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股”迎白马骑士 游久游戏第一大股东变更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8-18 2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八股”迎白马骑士 游久游戏第一大股东变更)


8月18日晚间,游久游戏(证券代码:400122.NQ,证券简称:退市游久)发布多条公告,涉及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变更。

持股13.88%的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党慧、吴域潇和尹晓晗与持有公司 4.97%股份的股东陈士皓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签订后,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 23.52%股份,使得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就在几天前,游久游戏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审议《修订<公司章程> 部分条款的议案》,公司经营范围增加“矿产资源的投资,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多项。

据悉,吴涛的真实身份是山东一家大型矿业集团的实控人。有观点认为,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或为游久游戏业务转型作铺垫;但也有观点认为,其他行业的公司跨界游戏产业不足为奇,此前也有多个知名游戏厂商被跨界并购,但并没影响到游戏厂商继续深耕游戏的动作。

矿业大鳄输血“老八股”

公开资料显示,游久游戏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主营业务为煤炭的爱使股份,是上海市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和股票上市公司之一,也是证券市场上著名的“老八股”。

2000年开始,天天科技有限公司入主爱使股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现代企业的管理机制,使其真正步入持续、稳健、发展的轨道,也使这家“老牌”上市公司充满了勃勃生机。历经30多年的发展,爱使股份从原来主营业务较为分散的企业,逐步资源整合成为以基础能源和金融股权投资为发展主业的控股型企业。

随着2014年11月,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式,收购以网络游戏为主业的游久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00%股权的实施完成,公司主营架构形成以煤炭开采、销售与网络游戏研发、发行并行的双主业格局;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2015年公司已将发展方向定位于文化产业,为了更好突出主业,消除因煤炭业务亏损而吞噬文化业务收益的不利因素,加快网络游戏业务上下游领域拓展的步伐,公司转让了所持有的煤炭矿业股权,摆脱了煤炭业务持续低迷的困境,也标志着公司完全剥离了亏损的煤炭资产,转型成为一家以游戏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正式更名为游久游戏。

转型后的游久游戏在手游研发发行、投资游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辉煌时期其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不过好景不长,在2015年和2016年短暂了实现盈利后,随着公司经历产品断档、转型失败、核心人员离职等一系列风波后,游久游戏经营陷入巨大困难,从2017年开始陷入巨额亏损,虽然在2019年扭亏为盈勉强保壳,但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由于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游久游戏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1年,游久游戏全年净利润依旧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不久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2022年6月21日,游久游戏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正式告别A股市场。

不过,自2021年起,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集中竞价、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司法拍卖等方式,对游久游戏进行增持。游久游戏退出A股前的最后一份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吴涛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4,479,008 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5%。

吴涛是何许人也?根据最新公告,吴涛是济南域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该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创办于1995年,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净资产超30亿元,集团国内外中方员工400余人,国外外籍员工2000余人。自2006年起,为适应国际市场发展形势和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号召,济南域潇集团积极走出国门,在非洲莫桑比克开展矿业及工业项目的实体投资,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未来发展向哪方?

游久游戏8月12日的公告显示,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

其中,原《公司章程》第一百零九条显示:“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可设副董事长1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拟修订为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有分析称,原《公司章程》中,严格限制了除原大股东天天科技以外的其他股东参与公司经营决策的权利,如本次临时股东会通过《公司章程》修订案,将成为新大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参与公司治理的最佳契机。

随着持股 13.88%的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与持有公司4.97%股份的股东陈士皓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股份增加到23.52%,一跃至公司第一大股东,可预见的是, 新大股东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

另外,记者注意到,修订对照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增加“矿产资源的投资,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资源勘查,开采,货物进出口,销售,分选,加工,运输”多项,恰好属于吴涛名下济南域潇集团的业务范围。

该集团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开展18个项目。其中已投产的项目10个,建设中的项目4个,筹建中的项目4个,遍布锆钛矿、石墨矿、稀土开采,海运物流,矿产深加工,矿产勘探,海外房地产开发,水泥制造等行业领域。

该集团还强调,尤其是在取得莫国矿权、勘探、开采利用等方面,济南域潇集团已走在了中资企业的前列,公司在莫持有的锆钛矿采矿权已探明的金属资源量合计超过1亿吨。

结合游久游戏过往业务转型的历史来看,有观点认为,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或为游久游戏业务转型作铺垫;但也有观点认为,游戏主业或许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在得到输血后继续发展下去。

游戏行业分析师张书乐向记者表示,其他行业的公司跨界游戏产业不足为奇,此前也有多个知名游戏厂商被跨界并购,但并没影响到游戏厂商继续深耕游戏的动作,反而是跨界的其他领域巨头逐步通过并购完成从原行业迁移到游戏和互联网领域。

在他看来,跨界公司更看重游戏的高盈收,而且此前的跨界大多母公司缘起于发展难、竞争大的领域。此外,虽然目前游戏版号一“号”难求,但库存有版号游戏可以升级迭代和增加游戏体验,可以进击海外争夺市场,并不限于在蓝海化的国内游戏市场。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老八股”迎白马骑士,游久游戏第一大股东变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