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四成,上海家化还有救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01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9日晚间,上海家化交上了一份惨淡的半年报。

(原标题: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四成,上海家化还有救吗?)

8月19日晚间,上海家化交上了一份惨淡的半年报。据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37.15亿元,同比下降11.76%;同期实现归属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下滑44.84%。

在大幅度的业绩滑坡背后,有因疫情反复、地处上海的影响,公司表示面临着物流停滞、工厂停工和线下零售受阻的影响。同时,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百年家化的年轻化步伐却略显沉重,上海家化还能重振辉煌吗?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四成,受制疫情冲击

从上海家化的业绩报告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属实惨淡。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降,且净利润下滑比例不小,同比下滑44.84%。其中上海家化的第二季度处于亏损状态,也是继2016年之后再度发生单季亏损的状况。

事实上,上海家化的其他数据也不乐观,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35亿元,同比下降34.46%,主要是营收下滑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的毛利率为59.91%,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

上海家化作为百年企业,线下网点曾高达30万家,而公司在财报中提到,系受到疫情影响,从3 月以来,由于生产和仓库集中于长三角,因此面临着工厂停工、仓库封闭物流受限、线下零售终端闭店等难题,业绩承压也在所难免。

从销售渠道来看,上海家化频频在线上渠道发力,但今年上半年其线上营收下降两成。数据显示,上海家化上半年的线上营收为12.44亿元,占比总营收33.52%,同比减少22.59%;线下营收为24.68亿元,占比达66.48%。

研发费用减少,百年家化的年轻化步伐缓慢

作为老牌企业的上海家化,旗下品牌曾伴随过不少人的成长岁月。六神、美加净,曾是家喻户晓的老品牌,但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化妆品赛道的消费主力,美妆市场演化迅速,百年家化渐渐跟不上年轻人们的步伐了。

面对越来越“薄弱”的家底,上海家化在频频换帅之后,也立下了重振辉煌的决心,但效果并不显著。

一方面,上海家化加大对线上渠道的重视,新帅潘秋生提出通过营销创新及爆品打造,试图加快年轻化步伐,但也因此使得销售费用持续走高,而与之对应的是研发投入却不断降低。据数据显示,其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0.65亿元,同比下降了17.27%。

另一方面,此前关于上海家化的“大股东平安要退出”的传闻引发了市场的关注,此后上海家化对此予以否定。但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户数为2.83万户,较一季度末下降了2830户,降幅达9.11%。(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