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威贸电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威贸电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威贸电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概要

  公司处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中的“其他电子设备制造(C3990)”,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工业智能连接控制方案集成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含电线、线束组件、注塑结构件、PCBA、线圈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涵盖汽车(含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工业自动化、高铁、医疗、净水环保等领域,覆盖300多个系列、4000多种型号。

  公司凭借丰富的技术积累与完善的集成能力,与众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跨国集团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其提供各类智能连接和控制模块的设计研发及定制生产,与法国赛博集团、华域皮尔博格、福维克、依必安派特、法雷奥、有信集团等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终端客户覆盖玛莎拉蒂、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长安、奇瑞、Calor、Tefal、Rowenta、Vorwerk、徐工等海内外世界知名品牌。

  公司注重产品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质量体系认证、IATF16949汽车体系认证和美国UL认证,产品符合相关行业标准以及欧盟ROHS、REACH标准。同时,公司亦注重自主研发,通过多年自主研发积累,已掌握了一系列线束组件和注塑集成组件产品制造工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软件著作权2项及多项非专利技术。

  报告期内,公司的商业模式较上年度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经营情况回顾

  (一)经营计划

  2022年上半年,上海遭遇了一轮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4月初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公司一度经历停工停产,面临着采购的物料无法及时送达以及无法按时向客户交付产品的风险。经过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公司自4月13日起分批次逐步复工复产,在封闭式生产的环境下,实现了大部分产品的及时交付,但供应链、产能等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直至6月初全域静态管理解除后才完全恢复。基于疫情等因素,公司客户的订单量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1.62%。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9,327.08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798.55元,实现净利润1,655.23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6,156.45万元,较上年年末增加了49.3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0,711.78万元,较上年年末增加了96.78%。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激烈的行业竞争和疫情的影响,公司在尽力维持原有客户和项目稳定的基础上,努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公司项目开发团队的进度未受到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多个新项目实现量产,包括极氪001自动感应车门电子总成、新一代高集成度挂烫式电熨斗底板组件、北汽新能源高压线束、Intorroll物流输送带控制电机线束等。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加快拓展电子集成组件产品,获得了德国菲斯曼家庭供热与水净化系统线束组件、长城蜂巢新能源电池包线束组件、奇瑞小蚂蚁电池包高低压线束、均胜电子(600699)新能源充电枪组件、Krups咖啡机线束组件、苏泊尔(002032)全新可呼吸电饭煲气泵组件等新客户与新项目,预计以上项目量产后对销售和净利润均有可观贡献。

  此外,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与申报,报告期内已经取得多项专利的授权,稳步实施各项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工作,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采取定制化、项目化的研发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研发创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为498.31万元,共取得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

  (二)行业情况

  1、行业基本情况

  电子线束制造产业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支撑产业,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直接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不论是日常的消费电子产品还是工业用电子设备,都需要基本的线束件作为连接部件。电子线束属于电子信息产业的中间产品,介于电子整机行业和原材料行业之间,下游市场主要为家电、汽车、通讯、消费类电子、工业、国防等。电子线束制造产业处于制造业的中上游。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线束最大的应用市场在汽车、3C电子和通讯等行业。

  (1)汽车线束行业概况

  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它把中央控制部件与汽车控制单元、电气电子执行单元、电器件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汽车电器电控系统。汽车线束主要由导线、端子、接插件及护套等组成,是由铜材冲制而成的接触件端子(连接器)与电线电缆压接后,塑压绝缘体或外加金属壳体等,以线束捆扎形成连接电路的组件。汽车线束产品属于定制型产品,不同整车厂商及其不同车型均有着不同的设计方案和质量标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经过十余年的经济增长、城镇化的推进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家庭对汽车的需求量大幅增长,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2600万辆,近十余年内,汽车产销量增长了约三倍。随着汽车销量的持续上升,汽车线束的需求也出现了大幅的上涨,汽车线束的市场容量迅速增大。在传统汽车电子领域中,单车线束产品平均总值约为2,000元,某些高端车型则更高。2021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652.8万辆,以单车线束2,000元的价格估计,中国汽车电子的线束产品的年产值将超过500亿人民币。

  汽车线束行业发展高度依赖汽车行业,大部分品牌车厂拥有自己比较成熟稳定的汽车配套体系,尤其以德系、美系、日系为代表的国际汽车企业对零部件供应商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价,其长期以来对零部件的高标准要求使得汽车线束供应商与汽车企业的结合也相对稳定。就国内市场而言,大型自主品牌车厂大多拥有稳定配套生产的本土线束厂,而外资以及合资整车厂,对线束的要求较高,选择的线束厂家大多为国际零部件厂商在国内的独资或者合资厂商,例如住润电装主要为广州本田、东风本田配套。近年来,由于国际汽车厂商越发重视成本控制,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日益加强,国内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自主线束企业。这些优质的本土企业通过长期积累的产品技术和同步开发经验,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凭借及时有效的服务、可靠的产品质量逐步进入国际汽车厂商的供应商配套体系。

  (2)家用电器行业概况

  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受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但新的消费趋势和形态也得以凸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家电市场全面复苏,零售规模达到8811亿元,同比增长5.7%。2021年,下沉市场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激活高端市场成为拉动我国家电市场迅速走出低谷的两大引擎。特别是占我国人口70%的下沉市场,2021年家电市场规模达到2775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是家电市场最具增长潜力的一极。

  2021年,绝大多数家电品类重拾增长,其中,彩电1,390亿元,同比增长7.9%;空调1,651亿元,同比增长2.2%;冰箱1,042亿元,同比增长7.2%;洗衣机788亿元,同比增长7.1%;厨房电器1,663亿元,同比增长5.0%;生活电器2,277亿元,同比增长6.6%。新兴家电中,游戏电视、分区洗衣机、净热水一体净水器、集成灶、洗地机、美容仪等需求更加细分、品质改善型产品持续热销。

  2、行业技术情况

  电子线束的技术指标主要包括机械、电气及耐环境影响等特性。机械特性主要是指安装尺寸、插拔力、机械冲击与振动等技术要求;电气特性主要是指电路截流、信号传递、电磁干扰、电路保护等;耐环境性是指耐高低温、耐磨、耐腐蚀、抗噪等方面的要求。

  电气安全和信号精度对线束的连接稳定性要求极高,确保线路不产生过载、短路、断路、电压波动以及信号传输衰减。电子线束在设计及制造时,除了要保证其安全可靠、信号传递稳定、电器功能控制精确之外,也要求设计方案考虑合理的线径和材料,结合最优的安装设计,使线束占用较小的空间,在保证各项性能的前提下,降低自身重量,优化线束的成本。

  目前,国内线束企业与国外成熟企业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自主研发能力、生产工艺、品牌形象、集成能力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国电子线束行业多年自主发展和配套经验的积累,产品质量更加可靠,服务水平更加完善。行业中已经培育出少数具有同步开发设计能力且规模较大的线束企业。

三、企业社会责任

  (一)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二)其他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公司在2022年3-4月共捐赠口罩、防护服、食品、衣物等各类物资逾20万元,助力一线疫情防控以及缓解因疫情和静态管理造成的暂时性物资缺乏。

  (三)环境保护相关的情况

四、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在的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随着下游制造业客户需求的不断增长和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具有领先技术、优质客户和资金优势的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企业间差异化竞争态势日趋明显。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产品品质与质量、市场开拓等方面持续提升,将导致公司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在品牌知名度、业务规模、人才技术储备等方面与国外优势企业还存在差距。公司目前在整体市场中占有率相对较低,如果国外优势企业利用其品牌、资金、技术等优势挤压、抢占公司产品的市场,公司将面临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应对措施:首先公司将继续秉持以产品赢得市场的原则,在产品开发、技术研发、产品质量等方面持续深耕,以过硬的质量和服务,在现有客户和市场占有量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合作、开拓新的项目。其次公司将致力于开拓新市场和新领域,利用自身一站式生产和服务的优势,加大集成化组件产品研发,吸引更多项目和客户资源。

  (二)实际控制人不当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豪良、高建珍及周威迪,一致行动人为胡玮灿。高建珍为周豪良配偶,周威迪为周豪良、高建珍之子,胡玮灿为周威迪的配偶。截至2022年6月30日,周豪良、高建珍、周威迪及胡玮灿合计控制公司63.79%的股权。周豪良担任公司董事长,高建珍、周威迪担任公司董事,可对公司施加重大影响。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家族成员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对外投资、人事任免、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不当控制,则有可能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

  应对措施:1、公司建立了较为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了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的各项议事制度;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三会”议事规则、《对外担保管理办法》、《投融资管理办法》以及《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操作,并认真贯彻落实,避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2、公司组建了监事会,从决策、监督层面加强了对控股股东的制衡,以防范控股股东侵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3、公司还将通过加强对管理层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控股股东及管理层的诚信和规范意识,督促其切实遵照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公司,忠诚履行职责。

  (三)公司内部控制风险

  自2015年创立股份公司后,公司陆续制定了“三会”议事规则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投融资管理办法》、《对外担保管理办法》、《关联交易决策制度》、《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总经理工作细则》、

  《董事会秘书工作细则》、《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得到了逐步健全与完善。此后进一步制定了《利润分配管理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承诺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等,并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多次修订了《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相关制度。公司的各项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中,但仍可能存在治理不规范、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有效执行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并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各项业务流程。公司管理层将认真学习公司治理相关制度,并主动积极与公司主办券商及法律顾问沟通,确保公司治理规范运行。

  (四)主要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7.77%,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短时间内订单不足、经营情况出现较大变化或者回款不及时,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根据行业和市场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开拓新客户、新市场,降低公司对部分客户的依赖程度,以减少因大客户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公司营收的风险。同时公司将持续推进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巩固并扩大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增强客户粘性。

  (五)税收优惠政策改变的风险

  公司2020年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取得证书编号为GR202031006543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另公司从2016年开始享受生产型出口企业增值税免抵退的税收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若国家上述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逐步扩大内销在营业收入中的比例,以降低出口税收政策集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持续跟踪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法律法规变化,以及相关税收政策变化,加强研发投入,加大研发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请。及时向市科委申报研究开发项目,加强研发项目的立项管理。

  (六)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导线、胶料。导线成分主要为铜,铜材属于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但价格容易受到经济周期、市场需求、汇率等因素的影响,出现较大波动。胶料为一种塑料粒子,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关联性较强。未来若铜价、塑料粒子价格发生大幅波动,或公司与客户、供应商对于铜价补差的结算方式发生变化,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1.公司采购部门以客户订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市场价格波动规律开展采购备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采购成本;2.对价格较高、波动幅度较大的铜等原材料,采取锁定价格的措施,控制成本;3.积极推进原材料本土化和集中采购,形成规模效应,对于有优势的国产原材料推进原料替代。

  (七)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37,449,347.54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15%。相较上一年度,外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有一定幅度上升。由于销售合同都是以美元、欧元等外币定价及结算,人民币对外币汇率的波动,将会影响公司以人民币折算的产品价格,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此外,若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大幅波动,也会影响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因此,随着海外销售业务规模的增长,如果汇率波动较大,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应对措施:1.结合公司自身主营业务规模、业务收益和成本等多项因素,合理使用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不断提升金融工具的运用能力,开展远期结售汇等以规避汇率风险;2.及时了解客户需求的变化,在产品定价时更多地考虑汇率变动的因素,争取产品的定价可以及时根据人民

  币汇率变化作出适当调整。3.大力拓展国内市场,提高国内市场的销售额,从而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带来的风险。

  (八)产品研发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技术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要求较高。公司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才能更好的提供服务。由于公司从产品研制、开发到最终的投入产业化生产,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并可能存在技术上的不确定性,因而公司在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试生产等各阶段都面临着种种不确定因素甚至研发失败的风险。

  应对措施:目前公司已建成较高素质的技术人员队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且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知识管理体系,采取了一系列吸引和稳定核心技术人员的措施,包括提高福利待遇、增加培训机会、创造良好的工作和文化氛围等,减少了人才流失的风险。另外,公司重视客户满意度调查和客户服务反馈信息的搜集,通过对客户使用情况、反馈信息和需求情况的信息进行分析,提前了解市场需求的变动,在技术上与产品研发上与时俱进,从而避免产品研发风险。

  (九)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普遍现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共有员工350人。2022年1-6月,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9,568,773.10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98%。若公司无法应对劳动力成本的增长,将对公司的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1.进一步提高研发和生产能力,加大生产技术与自动化改造,优化生产流程,广泛运用自动化设备。2.公司正积极谋求产业升级,从单一线束、塑胶件到电子产品组件,通过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来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十)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电器、汽车线束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下游家用电器、汽车行业具备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认证体系,对零部件的产品交付质量及安全性能要求较高。若未来因公司产品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给客户带来重大损失,公司将可能面临赔偿风险,对公司业务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一直将产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质量体系认证、IATF16949汽车体系认证和美国UL认证,产品符合相关行业标准以及欧盟ROHS、REACH标准。公司持续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品质管理部门的业务能力,致力于保持高水平的产品合格率,避免重大质量问题。

  (十一)经营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近几年,公司业务进入稳定发展期,公司的业务规模和资产质量都维持在良好水平,通过公开发行登陆北交所后,公司的资金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因而在市场开拓、研究开发、团队建设、品质管理、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张。如果公司的组织模式、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未能适应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将可能对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不断加强公司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使其作出的决策更符合公司发展水平和需求;完善公司管理制度,依照公司实际情况对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运营模式等作出适时适当的调整;持续引进优秀人才,提升公司整体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使公司保持向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十二)新增产能不能消化的风险

  公司老厂房产能为注塑集成件225万件/年、线束组件3,900万件/年,而新厂房投产后产能可达到智能控制组件800万套/年、智能连接组件4,600万套/年。新厂房产能中的智能控制组件包括注塑集成件及PCBA产品,智能连接组件对应线束组件。如公司下游客户需求低于预期或者公司开拓市场不利,

  则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面临产能不能消化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拓新客户,持续加大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力度,加强自身集成化组件产品研发的优势,努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吸引更多项目和客户资源。同时还将通过加深与现有客户的合作,拓展新项目、提升销售收入。

  (十三)涉及诉讼的风险

  华新建设与公司存在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于2021年9月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请求公司支付剩余工程款2,980.683万元、利息5.492万元及律师费5万元,合计2,991.175万元,超出公司根据初步审核结果预计的尾款约1,182.715万元。在诉前调解阶段,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司法审价方式确认工程款总造价,经过三方司法审价会议,后双方举证、现场勘查并形成初步审价结果。目前该案已进入诉讼流程,定于2022年9月1日开庭审理。若按照最不利情况测算,公司支付剩余工程款、利息及律师费合计2,991.175万元,公司将新增加固定资产1080.48万元,每年新增折旧约51万元,减少净利润近44万元,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小。

  应对措施:该诉讼对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在最不利情况测算下,对净利润影响仅占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3,377.76万元的比例约为1.30%。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司法部门的审理。

  (十四)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2年上半年,上海经历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疫情扩散,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公司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较大,而近期上海及周边地区仍不时有零星病例报告,同时全国疫情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公司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在封控期间曾一度停工停产,如果未来上海疫情仍有波动,不排除其对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可能。

  应对措施:公司在4、5月的封闭生产期间,已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疫情应对措施。期间公司努力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尽力保障生产和员工的基本生活。受益于子公司苏州威贸的地域优势,公司将其设为物流周转点,将供应商和客户的货物在苏州进行周转,同时公司销售与技术开发也并未停止。此外,公司部分员工还进行了专业培训,具备了在厂区内自行完成所有员工核酸采样的能力,目前也厂内定期为员工开展核酸检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均胜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