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蒙娜丽莎业绩巨亏评级被下调:股价今年跌破五成,服务质量遭投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蒙娜丽莎业绩巨亏评级被下调:股价今年跌破五成,服务质量遭投诉)

《港湾商业观察》梁美燕

8月19日,蒙娜丽莎(002918.SZ)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应投资者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与房地产行业关联度较高,国家稳经济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与支持改善性需求,对公司业务发展有积极影响。

“公司将继续优化销售结构,加强应收风险管控,同时通过降本减费、提质增效举措,提高公司经营质量。”

这或许是蒙娜丽莎为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一次回应。但蒙娜丽莎本身存在的业绩问题,显而易见地摆在市场面前。

01

评级下滑、业绩预期亏损

8月8日,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决定将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娜丽莎)主体信用等级和2021年蒙娜丽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此次评级的调整,与蒙娜丽莎业绩下滑风险不无关系。7月15日,蒙娜丽莎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预计由上年同期的盈利2.82亿下降至亏损4亿至5.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盈利2.64亿元大幅降至亏损4.05亿元至5.55亿元。

中证鹏元在公告中谈到,房地产景气度低迷或将加剧蒙娜丽莎风险地产客户及其成员企业相关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无法按时回收风险,从而使得蒙娜丽莎信用减值损失规模存在加大的可能,并对公司资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规模、资金流动性、偿付能力以及未来业务承接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同时,预计蒙娜丽莎地产客户订单收缩、战略工程渠道收入减少,以及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仍将对蒙娜丽莎经营造成持续不利影响。

市场对蒙娜丽莎也投了不信任票。2022年以来,蒙娜丽莎股价下跌了51.45%,腰斩过半。截至8月19日收盘,蒙娜丽莎股价报收于13.90股/元,总市值为58.23亿元。

除了蒙娜丽莎,不少家居企业也纷纷公布了业绩亏损的公告。单就7月14日来看,多家家居建材企业也在2022年半年业绩预告中,说明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亏损的状况,包括德尔未来(002631.SZ)、东鹏控股(003012.SZ)、梦百合(603313.SH)、梦洁股份(002397.SZ)、帝欧家居(002798.SZ)、扬子新材(002652.SZ)、王力安防(605268.SH)、中源家居(603709.SH)、亚振家居(603389.SH)等企业。

2022年上半年,公开债务违约的房企继续增加,作为房地产企业高度关联的陶瓷企业也遭到牵连。蒙娜丽莎的业绩亏损,与房地产的低迷情况密切相关,不仅在房企中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增加,2022年上半年的新增计提相应信用减值也损失约5亿元。

2021年末,蒙娜丽莎对阳光城、正荣、奥园、恒大、花样年、富力地产以及其他出现债务违约地产客户的期末坏账准备余额为4612.61万元、1111.46万元、1079.59万元、898.26万元、436.97万元、378.24万元、3518.29万元,计提比例分别为30%、30%、30%、50%、30%、30%。

蒙娜丽莎上半年的业绩预期不佳的状况,在近三年来就显现出明显趋势。2019年至2021年,蒙娜丽莎营业收入分别为38.04亿、48.64亿、69.87亿;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327亿、5.664亿、3.148亿;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82亿、5.592亿、2.984亿;与此同时,毛利率也分别为38.51%、34.29%、29.11%;净利率分别为11.38%、11.65%、4.64%。

可见,蒙娜丽莎营收增长背后伴随的却是各项盈利数据的下滑。单从2021年来看,归属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都分别比2020年减少了2.516亿元和2.608亿元;毛利率比2020年下降了5.18个百分点;净利率更是大幅下滑了7.01个百分点。

从成长性对比来看,蒙娜丽莎基本每股收益的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0.46%,行业中值为-3.18%。

不过,业绩压力之下,蒙娜丽莎也在积极调整。从近期来看,8月17日,蒙娜丽莎发布了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减资暨通知债权人的公告。公告称,由于公司部分激励对象离职及终止实施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需回购注销49名激励对象共计442万股限制性股票,本次回购注销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将减少442万股,公司注册资本也相应减少442万元。

此前的8月2日,蒙娜丽莎就公告称公司决定不向下修正蒙娜转债转股价格。“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未来六个月(2022年8月2日至2023年2月1日)内,如再次触发‘蒙娜转债’转股价格的向下修正权利条款,届时公司董事会将会再次召开决定是否行使‘蒙娜转债’转股价格的向下修正权利。”

02

服务和产品质量遭投诉,为子公司担保

蒙娜丽莎主要产品可分为陶瓷砖、陶瓷板、岩板、瓷艺。其中,陶瓷砖产品可分为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和非瓷质有釉砖三类产品。2021年,瓷质有釉砖营收为45.2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64.71%。

但市场上也不乏存在对蒙娜丽莎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不满。最近的7月31日,有消费者投诉蒙娜丽莎丹东店存在店大欺客的行为。消费者于今年4月23日交付了五千元定金,并称蒙娜丽莎当时答应消费者购买的瓷砖是广东砖。“等到去提货时,店家称广东砖没有了。交定金时,店长明确称有广东砖我们才交的定金,现在让我们拿走广西砖?”,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说道,“蒙娜丽莎丹东负责人不处理,和稀泥,让消费者承担风险请问蒙娜丽莎是怎么处理的呢?到现在没人联系我解决问题。”

另有消费者也称蒙娜丽莎瓷砖存在色差问题、背景墙以次充好、背景墙开裂。还有消费者表示蒙娜丽莎还发生不退款或只退三分之一款项、把客户拉黑、商家借口敷衍问题的情况。

另外,2022年,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出质股权数额6243.67万元。2022年4月23日,蒙娜丽莎公告说明为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担保,担保信息达71条。经《港湾商业观察》统计,担保金额累计达19.68亿元;与此同时,蒙娜丽莎在4月23日也公告说明为广东清远蒙娜丽莎建陶有限公司担保累计3459.15万元。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子公司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来源,因此为子公司担保融资或者担保交易是上市公司的通常做法。如果蒙娜丽莎不为子公司融资或者交易活动提供必要的担保,进而影响子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那么在自身面临业绩亏损压力的情况下会让亏损更加严重,对其经营状况等方面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

总之,业绩亏损之后,如何在经营压力下保持自身口碑和品牌形象,或许是蒙娜丽莎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