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牛根生隐退半年 蒙牛业绩失速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1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根生隐退后,蒙牛告别高增长时代。

(原标题:牛根生隐退半年 蒙牛业绩失速)

牛根生隐退后,蒙牛告别高增长时代。8月24日晚间,蒙牛交出了牛根生卸任后首份半年报,营收477.2亿元,同比增长4%;归母净利润为37.5亿元,同比增长27.3%,虽然增速较为平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逊色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蒙牛提出了“2025再创一个新蒙牛”的战略构想。但在基本盘全面下滑,第二增长曲线又羸弱的情况下,五年内想“再造一个蒙牛”恐怕有点难。

牛根生隐退 蒙牛失速

蒙牛对业绩增速有一股狂热的追求,“蒙牛不是在高速中成长,就是在高速中毁灭。如果达不到环绕速度,那么只能掉下来;只有超越环绕速度,企业才能永续发展。”这是牛根生在创立之初,就给蒙牛种下的基因。

也正是这种对速度的狂热追求,蒙牛从1999年成立后,仅用8年的时间就超越了伊利,而且连续4年持续保持着这项记录。

即便在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遭遇信任危机后,蒙牛也很快重拾增势,销售规模从2011年的373亿元一直增长到2021年的881.41亿元,10年间扩大了1.4倍。

然而自去年牛根生隐退后,蒙牛的增速明显滑落。今年上半年,蒙牛实现营收477.2亿元,同比增长4%,不及去年同期22.3%的增速。

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更大,今年上半年蒙牛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7.5亿元,同比增长27.3%,而去年同期增速则高达143.2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蒙牛其他以及投资部分收益贡献了12.83亿元净利润,主要是其他金融负债公允值收益7.74 亿元,以及出售一家子公司获得收益2.41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部分收益仅为1.2亿元,如果剔除该部分收益,蒙牛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增长。

与此同时,蒙牛的毛利率已连续下滑多年,今年上半年,蒙牛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至36.6%,已连续4年下滑。

基本盘承压 增量业务羸弱

液态奶是蒙牛的核心基本盘,包括常温、低温和鲜奶三大板块。今年上半年,蒙牛液态奶业务营收396.65亿元,占总收入的83.1%,但增速仅为0.55%,而去年同期为21.1%,基本盘明显承压。

蒙牛液态奶增速放缓,与前期频繁并购密切相关。从2013年5月开始,蒙牛相继收购了现代牧业、圣牧高科等多家上市公司,以扩展其国内上游奶源优势。

然而这一系列并购整合似乎并不如意,在今年8月15日发布的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蒙牛直言,“近年,发行人并购较为频繁,合计并购金额超百亿,投入较大,但整体收效较差。”

基本盘承压,增量业务成为新看点。奶粉、奶酪、冰品三大板块构成了蒙牛的增量业务,也是被蒙牛寄予厚望的第二增长曲线。

但从半年报来看,蒙牛的奶粉业务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收入仅为18.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5.64%,亏损也从上年同期的1.3亿扩大至3.69亿元。

其中海外地区的收入从5.93亿下滑至1.6亿元,同比减少73%,国内地区收入从19.55亿元下滑至17.34亿元,

奶酪业务主要由收购妙可蓝多而来。2020年,蒙牛入股妙可蓝多,2021年7月9日,成为妙可蓝多控股股东,目前持股30%,这一收购给蒙牛的奶酪业务带来不少收入。

今年上半年,蒙牛包括奶酪业务在内的其他收入为22.6亿元,约为去年的2.5倍。

但奶酪市场规模十分有限,据Euromonitor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奶酪零售市场规模到2021年仅为122.7亿元。

实际上,蒙牛的奶粉和奶酪板块收入还不及其卖冰淇淋收入高,今年上半年,蒙牛的冰淇淋收入39.04亿元,同比增长29.9%,为蒙牛贡献了8.2%的收入。

上半年,蒙牛奶酪和冰品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但是两大板块合计收入不过60亿元,加上奶粉板块,合计收入也不到80亿元,增量业务似乎很难支撑起蒙牛“再造一个蒙牛”的野心。

下半年将会更难?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蒙牛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物流效率下降、卖场客流减少,以及全球通货膨胀导致的原材料上涨,居民可支配收入没有显著上涨,需求端消费疲软等诸多客观因素“为乳业带来短期挑战”。

而蒙牛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的成绩也成为了“逆势增长”,业绩发布后,瑞信、花旗、高盛、浦银国际、招商证券(香港)等投资机构都给予蒙牛了“买入”或“跑赢大市”的评级。

但也有投行泼来冷水,瑞信发表报告下调蒙牛目标价,由48港元降至45港元,瑞信认为股价已反映上半年疲弱业绩。

瑞信还表示,相较于伊利,蒙牛在下半年面对的增长压力更大。基于较弱的液态奶渠道销售,超高温消毒(UHT)乳酪销售按年下滑及奶粉业务未见复苏迹象。在盈利率方面,料公司面临贝拉米(Bellamy)及雅士利的进一步减值损失。因此,下调对蒙牛今明两年盈利预测7%及4%。(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