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宇通客车半年报业绩跳水,若离开补助亏3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宇通客车半年报业绩跳水,若离开补助亏3亿?)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今年以来,宇通客车的经营压力,既体现在了二级市场的股价上,又反映在了半年报上。

01

多项财务数据大幅下滑

近日,宇通客车(600066.SH)披露2022年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2.59亿元,同比下滑15.78%;归母净利润-6526万元,同比下滑145.03%;扣非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滑268.12%。

在2021年末还能实现营收232.3亿元、7.04%增长及归母净利润6.14亿元、18.95%增长的宇通客车,今年面临的下行压力不言而喻。

从行业整体来看,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22年1-6月份客车行业大中型客车国内及出口实现销售29702辆,较2021年同期下降25.43%。而作为行业龙头的宇通客车,上半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11567辆,同比下降43.82%。

早在预告中期业绩时,宇通客车就对业绩下滑的原因做出了解释。其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反复影响,各地人员流动受限,人员出行需求减少,导致城市公交客运量、中短途客运量、旅游客运量大幅下降,客车市场需求减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销量同比下降。除此之外,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成本有所增加。

而在半年报中,宇通客车对行业下半年的展望似乎也拿捏不准:公司表示随着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创建验收、十四五公交都市创建启动等政策刺激公交需求释放,以及专用车辆(例 如房车、观光车等)市场需求复苏,预计行业需求环比可能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比持平或略降。

预计下半年可能增长、持平或略降,宇通客车的预计包罗了所有的可能,但也的确有积极的因素在:若增长,是大幅度增长;若下降,则是略降。即便如此,这样的表述,或许并不能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宇通客车股价区间跌幅已经接近30.4%,根据同花顺数据,同期大盘跌12.02%,行业跌0.26%。

02

业绩亏损因成本增加?

不仅是对行业需求的预计,在这份半年报中,或许还有一些部分让投资者觉得“意犹未尽”。

首先,在上述公司对业绩亏损的解释中,公司称主要原因之一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成本有所增加”。但从同比变化来看,公司营收下滑15.78%的同时,总成本下滑了15.65%,幅度基本与营收幅度持平。而营业成本也下滑了19.01%,与营收变动幅度差距并不大。

在2021年中的时候,宇通客车录得28.83%的营收增幅,当时的成本增长了27.57%,营业成本增长了32.28%。另外从毛利率来看,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毛利率为18.65%,甚至高于上年同期的15.39%。所以对比来看,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的成本结构似乎并未有幅度特别大的“异常”。

那么公司认为造成业绩亏损的“成本问题”,到底是哪里增加了?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的确增长了17.94%,但总额约7.43亿元的研发费用,对85亿元的总成本影响相对有限。公司指出,2022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主要投向为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多场景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T7高端商务车产品研发与升级完善。

03

扣非后亏损达到3.65亿元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宇通客车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62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则为-9587万元。信用减值损失变动主要是报告期计提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变动主要是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

详细来看,宇通客车-9587万元的信用减值损失皆为“坏账损失”,这一项在上期发生额为-549万元。而在资产减值损失中,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占据主要部分。根据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合计2.58亿元,减少公司2022年半年度利润总额2.58亿元。

另一点能看出宇通客车主营业务所承受的压力的地方在于,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所占据的比重。如上所述,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526万元,但是扣非净利润却达到了-3.65亿元。

在这近3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有近2.3亿元来自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对于宇通客车来说,来自于政府补助的支持力度似乎并不会在短期内减缓。据半年报,宇通客车与资产相关政府补助及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构成的期初递延收益合计达到8.09亿元。在披露中,涉及补助的具体项目数目繁多,占比较大的有“宇通二期投资项目扶持资金”及“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补贴”。

不难看出,若失去来自于补助的支持,宇通客车的亏损会更加明显。公司的经营压力也对流动性管理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长5.59%,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下滑19.18%,造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145.38%至-9.48亿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销量减少导致收到现金减少所致。

总而言之,宇通客车虽然稳坐市场龙头地位,但投资者们也更希望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时候能完善经营,早日实现扭亏为盈。《港湾商业观察》也将对此持续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