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光伏板块冰火两重天!通威股份逆势大涨,传递出什么信号?

来源:格隆汇 2022-08-19 18:0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板块冰火两重天!通威股份逆势大涨,传递出什么信号?)

今日的光伏板块行情堪称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产业链中下游尤其组件领域出现了集体大幅度放量下跌的走势,其中组件最大龙头的隆基绿能跌8%,晶澳科技逼近跌停,天合光能甚至跌超近16%。

另一方面,光伏产业链的上游及一些设备供应商个股多数逆势上涨,尤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一度逆势大涨超8%,截止收盘收涨4.88%,为连续第5日上涨,股价创逾1个月新高,成交额超100亿元,市值超2700亿元。

据了解,8月17日,华润电力第五批3GW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通威太阳能、亿晶光电、隆基入3家企业入围。有媒体称,此次集采将选择一家组件供应商作为第一中标候选人,通威报出了1.942元/W的价格,比亿晶/隆基的报价还低5分多。所以如果没有出意外的话,通威很有可能获得本次大单。

众所周知,光伏行业是大名鼎鼎的最“内卷”的行业,2000年以来,光伏行业轮番经历“电池片为王”、“硅片为王”等阶段,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在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甚至是负的,如中来股份是-8.92%,亿晶光电-23%。

如今随着通威的入局,行业又面临“硅料为王”的局面,行业大洗牌加速到来。

事实上,通威股份早在2013年就已经进入组件领域,如今参与华润电力光伏组件设备竞标,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并且竞标价格优于对手,也不代表整个组件产业竞争格局恶化。

1,“光伏大年”如火如荼

在今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光伏下游需求超出不少人的预期,据机构数据显示,22-23年行业需求分别为250、350GW,到25年可能达到500-600GW,到30年将达到甚至超过1000GW。

光伏赛道的高增长实属难得,因此光资本市场也颇为青睐这个板块。格隆汇ETF进化论数据显示,光伏ETF再创本轮行情以来新高,4月27日以来涨幅超70%。

但同时,在光伏ETF净值快速上涨之际,相关的基金份额却在不断缩水。业内认为,这是行业估值长时间高增长之后,短期存在明显的泡沫,在宏观环境下行的大背景下,所以有一些聪明资金选择战略性的短暂撤离。

在个股方面 ,在“硅料为王”的局面下,通威股份在资本市场底气十足,虽然股价在7月5日触及67.86的历史高点后,就开始一路回落,但近期似乎有重回高点的气势,从8月5日至今累涨近20%。

通威主要两大营收是光伏业务和农牧业,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光伏占比是74%。其中光伏的行业的主要收入来自硅料和太阳能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光伏业务毛利率从去年的23.19%提升到了39.81%,主要得益于硅料业务利润率的大幅提升,这背后是下游装机量快速增长带来的上游材料紧供需格局,导致硅料价格易涨难跌。

那么光伏装机量接下来怎么看?

事实上,2022年可以被誉为“光伏大年”。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6月光伏新增装机7.17GW,同比增长131.2%;1-6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

7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更是乐观预计光伏市场或将开启加速模式,并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GW,预计全年实现85-100GW。

事实上,海外市场也在如火如荼推进绿电资源的布局。欧洲对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决心坚如磐石。5月19日,欧盟公布REpower EU计划,再上调可再生能源目标,到203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40%提升至45%,累计装机量将达到740GW(原预测672GW)。同时,提议对商业和公共建筑以及新住宅建筑提出太阳能屋顶要求。

美国总统拜登更是在8月16日正式签署《2022通胀削减法案》,这也意味着美国史上最大气候法案正式落地。目标到2030年美国累计太阳能板安装数量达到9.6亿块,机构估算对应2022-2030年年均40GW光伏新增装机。

众所周知,中国在光伏产业处于领先的地位,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能带动国内光伏企业的出口业务。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259亿元,同比增长约113%。所以,中国光伏产业长期景气趋势非常确定。

 

2,当硅料碰上“限电”

目前来看,光伏的需求端景气度依旧。那么硅料的价格走势是否与市场预期的那般——在第四季度进入下降通道?

按照目前公布的产能计划,8月中下旬将逐步爬坡释放产出,供给逐季增加,打破供求紧张局面。

三季度协鑫徐州(江苏)新增3万吨,乐山(四川)10万吨开始逐步投产;通威5万吨项目已达满产,10万吨项目投产;青海丽豪5.5万吨项目投产,新特10万吨项目投产;同时东方希望1期3.5万吨已复产。

这样来看,8月中下旬起将逐步爬坡释放产出,供给逐季增加,有望打破供求紧张局面。

2022年各硅料厂商产能情况(万吨),来源东吴证券

但是限电或是最大的变数。

8月14日,四川省下发紧急通知,宣布工业用电企业将在8月15日—20日期间生产全停,“让电于民”。而通威股份、晶科能源、协鑫科技、京运通、高测股份等均在四川设有光伏生产基地。四川短时限电对硅料的影响将会有多大?

国内工业硅产地主要在西南、西北地区主产地为新疆、云南和四川三地,合计产量占全国产量的76%。而当前新疆部分硅厂由于疫情原因产量受限,四川硅厂产能又囿于“限电”。东证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孙伟东预计四川本周停产将造成约1.4万吨的产量损失。

硅业分指出硅料仍处于负库存状态,硅料紧缺程度依旧未减,多晶硅生产企业从停产到复工,从降负荷再到满负荷,影响产出的时间将至少持续10-15天,供需市场现状继续支撑硅料的高价。

据该协会评估,四川本次限电影响工业硅产量8000吨左右,多晶硅产量4000-6000吨,单晶硅产量1.27-1.5GW。由于多晶硅和电池片企业重启耗时相对较长,产能受限更明显。

关键就是这种限电情况会持续多久?如果是短时间,后续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补救。

其实这次的限电跟2021年那一波“拉闸限电”的原因不一样,去年是因为煤炭供给紧缺,价格大幅飙升,导致电企“发电就亏损”。

但今年的情况是由于多地持续高温导致的干旱,四川作为水电大省,水电供给被削弱,用电需求却高增,还要对外输电,自然电就不够用了。

由于高温,上游降水较往年同期下降了四成,光大证券的数据也显示7月三峡出库量较过去4年同期均值下降40%。

水电供给下降的情况下,四川能不能加大火电的供给量呢?但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四川火电机组已经是应发尽发。

因此要知道四川的限电措施要持续多久,还得看高温天气要持续的时间。

今年7月1日以来,江南、江淮、江汉及川渝等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

据8月18日气象干旱监测,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北西部、浙江大部、江西、湖南、贵州大部、重庆、四川大部、西藏中东部等地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局地特旱。预计,未来3天,上述旱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这也是今年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首个干旱预警。

另外由于10月丰水期基本告一段落,再此之前如果没有办法储蓄足够的水量,到了冬天可能会再面临缺电的问题。

综合来看,硅料价格至少在今年都是易涨难跌。3月以来,通威股份前后与5家公司签订硅料长单,公司2022-2023年产能已经100%被锁定,当前硅料紧平衡时间超出市场预期,2022年硅料价格预计维持在22万元/吨以上,预计公司全年硅料业绩亮眼。

3,通威产业一体化布局加速推进

 

此外,通威正在加大硅料的产能布局,足以见得这个行业的火热。8月17日,公司公告将在包头和保山各建20万吨多晶硅产能,合计40万吨产能,预计2024年竣工,总投资额共280亿元。

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产能23万吨,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速乐山二期5万吨、和保山一期5万吨的产能释放,加上新公布扩建的产能,如乐山三期12万吨已于2022年7月底开建,预计2023下半年投产,而包头三期、保山二期公告预计2024年投产,预计2024年底硅料产能或硅料产能达75万吨,规模优势明显。

除了硅料,光伏电池也是通威光伏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电池出货量自 2017 年以来已连续 5 年全球第一,成为行业首家电池出货量超过 100GW 的企业。

据中报披露,通威上半年电池销量21.79GW,同比增长54.55%。同时,通威通过不断提高大尺寸出货占比,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目前公司大尺寸出货占比已超过 75%。随着在建项目目金堂二期8GW、眉山三期 8.5GW 的建成投产,预计预计年底产能超70GW,大尺寸占比超90%。

东吴证券预计通威股份2022全年电池出货达45GW,平均盈利3-4分/W,对应电池业务利润15-20亿元。

在电池技术方面,公司在TOPCon、HJT、钙钛矿均有布局。通威在TOPCon 采用了自主研发、行业领先的210 PECVD多晶硅沉积技术路线,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4.7%。

通威目前具备1.4GW HJT及1GW TOPCON产能,而眉山三期8.5GW将采用PECVD路线TOPCon技术将于年底建成投产。

而在HJT 电池方面,经ISFH 认证,通威最高研发效率已达到 25.67%,替代银的金属化技术亦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此外,通威还全面展开了对全背接触电池、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据中报显示,基于经营收入以及可转债募集资金,公司目前在手资金高达857亿元,在而电池业务当前正处于新技术导入期,通威完全有实力视市场情况随时快速扩产,收获电池新技术带来的第一波红利。

毋庸置疑,通威股份在硅料+电池成本优势明显,同时公司还纵向布局组件业务,显然是谋划向一体化发展。

4、小结

综上所诉,硅料价格至少在今年内都是易涨难跌,同时通威在利润新高之际再次大手笔扩产硅料,吃定“光伏大年”的红利。就算之后硅料价格真的出现回调,凭借其自身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带来的成本优势,利润仍可看好。

如今通威在组件领域也再次取得巨大进展,同时在电池技术方面,公司更是采取“多点开花”的模式,也有望吃到技术创新的第一波红利。所以综合来看,通威当前及未来的业务局面,已经显得越来越具备想象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