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水滴筹——公益生意两难全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29 1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曾宣称从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的水滴筹,被媒体曝出筹款过程中存在灰色产业链,筹款中介最高拿取70%的抽成,一时间水滴筹吃“人血馒头”的说法喧嚣尘上。

(原标题:水滴筹——公益生意两难全)



近日,曾宣称从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的水滴筹,被媒体曝出筹款过程中存在灰色产业链,筹款中介最高拿取70%的抽成,一时间水滴筹吃“人血馒头”的说法喧嚣尘上。

8月21日,水滴筹发布官方声明称,筹款中介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对此类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抵制和打击。未来将持续完善平台规则和风控体系,让“灰产”从业者没有漏洞可钻。对于水滴筹的辩白,有网友表示接受,认为平台也是违规操作的受害者,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甩锅”,用意在于撇清责任,掩饰平台对筹款项目的监管失能。

回顾水滴筹的发展历程,“翻车”事件一直如影随形。早在2019年,央视新闻就曾报道水滴筹存在大量的线下地推人员,即“筹款顾问”,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进行地毯式“扫楼”。彼时,水滴筹沈鹏公开道歉称,线下服务团队将全面暂停服务,并放出“再管不好,我愿把水滴筹交给相关公益组织”这样的狠话。但是没过多久,水滴筹又被媒体爆出,在扫楼过程中,和轻松筹员工为了抢单发生了肢体冲突。视线回到当下,水滴筹的地推人员依然活跃在各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在BOSS直聘、猎聘等招聘网站上,水滴公司仍在济南、武汉、成都、长春等全国数十个城市招聘筹款顾问。

尽管水滴筹“黑历史”众多,但令人意外的是,它从来就不是一个赚钱的业务。自2016年成立以来,水滴筹一直采取“0手续费”模式,直到今年4月7日起,水滴筹才开始向筹款人收取提现金额3%的平台服务费。长期的免费模式虽然让水滴筹积累了大量用户,但也让水滴公司陷入巨额亏损。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有超过4.03亿人通过水滴筹累计向近250万名患者捐赠约509亿元。但在2018年至2021年,水滴公司的净亏损却逐级递增,分别为2.09亿元、3.22亿元、6.64亿元和15.74亿元。水滴将持续亏损归因于销售营销费用以及因涉足保险业务带来的成本增长。事实上,过去三年,水滴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占总成本比重一直在60%以上,2021年已近乎与总营收持平。即便水滴筹可以收取3%的服务费,单季度产生的营业收入也不足亿元,诚如水滴筹官方所言,这个收入只能“覆盖一部分运营成本”。

对于整个水滴公司的业务而言,水滴筹更多的是作为水滴保险的流量池使用。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水滴保的首年保费中,来自于内部流量的占比分别为65.2%,55.1%和50.4%。水滴筹引流水滴保,而水滴保则成为水滴公司的营收支柱。2018年至2021年,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占水滴公司总营收比例由50.62%增长至86.85%。2022年第一季度,水滴公司保险经纪收入为6.49亿元,占总收入的97.89%。此外,水滴保服务的保险客户数超过1.11亿,付费保险客户数超过2880万,水滴保向客户提供的保险产品数量增至408款,比去年末多了44款。

在近期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水滴公司表示,“水滴筹不是公益组织,而是一个互联网大病筹款工具。”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水滴筹并非慈善法中所规定的慈善组织,是商业属性的互联网平台。但大众却不能否认水滴筹在公益事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1年通过民政部指定的二十多个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共筹款近100亿元,而水滴筹一个平台2021年帮助困难大病患者筹款就超过100亿元。从这个层面来说,公益还是生意,早已不是水滴筹自己能说了算的。(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