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哈投股份大亏江海证券“背锅”,自营业务“盈”不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哈投股份大亏江海证券“背锅”,自营业务“盈”不了?)

《港湾商业观察》喻梦婷

在经历了单季亏损近5亿元的一季度后,哈投股份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如多数投资者预期般“沉重”。

01

半年亏3.77亿元,主要因江海证券

根据公司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期内哈投股份(600864.SH)实现营收14.03亿元,同比下滑10.66%;净利润-3.77亿元,同比降幅达到403.34%。而上一次哈投股份半年营收低于14亿元,还要追溯到2017年,彼时公司半年实现营收12.89亿元,但录得2.6亿元的净利润。

若从近年数据对比来看,哈投股份想于2022年剩余的时间内实现全年扭亏为盈,着实需要下一些功夫。2019年至2022年,哈投股份分别于每年前六个月实现净利润5.03亿元、5497万元、1.24亿元及-3.77亿元。

2019年至2021年全年,哈投股份分别录得净利润2.46亿元、2.28亿元及2.27亿元。以此来看,哈投股份2022年全年的净利润若想继续稳定在此前2.2亿元左右的区间,其需要在下半年实现接近6亿元的净利润。

所以对投资者们来说,除了跨时间对比哈投股份往期的业绩,也应关注其于2022年年内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变化。

哈投股份于2022年的“开局”,起点确实相对较低。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下滑5.16%;但归母净亏损却达到4.7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幅更是超过418%。在一季度的亏损中,公司旗下江海证券就有4.22亿元。今年前三个月,哈投股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6.24亿元。一季报对亏损的解释也提到“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综合所致”。

到了第二季度,哈投股份控制成本的效果还是较为明显。虽然单季营收环比下降42.28%,但却实现了单季扭亏为盈,净利润环比增长124.58%至1.23亿元。但尽管如此,在“结果为王”的二级市场,依旧大幅亏损的哈投股份还是不得不面对改善经营的压力。而其中最主要的完善需求,还是将来自于江海证券。

在哈投股份上半年的业绩结构中,供热企业(包括公司热电厂、供热公司、太平供热及黑岁宝公司)热电业务实现利润总额-3580.93万元,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307.88万元;江海证券公司证券业务实现利润总额-4.64亿元,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3.46亿元;公司本部及全资子公司哈投嘉信多元化投资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513.48万元,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611.27万元。

不管是从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来说,江海证券都给哈投股份施加了不小的经营压力。根据公司披露,报告期内按照证券行业类别口径,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1.13亿元,同比降低了122.41%;实现营业支出3.55亿元,同比降低了25.80%;实现利润总额-4.64亿元,同比降低1677.23%;实现净利润-3.46亿元,同比降低了1665.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亿元,同比降低了1665.33%。

02

多项业务下滑,自营业务大亏

哈投股份对于江海证券上半年所面临的的形势的表述是“面对证券市场急剧下跌和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也正是“由于证券市场急剧下跌”,公司称“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度减少,导致 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减少。”

分业务板块来看,受行业佣金整体下调的影响,报告期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降低了4.79%。

投行业务方面,根据wind资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各类债券承销共14只,承销金额61.55亿元,债券承销总金额行业排名第59,其中公司债券承销金额 57.55亿元,行业排名第43。但总体而言,由于投行项目承揽和发行工作同比减少,报告期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35亿元,同比降低了71.62%。

受压缩资管通道业务规模和资管主动管理业务盈利能力尚未显现影响,报告期资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06亿元,同比降低了55.69%。

报告期末,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自有资金出资规模25.65亿元,剔除风险项目减值后,股票质押业务自有资金出资规模13.77亿元。受两融规模下降影响,报告期信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25亿元,同比降低了11.76%。

对江海证券乃至哈投股份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其自营业务。公司表示受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影响,报告期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降低了423.18%。

从江海证券的角度,2022年下半年的经营环境似乎并不会太轻松,公司在下半年重点工作介绍部分中,对其定义为“在逆境中寻求业务发展空间”。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自营业务,公司表示要坚持委外为主、自主投资为辅的主基调,调整优化自营业务投资结构与规模,不断拓展新的、可预见性强的投资方式,提高自营业务收入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调整优化自营业务投资结构与规模,是控制整体风险;拓展新的、可预见性强的投资方式,当然针对的是其自营业务为公司施加的大额亏损的压力。从其规划上来看,江海证券的下一步具体如何调整值得市场高度关注。《港湾商业观察》也就经营相关问题联系哈投股份,公司并未答复。(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哈投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