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养猪股”首份半年报亏损35亿元,生猪业务6月份已盈利,猪周期走到哪了?

来源:格隆汇 2022-08-19 11:2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猪股”首份半年报亏损35亿元,生猪业务6月份已盈利,猪周期走到哪了?)

作为大型“养猪股”的上半年首份成绩单,温氏股份昨晚公布了一份亏损额高达35亿元的半年报,为整个行业蒙上一层阴影。

不过随着这份亏损中报出炉,今天开盘后“养猪股”整体反弹,截至发稿,温氏股份涨超8%,唐人神、立华股份涨超5%,傲农生物、华统股份、牧原股份、天康生物涨超4%,新希望、巨星农牧等纷纷跟涨。

其中畜牧养殖ETF低开高走涨超3%,成交额超1300万元,连续5日获资金净申购。

招商证券指出,截至2022年6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277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4%,后续母猪产能恢复进度或缓于市场预期。本轮猪周期拐点已于2022年3月底出现,22H2供需结构持续改善有望支撑猪价维持强势:从前期能繁母猪产能去化情况来看,下半年生猪供给或明显收缩;参考历史经验,下半年猪肉消费或将逐季环比改善。


“猪王”业绩出拐点


8月18日晚,猪企龙头温氏股份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35亿元,同比增长2.96%;归母净亏损为35.2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4.98亿元。

分季度看,温氏股份上半年亏损集中在一季度,亏损金额为37.63亿元;二季度公司盈利2.40亿元。时隔一年后,温氏股份终于再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养猪业务方面,上半年猪价总体低迷,行业大部分养殖企业亏损。猪价从3月开始企稳回升,6月上涨速度有所加快。根据Wind统计数据,6月全国外三元猪价同比上涨了15.83%,大部分养殖企业6月份养猪业实现盈利。

在种猪方面,温氏股份上半年末的高效能繁母猪存栏量约120万头,窝均健仔10.8头。肉猪上市率稳步提高,已接近90%。公司种猪结构持续优化,种猪繁殖性能不断提高。

从各个月份销售数据来看,温氏股份毛猪销售收入自年初以来呈增长态势。今年7月,公司销售毛猪产生收入34.21亿元,创下自2021年1月以来的新高。

禽类养殖业务方面,期内温氏股份总体盈利,生产成绩保持历史高位,肉鸡上市率达94.9%,成本控制行业领肉鸡业务方面,报告期内鸡价总体平稳,与2021年上半年相当,其中2、3月下跌,4月后猪价上涨对鸡价有一定拉升作用。同时,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有效,酒店、大食堂和团餐等聚集性消费逐步放开,6月鸡价继续上涨接近1月的价格,同比增长2.98%。本轮鸡价上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2020年和2021年鸡价持续低迷,产能去化较大,供给与消费重新实现紧平衡,“鸡周期”开始步入景气期。

民生证券认为,预计2022年下半年产能边际增量有限,供应整体仍然偏紧,叠加黄鸡与生猪消费旺季高度重叠,预计未来鸡价仍有冲高可能。目前生猪、黄鸡均已经开启反转周期趋势,温氏股份作为生猪、黄鸡养殖双龙头,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禽畜景气度上行带来的量价齐升的红利。


猪周期走到哪了?


上半年生猪价格曾跌入“低谷”,“生猪出栏量同比大幅增加,同时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牧原股份此前如此解释上半年业绩预亏。

实际上,这也是大部分猪企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658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2845万头,同比增长8.4%。

在价格方面,3月份的时候,猪肉价格每斤曾跌到10元下方,同比跌超50%。3月底以来,猪肉价格虽持续回升,但二季度猪肉价格仍未达到去年同期高点。到6月份,猪肉月均批发价每公斤21.57元,环比涨4.3%,同比低8.2%。

农业农村部指出,“从养殖效益看,今年上半年猪价总体低迷,大部分养殖场(户)是亏损的。除了1月份和6月份养猪略有盈利之外,2月份到5月份都是亏损的,上半年出栏一头肥猪平均亏损98元,真正扭亏为盈也就是最近半个多月。

在猪价渐渐上行下,头部猪企或将全面扭亏,近月猪肉价格上涨,也被一些机构认为是新一轮“猪周期”已经启动。

光大证券指出,新一轮猪周期已于今年4月开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预计猪价处在上行通道内。三季度猪价将高位震荡,四季度迎来需求旺季,猪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

畜牧养殖ETF(516670)也能够看到这种趋势,四月底以来,随着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净值率先反弹,涨幅一度超过20%。

对于当前“猪周期”的看法,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养殖行业的两条投资逻辑,第一条就是猪价长期上涨,第二条就是养殖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短期逻辑的话主要就是看能繁母猪的去化幅度,目前能繁母猪的去化幅度在8%-9%,去库存不彻底。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猪肉的需求相比往年可能还会下调。在这样双重夹击之下,猪肉价格之后可能还会回踩,产能去化大概率会继续,这一轮猪周期的拐点可能还会往后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