经济、新消费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预计到2024年,中国红人新经济关联的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12万亿元,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元宇宙概念的入局,或会为红人新经济生态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在产业端,红人新经济的流量价值将渗透到更多的To C产业;在红人端,品牌在投放过程中将会更多向腰尾部红人倾斜。

面向未来,天下秀已经做好了准备。目前天下秀已经形成了以虹宇宙开放平台为核心,跨区块链底层技术、内容平台、应用开发、展示硬件等多层次布局的生态。面对新的机遇,天下秀依然稳中求进,李檬表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及可能的挑战,天下秀在保证主业稳定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对于创新业务的探索,更加重视公司的现金流储备及使用效率,更加注重利润的稳定和提升,使得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和核心技术来迎接Web3.0大发展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