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千亿房企祥生控股雷声滚滚,上半年盈利预警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29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步入凛冬时期。伴随着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资金压力加剧,债务危机成了压在房企们头上的一座大山,众多房企纷纷暴雷,作为浙系房企“四小龙”之一的祥生控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原标题:千亿房企祥生控股雷声滚滚,上半年盈利预警)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步入凛冬时期。伴随着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资金压力加剧,债务危机成了压在房企们头上的一座大山,众多房企纷纷暴雷,作为浙系房企“四小龙”之一的祥生控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8月22日,祥生控股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上半年录得净亏损约5亿元-7亿元,而2021年同期,其净利润仅为9.73亿元。事实上,祥生控股的危机还不止于此,其流动性压力早已与日俱增,债务多次违约,年内已多次变卖资产。且祥生控股的项目还频频被曝停工,遭遇业主维权。千亿房企祥生,也顶不住了。

上半年盈利预警,流动性压力与日俱增

对于上半年的盈利预警,祥生控股方表示,转亏主要是因为2021年下半年受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影响,集团出于提高资金流动性,将去化较为缓慢的项目货值进行折价出售,从而导致今年同期整体毛利率下降。此外,市场下行叠加工程进度减缓影响,结利面积也存在下降,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对本集团的整体经营收入及溢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从千亿“黑马”到债券违约。截至去年底的时候,祥生地产的负债总额为1287.91亿元,短期借款为172.48亿元,但是其现金及等价物只有 29.33亿元,现金无法覆盖短债。这也导致今年以来,祥生地产依旧危机四伏,债务多次违约。3月21日,祥生地产公告称一笔美元债1200万美元利息支付逾期。6月7日,祥生控股再公告称,有一笔剩余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未能按时偿付本息,再次违约。

事实上,祥生地产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也大幅下滑,今年前7个月共实现销售额17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近68%,流动性压力与日俱增,靠销售回款看来是指望不上了。在股价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关于祥生控股流动性危机的消息便层出不穷,其股价也经历了一场暴跌,在去年11月股价一度暴跌54%,市值一日蒸发超50亿港元。

多次变卖资产,亏损1.32亿元的割让交易

作为一家老牌浙系房企,从百亿到千亿,祥生地产只用了三年,但如今,“高周转”的方法已经走不通了。为了回笼资金,祥生地产不得不频频变卖资产,但这仍是杯水车薪,难以填补资金漏洞。

今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通过出售资产筹集了总计11.89亿元,先后出售了浙江向日葵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3.81%股权、杭州与台州各一宗地块,6月初又出售了旗下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的股权。

今年7月12日,祥生控股集团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杭州耀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向杭州余杭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售绍兴祥生弘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标公司)的100%股权,现金代价约3.39亿元。根据目标公司于2022年6月30日的未经审核管理账目,估计祥生控股集团将录得亏损约1.32亿元。(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向日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