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威马农机冲击创业板,依赖境外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

来源:格隆汇 2022-08-18 14: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威马农机冲击创业板,依赖境外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

近日,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农机”)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创业板,保荐人为长江证券。

威马农机主要从事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及其他动力机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 制造和销售。公开数据显示,公司的微耕机、田园管理机等产品销量自 2018 年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一。

本次发行前,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夏峰和严华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 93.85%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 92.23%股份的表决权,本次发行成功后, 夏峰和严华持股比例将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控股地位。

本次IPO拟募资3.51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基地及丘陵山区农用机械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渠道升级建设项目。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威马农机实现营收5.07亿元、6.44亿元、7.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86.09万元、6173.37万元、7103.03万元。

基本面情况,图片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7.68%、16.78%和 15.42%,低于同行业的平均值。而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取决于产品销售价格和成本。

公司和可比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比较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事实上,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均在 90%以上,占比较高。2021年以来,上游铜、铝等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并保持高位波动。2021年上半年公司 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较 2020年均有不同幅度上涨。若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且公司难以通过成本管控措施以及产品价格调整消化上述影响, 将会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进而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境外市场是公司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威马农机的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72.30%、75.38%和 78.24%,公司的经营状况在较大程度上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境外贸易政策和税收制度变化、商业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的加剧等都会加大公司国际业务拓展及经营的风险。

报告期内,威马农机与境外客户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因此,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到公司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同时会形成汇兑损益。报告期内,公 司确认的汇兑损益金额分别为-145.75万元、907.05万元、328.29万元。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会使公司盈利水平面临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